新加坡民防部队12日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与个人代步工具(PMD)相关的火患在去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当局指出,与PMD相关的火患自2015年开始的首宗后,每年都持续增加,但是2019年却由 2018年的52宗“急速上升”至102宗。

相反的,与电动脚车(PAB)相关的火患则从2018年的22宗,下降至去年的13宗。

政府为了解决和减少与PMD相关的火患,已经于去年成立由属各单位,包括民防部、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建屋发展局等机构组成工作队。民防部队指出,去年涉及火患的PMD,都未持有UL2272认证,而且部分PMD还经过改装,尤其是在电池部分。

去年涉及PMD和PAB火患造成了46人受伤,比2018年的26名伤者增加了77巴仙。46人中,还包括一名40岁的男子,自发生于武吉巴督的相关火患中获救后送院,却不治身亡

民防部队指出,去年将近七成此类火患发生在住家,因此敦促民众,尤其是PMD持有者在处理工具时要保持警惕,否则可能导致人命伤亡和财务损失的火患。

基于此类火患的增加已经引起关注,当局将持续强调相关的消防安全风险,并通过社会和主流媒体教育民众有关的防范措施。“所有未持有UL2272认证的PMD也必须被送到指定地点进行销毁。”

当局补充,此类的火患有了明显下跌的趋势,而11月实施的PMD在行人道上行驶禁令起了显著影响。

民防部队指出,在2019年当局接获2862通火患通报电话,比前年增加了8巴仙。

植被火患增加五成

报告指出,37巴仙的火患是由随意点燃的材料,如未熄灭的烟头、木炭所引起,成为火患的主要肇因,而电线短路成为第二主要肇因。

41巴仙的火患发生在住家,主要是无人关注的烹煮材料所引起,其次是被丢弃物品和家用物品。因此当局奉劝民众,不要在无人看管下烹煮,也不要在公共区域如电梯大堂或走廊和楼梯间,丢弃物品,因为这样不仅可能引起火灾,也可能在紧急情况下导致疏散工作受阻。

另外,有42巴仙的火患发生在非建筑区,如植被或车辆,比前年减少了12巴仙。

但是,2019年发生在植被的火患数据比前年增加了50巴仙,达到883宗。“这主要是因为2019年1月至3月,以及7月至9月都处于干旱季节所致。”

当局表示,将继续和由国家环境局和国家公园局组成的野生动物特别工作小组(Wildlife Task Force)合作,解决有关的问题。

而最后的17巴仙火患,则发生在非住宅场所,包括商业、工业、社区及公共场所。

火灾事故增加60巴仙

民防部指出,2019年发生了142起火灾事故,比去年增加了60巴仙,其中六成是误吸入烟雾受伤事件,其余则是烧伤事件,而大部分都发生在住宅区。

执法方面,当局去年展开了1万3397次调查,比2018年少了8巴仙,并在去年发出了2487份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s)以及2045份消防安全警告(Notices of Fire Safety Offences)。

当局指出,最常见的火灾隐患是出口标志或紧急灯无法正常运作,其次为消防设备缺乏维修及出口或消防车通道堵塞。而接获警告的违规行为,要属擅自修改房屋用途为最常见,而未经授权的消防安全工程,以及无证储存运输石油等易燃材料为其次。

当局在去年已经起诉了123宗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包括一家公司因未经批准就将部分空间作为办公室和储存区,以及建立未经批准的区分结构,而被罚款6000元。

非紧急及虚报电话仍是课题

去年紧急医疗服务(EMS)的求救电话已持续增加,当局去年就回复了19万1468桶有关电话,比2018年增加了2.1巴仙,即每日平均接获520通求救电话。

民防部队指出,非紧急以及虚报电话仍然是一个问题,去年就接获了1万7626通类似电话,占了总数的9巴仙,即表示救护人员日均接获48通虚假和非紧急电话。

虽然和前年相比,电话次数少了1.8巴仙,但是类似电话仍然需要耗费民防部队的资源。

You May Also Like

ICA: Duty-unpaid cigarettes hidden in compartments of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has announced that an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was…

SDP’s Dr Chee Soon Juan reveals dangerous state of lampposts at Bukit Batok; pushes MP Murali Pillai to take care of his estate

The Secretary-General of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Chee Soon Juan took to…

Young suspect to be accompanied by Appropriate Adults under new scheme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has announced that young suspect below…

Bring Eric Tan back to the party: WP volunteers

Andrew Loh/ A group of supporters and volunteers of the Workers’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