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冠状病毒肆虐,人人为了避免感染,因此出门带口罩成流行,新加坡漫画家刘敬贤(Sonny Liew)也针对戴口罩一行为制作了一部漫画,向民众宣传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刘敬贤于2月5日在脸书上上传相关漫画,他表示,这是他向专门研究传染病的许立阳医生请教,并获得新加坡人口健康改善中心(Singapore Population Health Improvement Centre ,SPHERiC).

漫画以一只“鸭子医生”向其他“动物”示范如何戴口罩,将观众代入到情境中。

漫画中提出几个重点,包括口罩中有颜色例如蓝色那一面是必须穿戴在外层;紧接着,将有铁丝那一面戴在鼻子上,并将其压紧紧贴鼻子边缘,同时必须将口罩下缘将下巴完全包覆,让细菌无法进入。

另外,他也提醒除了以上方式以外,其他穿戴的方式一律是错误示范,同时呼吁若有感冒症状如咳嗽或伤风等,切记戴上口罩,不将飞沫喷出到其他地区,造成别人的感染。

最后,“鸭子医生”也提醒民众一定要勤于洗手,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图源:Sonny Liew Facebook

此外,他在漫画中也提及“口罩荒”的现象,他表示,尽管现在民众因害怕被感染,即使没有出现任何感冒症状,也会戴口罩出门,但他想说目前的情况要感染病毒的机会仍然相当低,因此,不要过于焦虑并囤积口罩。

他说明,不应该只有现在非常时期才需要戴口罩,平时若出现感冒症状就应该保持戴着口罩出门的习惯。

他在帖文中表示,“当你生病时,戴不戴口罩并不像之前这么简单了,从某种意义上,这当然是个人选择,但同时它也涉及决策问题,介于个人需求和社会责任问题。”

图源:Sonny Liew Facebook

然而,漫画中所传达的信息似乎符合政府日前的呼吁—需要“适当”的使用口罩。

1月30日,由于担心新冠状病毒爆发导致口罩库存不足,政府将派发为每个家庭派发4个外科口罩

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曾表示,若国民能够负责任地使用口罩,那将会有足够的库存量,请民众放心。

“你只需要在你不舒服,出去看医生时,戴上口罩,而身体健康的人不需要戴上口罩。”

You May Also Like

Wuhan mayor admits lack of transparency in informing public about the outbreak; partially blames the Beijing government

The mayor of Wuhan, the city that’s at the centre of the…

因2012年揭弊报导惹官非 菲新闻网总编蕾莎被控“网络诽谤”

积极抨击菲律宾政府当局的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创办人兼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被指控“网络诽谤”,根据BBC报道指出,她已在拉普勒位于马尼拉的总办公处被捕。 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菲律宾政府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否认有关逮捕行动含有政治动机。 这是对付蕾莎女士中最新的一起案件,杜特尔特更指该新闻网站为“假新闻”。 当局是基于2012年,拉普勒的一则报导以“网络诽谤”(Cyber-libel)法令提控蕾莎。有关报导内容涉及一名富商Wilfredo Keng与菲律宾前最高法院法官Renato Corona之间的利益纠葛。Keng疑似和贩毒和人口走私集团挂钩。 指控诉皆是“捏造”的 当时的报导标题打出:《最高法官借用争议商人休旅车》,当时适逢Corona遭弹劾期间,Keng也否认曾借车,要求拉普勒下架并提控诽谤。 官员们首次于2017年对她提出控诉,但是最初被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ational Bureau…

【武汉冠状病毒】3月12日增九起病例 两名国人出席马国万人宗教活动后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2日中午12时,本地增加九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有两名国人在出席马国的万人宗教聚会后确诊。 迄今我国累计确诊病例18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6例,仍有91人留院治疗,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不过,仍有九人需待在加护病房。 今日和裕廊SAFRA歌唱班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联的病例增三起(第179、185和第186例)。不过,也有两名入境的印尼籍人士在今早确诊,在鹰阁医院接受治疗。 第179例是66岁女公民,曾在上月22日到过马国,曾接触上述感染群的第121例。她是在上月27日出现症状,并在29日、本月9日和11日到诊所求诊,最后被转介到国大医院,同日确诊。入院前住在裕廊西73街。 第180例则是71岁男公民,上月27日至本月10日期间人在美国,他在今早确诊。 两名印尼籍人士今早确诊 第181例则是83岁印尼籍男性,和第182例(76岁印尼女子)是家属,他们在本月9日抵达狮城,并在今早确诊。他们目前在鹰阁私人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两名国人出席马国大型宗教活动确诊 第183例(29岁男公民)和187例(48岁男公民),曾出席在马国举行的大型宗教活动,他们都在今早确诊。 目前已知我国有多达95人曾出席有关活动,我国卫生部正进行追踪确认参与者。 第184例是35岁菲律宾籍男性,工作准证持有者,曾在上月24日至本月日期间待在菲律宾,他与早前的第172例有关联。 根据卫生部更新资料,第172例是42岁菲籍女性,上月27日至本月2日期间人在菲律宾,她在5日出现症状,9日前往求诊,并在昨日早上确诊。入院前曾前往安盛保险(AXA)工作,并住在位于芽笼28巷的住处。…

What exactly is the change in PAP’s promise?

Howard Lee / As General Election 2011 was drawing to 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