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领导的团队,发表论文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长可长达24天。

该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也是迄今为止样本量最大的一项新冠肺炎回顾性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xiv。研究基于全国552家医院的1099例病例数据,名为《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调查报告。

medRxiv亦提醒,该研究尚未经评议,不应用于指导临床实践。其中引起争议的则是报告中提及,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介于零至24天,而其极端值也被媒体广为报道,引起关注。

对此,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医生分析,潜伏期是指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时间,一般不需要很久,其他冠状病毒如沙斯(SARS)病毒的潜伏期为二至七天,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病毒为二至14天,流感病毒则是二至四天。

病毒从细胞汲取养分后破坏细胞,接着人体免疫系统消灭被感染的细胞时,病患就会出现症状。

而研究指出,潜伏期中位数为三天,尽管只有三天,但多数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最长潜伏期为14天,因此我国实施14天隔离期是适当的措施,而中国确诊病例相当多,追踪接触者手机到的资料也未必百分百准确,可能会出现遗漏。

可能出现二次传染

淡马亚表示,“你可能以为是A传给B,而两者之间可能最后一次接触是在24天前,但这可能是错的,因为中间可能出现C,是C比B早接触A,被感染了再由C传给B。”

淡马亚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这么分析。此前他曾接受《海峡时报》采访,其中也分析坊间戴不戴口罩的疑惑。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也是新加坡民主党主席。

另外,上述中国论文并未针对追踪接触者的方法加以说明。

事实上,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中位数为三天,而研究团队成员关伟杰也随后澄清24天属于个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不管是什么病毒都偶尔会出现极端值,目前的14天检疫期是依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各国的状况所制定,而国际上一般认为潜伏期是2-10天,甚至有人将缩得更小,14天是普遍认为适当的天数,可以涵盖99%以上的个案,未来若有需要调整潜伏期长短,则会再跟专家做咨询。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要求撤更正指示:征询法律意见呈书面回应

人力部长对新加坡民主党,三则有关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课题的贴文发出更正指示,后者选择上诉高庭,诉讼本月16日审理。 在昨日(17日)的审讯,代表政府的总检察署指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民主党作出的声明是虚假的,副总检察长哈里古玛认为一般理性读者都会认为,后者是在指当前本地PMET裁员有增长。 该党秘书长徐顺全则反问“谁才是理性读者、且谁能决定什么数据才算‘当前’的?”而是用这样的主观术语,又如何能确定该党做了虚假陈述?他重申这不能仅基于部长的诠释。 民主党选择自行辩护。基于双方论点牵涉技术和法律问题,法官同意让民主党征询法律意见,并在下周三(22日)前提呈书面回应陈词。目前法官仍保留判决,择日下判。 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此前指出,实际上该党都是根据人力部公开的资料,作出的“合理诠释”。 徐顺全则指出,实则人力部的数据同样无误,只不过是选择使用不同时期的数据,却反指该党的数据是不对的,即便该党的资料也是来自人力部。 徐顺全强调,在法庭讨论的关键点,是一般理性人士会如何看待民主党发表的声明。      

Cheering bigotry, cheering violence

Eight years ago, a homophobic, bigoted speech was made in Parliament about…

Blogger Roy Ngerng questions Ho Ching’s implication that Singapore’s GDP growth has benefited citizens

Blogger and activist Roy Yi Ling Ngerng took to Facebook on Thursday…

Political Singlish – OB Markers and Civic Society

By Dr Yuen Chung Kwong – One of the very unique te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