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政府本月9日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严格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而上海市虽然没有发出正式通告,但是该市表示目前市内的1万3000个居民社区已经落实“封闭式管理”。

随着和北京都进入封闭式管理,中国四大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都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措施,中国大陆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疫情亦引来各界关注。

北京官方对出十项措施,包括进入封闭式管理的市区,外来车辆和人员不得入城,社区输入口数量遭到严格控制,而甫抵达境内的人员也必须登记个人资讯和报告健康状况,如测试体温等。若发现有体温异常的人士,将依据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即刻将他移送并上卫健委报告。

通告指出,抵达北京前14天内,凡是曾抵达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接触的人们,都必须根据规定接受检查或居家检查,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并且配合相关管理进行家中隔离。任何违规或拒绝接受医学、居家观察者,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北京社区内的各机关单位及企业严加监控人员提问,而非生活所需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房屋中介和房东则必须向当地负责单位报告租客和承租人的个资,已进行人数监管及防疫工作。

北京各区展开清理和消毒工作。(图源:天下杂志)

上海:防输入、社区防扩散、筛查

上海方面则采取了筑牢“三道防护圈”的防控策略,即道口防输入、社区防扩散、以及集中力量抓筛查和救治。

上海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当局强调必须严防死守这个超大型城市和国际枢纽,并通过三个管道掌握资讯,即大资料推送的名单、各交通道口推送的咨询,以及来自各区、街镇的自拍自查。

截止10日下午2时30分(当地时间),上海市官方声称已经发现299起新冠确诊病例、1起死亡病例、48人治愈出院,以及1062起可疑病例。

You May Also Like

Wuhan mayor admits lack of transparency in informing public about the outbreak; partially blames the Beijing government

The mayor of Wuhan, the city that’s at the centre of the…

AWARE veterans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AWARE’s founding principle was based on inclusiveness, says old guards. Darren Boon.

840,000 Singaporean HBD households to receive U-Save rebate GST voucher in October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MOF) announced on Sunday (2 October) that about…

广东民路致命车祸致老妇惨死 黄色休旅车肇祸司机落网

早前广东民路发生跑车逆向撞69岁老妇,再被黄色休旅车碾压造成老妇惨死,于事发五日后落网。 69岁老妇王素梅于1月5日在广东民路遭遇一辆玛莎拉蒂逆向行驶撞上,再被一辆黄色休旅车碾压,当场死亡。 警方表示,该名25岁玛莎拉蒂跑车司机在车祸现场被逮捕,而黄色休旅车司机因在警方抵达前离开现场,未能在及时逮捕。 由于黄色休旅车在撞后逃逸,司机也趁警方为抵达前离开现场。该车后来被证实是一辆私召车,警方也正在通缉车主,于事发后隔日发现黄色休旅车,但却未见司机。 该名逃逸司机为44岁的女性司机,涉嫌未向警方提供协助,周五(10日)已被警方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