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截止2月2日晚上,已经有524人被隔离,其中包括302人在家中进行隔离,而222人在政府机构。

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的部长黄循财于昨日(2月3日)的国会中指出,决定让人们在家中或政府机构进行隔离,是依据个案决定,而进行隔离检疫的人们将会被限制在指定地点,不得和他人有肢体接触。

和卫生部长颜金勇共同处理武汉肺炎课题的黄循财指出,有些同住一栋公寓的居民要求将隔离人士,以及自中国回国后需要鉴于14天的人士转移到其他地方。“我们还获知有些房东会根据住客的国籍,甚至更糟糕的,针对持有工作准证的中国人进行驱赶。”

他严厉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并指有关行为可能会影响政府对抗疫情的努力,而我国至迄今为止,已经爆发了18宗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另外有240宗可疑病例对武汉肺炎检测呈现阴性反应,还有43个病例正在等待检测成果。

“我对国人非常关心自己和家人的福祉感到欣慰,但是若房东开始驱赶租客,那将会导致我们加剧整体的防疫工作,最终也将危及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这结果将和我们的努力背道而驰,因此我们不能对将我国和国人置于更大风险的不负责任行为进行妥协。”

部长表示在这种困难时期,我们不应该让恐惧控制我们,导致我们反应过度,相反的我们应该互相扶持和照顾,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疫情升级将增加预防措施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询促请黄循财向国人保证,若国内疫情情况升级,会启动更多防疫设施,而相关设施附近的居民却会受到保护。

对此,黄循财提醒国会议员们,被隔离或进行检疫的人们都不一定感染了病毒。隔离他们是因为他们曾暴露在疫情传染的环境下,有感染的危险,隔离是为了确保安全。

他表示,将他们隔离了,总比让有可能染病的人们在四周游荡并传播病毒,而当局就已经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他指出,接受检疫的人们必须每天报告健康状况三次,工作人员也会随时检查在家中进行隔离的人们,违规者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包括罚款和监禁。

“哪里爆发确诊病例,就会展开由国家环境局监督的清理和消毒工作。在采取了这些措施后,我们还是要确保民众不会对检疫设施感到恐惧。”

“这很关键,若疫情升级,我们必须准备应对更多案件,随之而来的,我们确实需要隔离设施。”

国家发展部、教育部和人力部也于周一晚上发出联合文告,表示在家隔离和接受检疫者目前情况良好,这也是他们保护国人免于新冠状病毒传播的防疫措施。

文告中也指出,政府接获房东在不需要时将租客驱逐到隔离区的投报。“若租户在家中进行隔离或检疫,房东可根据指南行事。若发现房东不负责任地驱逐租户,他们可能会受到限制,甚至禁止在未来出租公寓给持有工作准证的外国人。”

赞扬多方发挥新加坡精神

黄循财在国会中强调,国人必须团结一致对抗疫情,因为恐惧有时就会像疾病般对我们构成巨大威胁,而新加坡不能因为这种恐惧而陷入僵局。“很高兴的,这些丑陋的行动并不能代表绝大多数的国人,还有人正以自己的方式帮助我们的同胞。”

黄循财也称赞周末的口罩派发活动顺利,赞扬有些居民因为无需口罩,而建议把口罩分给其他的人。

武装部队人员纷纷投入口罩包装工作中。(图源:脸书)

义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也提到,有乘坐轮椅的居民挺身而出给予帮助,还说有很多展示了“美好人格”的例子。

黄循财之后也感谢到中国载送92名国人回国的酷航TR121航班的机组人员和飞机师,协助和支持隔离及检疫区人们的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

“这就是新加坡精神,让门们能在充满挑战的局势中战胜一切。目前,没人能够肯定未来的发展,以及疫情将会持续多久。但是我有信心,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作为有效率的政府、凝聚力十足的人们和坚定的国家,我们能够共同克服这一挑战。”

You May Also Like

康福德高和地铁业者 助德士司机转行开巴士

本岛最大德士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以及地铁业者分别发文告,表示将协助那些面对疫情下经济冲击的德士司机,转行开公共巴士。 SMRT文告表示,申请转行成功者,将接受培训并在该公司旗下担任巴士司机。同时也为德士司机或其他点对点服务伙伴,提供其他短期工作选项。 新捷运也表示,目前该公司有168位巴士车长,先前曾当过德士司机或私召车司机。目前有11人正接受31天的培训,预计下月开始当值。 对于有意转业的德士司机,可以领取3000元的入职花红(分三次发放)。完成培训课程后获得500元、1500元则在入行后首六个月发放、以及1000元在工作满一周年发放。 康福德高坦言,自今年1月本地传出疫情开始,德士司机就面对搭客需求下跌的问题,入境游客减少、更多人也选择在家工作。尽管公司给予租金回扣,但薪资收入仍难以维系生计。 康福德高董事经理兼集团总裁杨万成表示当前是艰难时刻,将尽力协助这些德士司机。 SMRT则表示早前已为旗下德士司机,提供总值250万元的额外租金回扣,使得该公司提供的援助总额增至480万元。 德士司机若被隔离可免租金 再者康福德高或SMRT旗下德士伙伴,若被令隔离也可获得租金豁免。SMRT的德士“援手”基金(Taxis’ Helping Hand Fund),则为那些因缺席假、隔离令或生病的的是伙伴,提供关怀和援助。…

Worker assaulted by employer outside MOM building, and possibly to be repatriated

MOM needs to take a serious views of abuse of foreign workers. Andrew Loh.

Amos Yee detained by US immigration after seeking political asylum

Local blogger and Youtuber, Amos Yee has been detained in the United…

Associate Prof Daniel Goh shares his insight on the HPB saga.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and Member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