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确诊病例已累计24起,民间为预防疾病传播,口罩瞬间成为“抢手货”。不过,曾经感染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指出,戴口罩能保护民众免于感染,而佩戴手术口罩更能保护自己和他人。

在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任职的梁浩楠医生于1月28日,接受91.3电台主持人王舒佳及“荷兰飞人”(The Flying Dutchman)的访谈时,谈及这令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包括国人所能够采取的自我保护措施。

截止今日,新冠病毒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两万人,超过2003年爆发的SARS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更为缺乏医疗应对能力的国家感到担忧。

接触首批SARS患者被感染

梁浩楠指出,新冠具有非常高的致病性、极强的毒性,且传播速度非常快,导致疫情比SARS来得严重;相对的,SARS的死亡率更高,单单是我国,就在三个月内被夺走了33条人命。

他在2003年SARS病毒袭击时,到纽约参加了一次会议而被感染了,当时32岁的他,在会议期间发烧,以致他在乘搭飞机返回新加坡的途中,在德国法兰福克被拦截,被迫在隔离病房中待上两个半星期。很显然的,他是在陈笃生医院接触到首批SARS病患时,感染到病毒

他记得当时是SARS刚刚在我国境内传染开来的初期,即2003年3月初,当时人们对该传染病知晓不多。

他在2015年接受《新报》访谈时曾表示,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能够活到第二天,感觉生命转瞬就会“离去”。

“我国预防措施充足”

惟,他认为,和SARS时期相比,我国明显已经做好应对新冠侵袭的准备。“新加坡确实,已经做好准备。SARS时期后,很多措施被记录在案,我们有考虑到很多层面。”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今年1月23日的致辞上,也表示我国在经过SARS时期后,已经在面对新病毒侵袭上做了更好的准备。“SARS之后,我们对所拥有的设施进行全面审查,包括基础设施、医院、隔离病房、医疗科学检测及能力。”

他说到,“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提及已于2018年启用的国家传染病中心。

手术口罩更适合民众佩戴

梁浩楠在访谈中也指出,人们可以采取许多防疫措施,保护好自己免受传染。

其中一个主要贴士就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牢记“你的脸是神圣”的。“新冠病毒是通过表面接触或液滴传播,且能够在表面上存活20分钟到一小时之久。因此洗手之前,切勿触碰脸部、鼻子、眼睛或嘴巴。”

他分享的另一个重要贴士就是戴口罩,能够保护自己和你对面的人。“N95口罩也可以使用,但是若不舒服,就不建议你们使用。”

他表示,与N95口罩相比,民众应该带上手术口罩(surgical mask),因为手术口罩有双重功效,保护自己被病毒传染,也预防你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他也劝请必须要去诊所的人们,应该带上口罩,并在接触了任何表面后洗手。

言论似乎和领导群相悖

只是在上个月30日,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发布会上,促请国人避免贮藏口罩,并且只有在必须看医生和身体不适的时候才戴口罩。

我国第四代领导团队也呼吁民众,身体健康的人们不需要戴口罩,也要常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黄循财也指出,在过去九天,500万个口罩被批发到各商店后,却在短短的数小时内售罄。虽然零售商已经限制每个客户只能购买一盒口罩,但是类似情况还是发生了。“新加坡目前的口罩销售率不可持续……尤其是在全球短缺,且可能发生禁止出口的情况下。”

李显龙总理当时也在脸书上贴文,同意黄循财的观点,并强调卫生部建议只在生病时才需要戴口罩。“我们将继续密切监督局势,会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行动。我们也应该保持冷静。我们大家都应该通过良好的卫生习惯,还遏制病菌传播。”

“经常洗手,身体有不适时要尽早就医和带上口罩。然而,若你没有生病,就不需要戴口罩。”

然而,梁浩楠医生的言辞显然和政府的意思相悖,曾在2011年大选中竞选蔡厝港集选区的人民力量党候选人Augustin Lee Zixu也强调了这一点。

Lee Zixu在分享了网络媒体《慈母舰》(Mothership)的梁浩楠医生相关报道后,写道:“前SARS患者的医生说戴口罩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但是总理认为不需要。怎么说?”

梁浩楠:口罩备未来不时之需

梁浩楠在上述帖文中作出澄清,表示他主张目前无需戴口罩。“存起来,以备未来挑战的到来。”

他也补充道,“现实点,若我们现在随意地使用口罩,那么在真正需要时,我们将会失去任何保护”。

他认为,若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中国都向欧盟求助,“那么新加坡会怎样?我们只是争夺口罩战争中的小鱼。”

“不要误会。2019年的新冠极有可能引起局部传染,现在使用口罩就好似盲打胡撞(like shooting at ghosts),不要浪费我们的子弹。”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ans’ “kiasu” culture hampers innovation: NMP Kuik Shiao-Yin

On 5 April, Nominated Member of Parliament (NMP) Kuik Shiao-Yin called for…

AHTC Trial: WP was stripped of its town council management computer system by $2 AIM

At the 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 trial yesterday (8 Oct), the defence…

TOC TV – Leong Sze Hian speaks about cleaners

Leong Sze Hian speaks about the wages of cleaners and whether can…

Criminal and Human Rights Lawyer Fined $6,000 for a Poem on Death Penalty that “Scandalised the Judicary”

By Ariffin Sha Mr Eugene Thuraisingam, a prominent criminal and human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