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新加坡人们纷纷发挥“甘榜”互助互爱精神,除了免费派发口罩,在榜鹅西部数个公共组屋区内,可以看到电梯内被置放了消毒液和酒精湿巾,提醒人们注意健康,令人感到心暖暖。

此前,本社报导有夫妇在榜鹅地铁站街上派发免费口罩,获得网民赞许。也有民众自发派口罩惠及有需要的家庭、老人或小孩。

据了解,榜鹅西部一些组屋的电梯内,都备有瓶装的消毒液,以及一篮的酒精湿巾,并且还附有手写的字条,孤立居民们使用或在必要时领取有关物品。有关的字条上写道,“请使用你需要的物品”、“请使用……来自你邻居的关心”。

之前脸书上也有人响应榜鹅派发口罩的行为,而在电梯内放置清洁用品及口罩的案例也非首例,但是依然让人们感到温馨非常,相信国人心中的温暖能够传递,让更多类似的暖心举止在国内飘扬,应对病魔也没在怕。

电梯内置放消毒液

据榜鹅居民反映,他们赞许这种“甘榜精神”,认为这体现社区力量,居民守望相助,也有助降低对新冠病毒的恐惧心理。

“就算你无需要使用这些东西,你也会获得安全感,真正感觉到甘榜精神-既然有多出来的物品,分享,有何不可?”

也有居民坦言,现在市面上也很难买到消毒液,但有“佛心”居民愿意捐出一瓶供大家使用,方便街坊邻里。

越南抢购口罩派发居民

另一名榜鹅居民,陈建昇(39岁)和其妻子Vy Chen(34岁),在听闻新加坡出现口罩短缺后,立刻意识到他们能够做点什么来帮忙了。两人趁着农历新年假期,带着孩子家人到越南时,听说有人为了赚钱而高价转售口罩。

“在经历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后,我们了解到这是不仅要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做准备,但是也要顾及民众。”

夫妻俩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与三天内走访越南多间药房,并以约1000元购买了逾万个口罩。

而回国后,他们就在1月31日,在榜鹅地铁站进行了首次的口罩派发活动,一共派发了4000个口罩。随后于2月1日,在同样的地点派发了剩下的6000个口罩。

刚开始,陈建昇限制每人只能够领取10个口罩,但是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之后将数量限制为每人五个。

他的行为了也推动了也是榜鹅居民的妻子友人,出资捐赠新一批的口罩。他们随后在2月4日分发了7000个口罩,并计划于2月8日派发其他物品。

陈建昇表示,公众的反应良好,都很感谢他们的捐赠物品。 “我相信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着甘榜精神,我们只需要树立榜样。”

由于新冠案例在我国逐日增加,目前已经达到28起,本地人传人案例就有七宗,包括一名六个月大的女婴。

而中国的死亡人数超过了560人,全球感染案例超过了两万起。

You May Also Like

武吉巴督组屋凌晨发生火灾,被困两男一女获救送院治疗

武吉巴督地区今日(1日)凌晨发生火灾,起火单位内全烧毁,两男一女被困,民防部队在救出他们后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今日凌晨4点31分左右,武吉巴督与裕廊民防部队同时接获通报,在武吉巴督21街的第210A组屋13楼的单位内发生火灾。民防部队赶往现场时发现屋内传出熊熊大火,民防人员在进入屋内后发现三名受害者,两男一女,分别倒卧在厕所以及厨房窗户外的窗台上。 从民防部队所展示的照片中可见,屋内堆积许多用品,门口的墙壁也被浓烟熏黑。 民防部队表示,由于厨房当时堆积大量物品,限制了民防队员的救灾工作,难以救出倒卧在厨房的两名男子,加上两名男子已精疲力尽,因此民防队无法及时将他们救出。 最后民防部队出动60米的登高云梯,而队员在单位内使用绳子保护两人,再由灾难拯救队(Disaster Assistance and Rescue Team)从楼上单位降下,将两人从单位内救出,在抵达平地后由民防部队的护理人员照顾。 三名受害者则分别受到烧伤与吸入浓烟,已被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Double standards in ban

The issue of work passes is a contentious one in Singapore. There…

总理调高退休、重新雇佣年龄 淡马亚揶揄形同鼓励“工作致死”

今早,《联合早报》以《承前启后  克服天地局限》为题,报导总理李显龙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总理阐述将在2021年起,逐步提高年长雇员公积金缴交率、未来100年气候暖化问题以及政府将确保学前教育费减低。 针对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新加坡民主党很快就录制视频回应,该党主席淡马亚揶揄调高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形同鼓励“工作致死”。 他说,国人原本期待总理能提出强而有力的建议,应对当前瞬息变幻社会和地缘政治的挑战,但不幸的是国人再次失望。 他表示,总理声称国人要工作到70岁, 但是根据新加坡移民关卡局2018年的统计,因主要死亡原因去世,华裔的死亡年龄中位数(median)为78.3巴仙、巫裔71巴仙以及印裔68.7巴仙。 淡马亚反问,总理也没有拿出理据,能够证明新加坡人难道真得并无意享受退休生活?没有探讨国人究竟愿不愿意花时间享受他们奋斗的果实、含饴弄孙、去做义工或者是有闲暇时间去旅行、玩玩麻将等等。 “反之,我们的总理和部长们坚持要我们一直工作到70岁。” 淡马亚说,曾经询问过前任人力部长,是否放心让一个已年届70岁的脑科医生做手术?还是乘搭由70岁老司机驾驶的公共巴士?但是该部长坚称,这些年长雇员可以接受在培训。 但是,淡马亚曾询问这些巴士司机和脑科医生,他们不认为自己到了那岁数还能再学习新事物,他们更希望能领取足以填补公积金的退休津贴。 教育方面,李显龙指政府目前在学前教育上每年10亿元的投资,下来几年将翻一倍。李总理指出,政府也将确保至少80%的学前教育学额由政府资助,与住房和医药一样给予高比率津贴。 不过,淡马亚指出,这反而让人想起新加坡人常说的自嘲谚语:“给你个鸡翅,拿走你整只鸡”。…

WP’s Yee Jenn Jong rebuts Lawrence Wong, says desire for checks and balances has always been present

In a lengthy Facebook post today (21 July), Workers’ Party’s Yee J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