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领导的团队,发表论文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长可长达24天。

该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也是迄今为止样本量最大的一项新冠肺炎回顾性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xiv。研究基于全国552家医院的1099例病例数据,名为《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调查报告。

medRxiv亦提醒,该研究尚未经评议,不应用于指导临床实践。其中引起争议的则是报告中提及,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介于零至24天,而其极端值也被媒体广为报道,引起关注。

对此,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医生分析,潜伏期是指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时间,一般不需要很久,其他冠状病毒如沙斯(SARS)病毒的潜伏期为二至七天,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病毒为二至14天,流感病毒则是二至四天。

病毒从细胞汲取养分后破坏细胞,接着人体免疫系统消灭被感染的细胞时,病患就会出现症状。

而研究指出,潜伏期中位数为三天,尽管只有三天,但多数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最长潜伏期为14天,因此我国实施14天隔离期是适当的措施,而中国确诊病例相当多,追踪接触者手机到的资料也未必百分百准确,可能会出现遗漏。

可能出现二次传染

淡马亚表示,“你可能以为是A传给B,而两者之间可能最后一次接触是在24天前,但这可能是错的,因为中间可能出现C,是C比B早接触A,被感染了再由C传给B。”

淡马亚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这么分析。此前他曾接受《海峡时报》采访,其中也分析坊间戴不戴口罩的疑惑。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也是新加坡民主党主席。

另外,上述中国论文并未针对追踪接触者的方法加以说明。

事实上,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中位数为三天,而研究团队成员关伟杰也随后澄清24天属于个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不管是什么病毒都偶尔会出现极端值,目前的14天检疫期是依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各国的状况所制定,而国际上一般认为潜伏期是2-10天,甚至有人将缩得更小,14天是普遍认为适当的天数,可以涵盖99%以上的个案,未来若有需要调整潜伏期长短,则会再跟专家做咨询。

You May Also Like

评论:反对党能否扛得住行动党三连击?

翻译自: Augustine Low 所有的迹象都显示选举或落在7月。人民行动党正展现出真正的迫切感,投出了要击倒反对党的拳头。 第一拳:行动党认为此时正是时候,勿失良机。 冠病19阻断措施已放宽,行动党说我们要团结起来,赋予他们强力的委托,以便可以继续共抗疫情。 这无疑是竞选的呼声,这就是人民行动党最擅长的。在疫情中更一针见血,因为人民行动党知道新加坡人动摇了,可以利用他们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第二拳:“糖衣炮弹”来得又厚又快。国人将在本月收到更多补贴。各种配套展开来协助穷人和边缘人,保住工作并创造就业机会。 行动党显示他们正竭尽所能帮人民减轻痛楚。国人手上有了现金,感到该党的慈爱和体恤他们的困境。行动党突然变成了圣诞老人和侠盗罗宾汉。 人们是看眼前的,考虑的是当下而不是选举后的事。 第三拳:疫情下的选举规则会很不同。但现在没人知道究竟哪里不一样,尽管反对党老早就要求把这些规则说清楚,但是行动党还“犹抱琵琶半遮面”。 早前李显扬就已分享贴文,所有政党都要做好进行“电子选战”的准备,基于对网络安全和外国势力干预的提醒,你永远不知道还有啥曲线球的杀着。 他也提醒当心“所有政党将在《防假消息法》的氛围下竞选。”…

A Response to Transport Minister on Public Transport System in Singapore

by: Yong SK/ On July 11, 2011, the two major Public Transport…

PV chief Lim Tean: We’re not asking for anything, but a chance to serve S’poreans in Parliament

As People’s Voice (PV) fielded a team of four at Jalan Besar…

【选举】网民讥“全是一类” 陈振声吁莫给行动党新人贴标签

人民行动党最近刚介绍了27名准候选人。不过,有网民嘲讽,这些准候选人看起来好像都来自“同一类”,不是出身军伍、不然就是公务员、医生或律师等等,和原行动党议员似乎都来自同一群体。 对此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则表示,民众不必依据新人的职业,就为他们归类“贴标签”(英语原意pigeonhole),再者应考量该党整体93名准候选人,实则都来自不同领域。 他指出,有者出身商界、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领域等,“所以我们可以说涵盖了各界。” 他说,人们应该避免根据这些新人的职业,来武断地标签他们。陈振声称,与其因为他们来自特定背景,就为他们贴标签,他认为实则新人们都有各自的个性值得人们去了解。 当被询及行动党缺乏印裔候选人,陈振声则表示,该党有九名印裔准候选人,其中六人还是政治职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