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冠状病毒肆虐,人人为了避免感染,因此出门带口罩成流行,新加坡漫画家刘敬贤(Sonny Liew)也针对戴口罩一行为制作了一部漫画,向民众宣传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刘敬贤于2月5日在脸书上上传相关漫画,他表示,这是他向专门研究传染病的许立阳医生请教,并获得新加坡人口健康改善中心(Singapore Population Health Improvement Centre ,SPHERiC).

漫画以一只“鸭子医生”向其他“动物”示范如何戴口罩,将观众代入到情境中。

漫画中提出几个重点,包括口罩中有颜色例如蓝色那一面是必须穿戴在外层;紧接着,将有铁丝那一面戴在鼻子上,并将其压紧紧贴鼻子边缘,同时必须将口罩下缘将下巴完全包覆,让细菌无法进入。

另外,他也提醒除了以上方式以外,其他穿戴的方式一律是错误示范,同时呼吁若有感冒症状如咳嗽或伤风等,切记戴上口罩,不将飞沫喷出到其他地区,造成别人的感染。

最后,“鸭子医生”也提醒民众一定要勤于洗手,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图源:Sonny Liew Facebook

此外,他在漫画中也提及“口罩荒”的现象,他表示,尽管现在民众因害怕被感染,即使没有出现任何感冒症状,也会戴口罩出门,但他想说目前的情况要感染病毒的机会仍然相当低,因此,不要过于焦虑并囤积口罩。

他说明,不应该只有现在非常时期才需要戴口罩,平时若出现感冒症状就应该保持戴着口罩出门的习惯。

他在帖文中表示,“当你生病时,戴不戴口罩并不像之前这么简单了,从某种意义上,这当然是个人选择,但同时它也涉及决策问题,介于个人需求和社会责任问题。”

图源:Sonny Liew Facebook

然而,漫画中所传达的信息似乎符合政府日前的呼吁—需要“适当”的使用口罩。

1月30日,由于担心新冠状病毒爆发导致口罩库存不足,政府将派发为每个家庭派发4个外科口罩

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曾表示,若国民能够负责任地使用口罩,那将会有足够的库存量,请民众放心。

“你只需要在你不舒服,出去看医生时,戴上口罩,而身体健康的人不需要戴上口罩。”

You May Also Like

Two men arrested after fight breaks out near A&W outlet at Jewel Changi Airport

Two men were arrested by the police for being involved in a…

NUS student to plead guilty to two counts of molesting a woman's modesty in yet another sexual misconduct case

Yet another case of a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student insulting…

Instead of the Virus Vanguard, why not ask Singa the Courtesy Lion to come out of retirement?

Amid reports that the artist behind the controversial “Virus Vanguard” has apologised…

投资、账目在官方网页坦然公开 毕丹星赞挪威主权基金“够透明”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公开在个人脸书大赞挪威主权基金“够透明”,纳税人可以很清楚知道,国家基金被怎么用、投资在什么公司,甚至连董事会议如何投票决策,普通百姓都能上网浏览看到。 毕丹星今早在脸书发文,提及上周末在芳林公园举行的气候集会。他指出,尽管新加坡人口相对全球而言很少,但不代表我们无关紧要,反之仍可以透过全球企业行为发挥重要影响力。 他说,以管理超过一兆美元资产的挪威主权基金为例,照新加坡的标准,都算是“透明得令人难以置信”,不论是国家储备投资在哪一国、哪些企业、规模多大,甚至在所投资公司的董事会议投票决策,都能在该主权基金的官方网站,一目了然。 这种透明问责的程度是很重要的,该国人民可以浏览和理解国家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怎么用。 毕丹星说,目前为止挪威主权基金仍重视环境永续性,在投资时也会考量环境问题,并公开调整投资项目。 毕丹星续而指出,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同样庞大,”媒体估计也达到一兆美元。淡马锡基金也声明投资会考量环境永续,不过到何种程度、其他的主权基金如政府投资公司(GIC)的做法,我们不从得知。“ ”这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基金的规模等资讯不是完全透明的。“ 毕丹星也提及,工人党将在下一次国会会议,要求环境局等各造,公开有关塑料袋生命周期的评估。 他认为,在假新闻充斥的年代,更需要拿出事实数据,才能促进有助推动环境可持续性的对话。 ”这种对话必须从问责制开始,不仅仅是那些对气候暖化视而不见的政府,更需要从金融生态系统和涉及其中的大企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