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新加坡政府在上周五(7日),把“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警戒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

不过此举却引起坊间恐慌,甚至出现许多超市粮食或日用品被抢购一空的现状。对此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呼吁人民应保持冷静,以及要为别人着想。

陈清木于周日(9日)脸书发文指出,新加坡于2003年曾面临SARS的侵袭,因此在应付传染病上已吸取足够的经验,同时也曾以此应付过猪流感与H1N1爆发。

针对近期的疫情,陈清木指出武汉肺炎,即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今未曾见过的新病毒。

“如今在世界各地,各国政府与医疗专业人员,正不遗余力地对抗这种突变菌株,了解它的特征,积极为病患治疗,并希望能尽快找到治疗。”

感谢前线防疫人员

他在文中也感谢并赞叹目前正位于前线对抗病毒的医疗人员,他们确实正冒着生命危险在对抗中,因此也呼吁民众不应将战斗独留给这些前线的医疗人员。

他也指出,尽管民众无法如前线人员积极对抗病毒,但若每一个人能履行好各自责任,这也会激励前线人员,因此呼吁民众能够做到三点:保持冷静、照顾好自己、多为他人设想。

吁保持冷静

陈清木表示,“首先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如果家长能够沉着冷静面对,你也会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不要过于相信网络谣言,并大肆宣传;不要着急购买粮食;不要抱怨;若过于忧虑也会对你的生活和健康造成影响,此时若惊慌失措对事情并没有帮助,尤其是我们自己。”

照顾个人健康

再来是照顾好自己,陈清木认为,“我们必须好好照顾个人卫生与健康,如果我们保持健康的身体,我们能够缓解医疗团队的紧张,将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多保持运动,吃好睡好,保持生活环境干净,并勤于洗手,当你健壮时反而能够在危机时刻为他人伸出援手。”

多为他人着想

最后是多为他人着想,在艰难时刻应该为别人着想,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如果不舒服,就应该留在家中;如果出现感冒症状请戴上口罩;即使你并非因感染而咳嗽,但当你戴上口罩,可因此减缓别人的担心。

陈清木续指,若已被隔离的民众,请遵守所有规定避免病毒传播,应向医疗团队透露与你曾接触的人,请他们全力追踪。尽管真的很麻烦,但它确能保证其他人的安全。

本地截至昨日为止已出现确诊病例43起卫生部更把警戒级别升橙色,当局亦称将推出以下预防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社区中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这包括建议暂不举办、或推迟不必要的大型活动

若选择举办,需采取必要预防措施,包括体温检测、留意是否有出现呼吸道症状的人士、若近期有到过中国人士、拿缺席假、身体不适者,应避免参与活动等。同时:

  • 确保活动场所通风良好,并有足够的洗手设施;
  • 增加清洗公共场所的频率;
  • 如情况许可应记录参与者身份
You May Also Like

Third party taxi booking apps set to be regulated by LTA

A basic regulatory framework on third party taxi booking apps will be…

不清楚如何被感染 仅出现发烧症状麻醉师确诊

昨日(14日)我国卫生部证实本地再增加九起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本地累计确诊病例至67起,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起。 其中一名在私人医院百汇班台(Parkway Pantai)工作的61岁麻醉师也被感染。根据卫生部文告,他是第59起病例,近期未曾到过中国,且与其他已知病例无关联。 他也是迄今为止首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本地医务人员。 他是在本月7日才出现症状,并在10日前往斐瑞医院(Farrer Park Hospital)急诊部。12日他再前往伊丽莎白医院,并于隔日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13日确诊。他在出现症状后就没有上班,除了前往就诊就一直待在Wilkinson路的住处。 据了解,在电话采访中他向《海峡时报》透露,他是在上周五出现发烧症状,且没有咳嗽或喉咙痛。至于前一天还好好的。 麻醉医生:不清楚如何被感染 一开始他以为是骨痛热症,就前往医院检查,但结果呈阴性。但周三体温仍很高,就前往伊丽莎白医院检查,不幸的是隔日就被告知确诊而被送往隔离。 而记者询及该名麻醉师是如何感染病毒,他也表示完全不清楚。他的妻子则补充,他已长达一年多都没有去过中国,也不曾与目前已知的确诊病例有接触。 第60起病例…

New bike-sharing start-up Moovs enters the market using revamped ofo bikes

Following the cancellation of Chinese bike-sharing company ofo’s license last April, its…

EIU says Singapore is the 37th most livable city in the world…not that it matters to the average Singaporean

It’s that time of the year again when citie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