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获悉有四名医生,日前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有关声明相信是在本月10日发布,这四名联署医生分别是:科林托马斯(Collen Thomas)、谭浩明(Tham Hoe Meng译音)、茱迪陈(译音)以及林彬彬(译音)医生。本社也成功联系上其中两位医生,也证实上述声明属实。

声明中认为,有别于2003年的SARS病毒,此次2019新冠病毒可能较难追踪,且病况轻微,一些感染者甚至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使得病毒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传染他人。然而,有特定几率的病例死亡。

“体温检测似乎对于发现感染者成效不大。若他们得以与他人聚集且不戴口罩,可能每日都有人被感染而不自知。”再者,如今已知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已超过2003年的SARS病毒。

健康、感染者戴口罩形成双重保障

声明中建议所有人只要离开家都尽量戴口罩,“如果双方(健康者和感染者)都戴上口罩,可以说会比较安全,至少形成双重保障。”

不过医生们也理解如今不是每个人都买得到口罩,也建议民众可以以可清洗的布制口罩代替,缝入合适的(过滤)纸,或者围围巾包裹脸部,至少比起完全不戴口罩好。

其中一位医生科林托马斯告诉本社,目前已知47宗确诊病例,其中有7人病危,并不是一个很低的比例。“我们知道本地疫情严重程度大约是0.2、0.1,但我们仍需谨慎。”

她指出,她从医学院毕业后,也曾使用过布质口罩,故此不见得布质口罩现今无法使用。她坦言,可以理解一些人不太愿意戴口罩,因为呼吸会变得较不自然,再者此前政府也作出呼吁(即身体不适才戴)。她坦言,上述联署其中一名医生的孩子,就拒绝戴口罩,因为民众都得到这样的信息。

总理称只有身体不适才戴口罩

事实上,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领导,包括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都曾呼吁民众不要抢购口罩,人们遵循医疗建议使用口罩。换句话说,即有不适者才需要戴口罩,而身体强健者,可以将口罩让给那些有需要者。

至于总理李显龙也曾在上月30日在脸书发文,表示理解国人无法买到口罩的焦虑,但重申只有身体不适时才需要戴口罩。

另一方面,上述四位医生的联署声明,也强调他们无意否定当前面对严峻挑战的医疗机构,不过基于专业和他人的人身健康,他们认为有必要传达上述讯息。

避免聚集、改用网购和网络教学

“我们相信有关当局会为了新加坡人的健康,作出适当回应。”

此外,声明也建议群众应避免聚集,例如减少在冷气空间如商场、饮食中心等逗留,乘搭德士则可摇下窗口保持通风。

同时,群众可改用网购、学校改以网络教学等;医生理解人们希望到宗教场所祷告,惟也建议改以风扇和自然空气流通,以及减少聚会时间等。

“若们都做到2M原则(戴口罩和停止聚集),相信我们能在两周内度过最难的一关。”

 

You May Also Like

Can local programming get any worse?

Jian takes issue with the “soulless, uninspired programming” on Mediacorp TV.

72-year-old elderly cabby blacks out and knocks down pedestrians

The media reported today (24 Mar) that a taxi driver who lost…

建议立法打假消息  政府接受特委会报告

研究网络假消息问题的国会特选委员会,于本月19日将涵盖22建议、厚达300页的报告提呈国会,其中阐明蓄意散播网络假消息对新加坡构成的威胁,并建议多管齐下应对问题。 政府原则上接受这些建议,并考虑立法制裁散播假消息者,并建立有公信力的信息求证联盟,及时推翻假消息。 特委会主席张有福表示,特委会有10名委员,一致同意报告内容。 切断散播假消息者收入来源 特委会理解,针对严重且普及的课题,没有单一解决方案,必须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立法管制,对蓄意散播网络假消息者,展开刑事制裁,并切断他们收入来源。 特委会成员、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特委会从陈情书及听证会中搜集到的证据显示,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现象对于我国而言是“切实且严峻的问题”,威胁国家安全。 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者“占据上风”,因为相较于事实,这类信息传播得更远更快,且较难根除。 需力度相当的措施,来对抗这种不对称现象。我们也研究了英法等国的做法,尽管各国想法不尽相同,但大家原则上都同意,今时今日的法律必须更新,以适应数码时代。”   法律不是万灵丹 但特委会也强调,法律既不是万灵丹,也不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将所有假信息的散播列为刑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