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援引《防假消息法》,对民主党的贴文发出更正指示。后者在上月上诉高庭,不过高庭已裁决驳回民主党要求撤回指示的申请。

这也是本地首宗在《防假消息法》下,更正指示申诉者被驳回的案例。

法官洪清福认为民主党被要求更正的统计数据“实则是错误的。”

人力部是在去年12月14日,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民主党在上月3日向人力部长杨莉明申请,撤回上述更正指示,不过该部在6日驳回。对此民主党只得上诉高庭,在上月16日聆讯。该党选择自行辩护,宁可把支持者们的善款用在筹备来届选举。

徐顺全:民主党亦引用人力部数据

该党秘书长徐顺全曾指出,实则人力部的数据同样无误,只不过是选择使用不同时期的数据,却反指该党的数据是不对的,即便该党的资料也是来自人力部;也不认为对数据诠释的差异,适合动用《防假消息法》。

不过在判决中,法官认同总检察署观点,即“一般理智人,读到有关文章会诠释为当前(就业)令人担忧的趋势。”

法官也指民主党未挑战数据的准确性,却试图以其他理由对其进行批评,欠缺说服力。他认为民主党应说明其图表涵括的是何时间范畴下的数据。

法官也强调法院的角色是诠释法律,而不是针对特定政策可取性发表评论。

如果对立法的确切范围和轮廓有疑问,则适用法定解释的一般规则。

You May Also Like

一窥马国选举制度 投票结束当场唱票

新加坡选举部在本月10日提呈选举修法建议,其中一些修法充满疑点,例如如果已封箱的投票箱已损毁或遗失,箱内票数尽数忽略,须在三个月内在受影响的投票站,重新召开投票。 民主党曾对此发文告质疑,为何不直接在投票站,在朝野计票员的见证下算票,其他国家的选举流程也是这么做。 远的不说,刚刚经历了第14届全国大选的邻国马来西亚,他们的选举制度是怎样的呢? 马来西亚实行君主立宪制,议会左为立法机构,仿效英国的西敏寺制度,由最高元首和上下议院组成。 上议院70议席,不过皆是委任制,而下议院国会议席才是民选的。下议院每五年选举一次,国会解散后,选举委员会需在60天内举行选举。 选举候选人决胜,则采取简单多数制/头马赢家通吃制(First-past-the-post),意即赢者全拿,即便某候选人得票率仅超过对手1巴仙,他仍是赢家。这种制度仍存在弊病,因为一些选区常陷入多角战,假设一选区有1000选民投票,有4候选人,A候选人的得票率仅310张,B得票290张,C和D各得两百张,即使候选人B、C和D得票总得超过A,但却是候选人A当选,为此有人质疑简单多数无法反映真实民意。 在希盟政府上台后,正逐步落实选举制度改革,例如把原本隶属于首相署的选举委员会分割出来,直接向国会负责。同时,也把投票年龄降低到18岁,有意让更多年轻选民参与公共决策。 公民组织注重PACA 基于过去出现许多舞弊状况,马国公民组织渐渐将重心放在培训监票员和计票员(PACA)。 这是因为,假设一选区选民10万,就至少需要342位监票员。如果没有足够的监票员代表候选人,在每个投票教室(SALURAN)监督投票过程,就有可能出现”做手脚“的状况。 监票员的责任,也包括核对选民名单。马国一间投票教室有700选民,课室书记和监票员各有一本选民名册。书记会念进来投票的选民名字,监票员就从选民册中删掉已投票的选民,藉此可避免选民名字被盗用,重复投票的情况发生。 投票结束即在课室算票…

失智老翁离逝 生前仍牢记投工人党

工人党党魁毕丹星昨日在脸书分享,惊悉一名九旬年长支持者离逝。这名支持者长期来支持工人党,惟过去15年时间患上失智。 在本届选举,这名支持者仍有意投票,但家属考量到他的状况每况愈下都感到担心,老人家是否有能力履行公民责任? 于是,家属便为他做个小测验。画了仿拟的选票,让老人家画“X”。 老人家共做了三次测验,但三次都清楚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据了解毕丹星也出席了这名年长支持者的丧礼,并对家属致哀。 Never Forgotten ———————- Terence got in touch with…

全球“求才若渴” 陈振声:新加坡坐视不管将被抛在后头

昨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回应议员提问时,认为“保护主义”无法保障新加坡的长期经济成长,全球皆“求才若渴”,对人才需求激烈。新加坡能否壮大成为区域枢纽,取决于今日的决策。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在国会提问,“Tech@SG”试验计划是否有管控机制,避免本地的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就业机会受到影响。 经济发展局(EDB)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将在今年第四季推出“Tech@SG”试验计划,旨在帮助科技公司在新加坡成长和到本区域发展,例如让公司为核心队员申请就业准证时将获得便利。 而在8月1日,陈振声告诉然告诉彭博社,除了技术驱动领域,吸引外籍人才我国的两年计划或会扩展到其他领域。换句话说,这个计划将“促进”外籍PMETs,在我国各行业取得工作准证。 “法国、泰国也在招揽人才” 昨日,他则在国会指出,即便法国和泰国,也出台特别准证计划,吸引外籍人才。但是全球都“求才若渴”,招揽人才竞争激烈。“如果新加坡坐视不管,肯定会被抛在后头。” 他表示,面对这种激烈竞争,新加坡要成功组建大量的高端人才、初创企业,只有很小的机会窗口,新加坡能不能成为全球科技枢纽,取决于今日的决策和行动。 至于郑德源议员,则提醒面对如今充满不确定因素和低迷的就业市场上,政府理应扶助国人;陈振声则回应正是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故此国家才更需要采取行动打造下一代企业,让他们转型和扩大市占率。 但与此同时,在上月6日,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人力部长杨莉明坦言,根据人力部官网数据,2019年第一季的裁员人数为3230人,其中,PMET(专业人士、经理、技师等)在劳动人口中占比较高,该群体仍占被裁退人数中的69巴仙。 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占裁员人数的79.3巴仙。他们当中有三分之二来自正进行重组的行业,如批发、金融、保险服务、资讯工艺、专业领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