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于周末(2月1日)开始派发免费口罩给全国137万个家庭,出席领取的居民并不多,但是都很有秩序,几乎不用排队就领取成功。

政府于上周四(1月30日)宣布将于周末开始至2月9日,在指定时间或日期,逐步在89个民众俱乐部和654个居委会中心为每户居民派发一包内含四个口罩。

约有1500名新加坡武装部队人员自周四开始,为这520万个口罩派发活动进行部署,新加坡陆军于周末晚上在其脸书帖文,指出已经完成口罩包装,并且送到派发地点。

武装部队人员纷纷投入口罩包装工作中。(图源:脸书)

据《今日报》指出,设于巴西立11大道的第109组屋底层的派发点,在开始活动前就已经有15人排队等候,然而在下午1时40分时开始派发口罩后,排队的居民也在短短的5分钟就领取成功了。

之后,就有不少居民不是前来领取口罩,但是都无需排队了。

有居民受询问时指出,他们是通过新闻报道、组屋或住宅区张贴的告示、邮件通函以及朋友告知,获悉有关的派发口罩活动。

部分住在邻近地区的居民表示,他们在商店街都买不到口罩了,所以决定领取以备不时之需。

一名妇女指出,她目前商店内的口罩已经售罄,因此对政府的派发口罩活动表示感激。

巴西立居民领取口罩包后,拍照提醒其他友人。(图源:取自《今日报》)

派发站志愿者表示,派发活动进行顺利,在2时15分之前已经分发了约50包口罩。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不少派发站,包括蔡厝港3大道第293栋组屋底层的派发站,现场显得非常安静,甚至志愿者人数比居民来得多,让居民们无需排队就能快速地领取口罩。

然而,并非所有的派发站都于2月1日开放至2月9日,如淡滨尼东部、德曼花园组屋区的居民可在2月1日至5日中的两天领取口罩,而大巴窑东部居民则只可以在2月1日至5日中的指定一天领取;欧文路居委会中心派发站则于2月1日、3日和4日,每日开放两三个小时。

错过的民众也不用恐慌,可以到各自的民众俱乐部领取口罩包。

不少民众也认为无需急着领取口罩,“如果政府表示每一户都会有,那么我相信会准备足够的口罩库存”。

并不了解口罩派发地点和事件的居民们,可上网https://maskgowhere.sg/ 查询,也可致电到1800 333 999了解详情。

You May Also Like

【国会】议员倡议直播国会议事 傅海燕称现有国会资讯管道“即时、方便”

昨日(5月5日),官委议员王丽婷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不约而同呼吁国会应进行直播,让民众也能理解和跟进国会针对疫情和其他重大政策的讨论。 不过,国会领袖傅海燕则指出,广播并不在此次宪法修正案的讨论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昨日国会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部分国会议员在国会外的地点,也能连线参与议事,确保疫情不会影像国会运作。不过有鉴于本地疫情渐缓,国会暂未启动相关安排。 国会直播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辩论、决策过程 对此,贝理安就认为,若安排国会可在不同地点连线议事,那么肯定需安排和投资在直播的程序。如果将来这种举措还会持续,那么不妨藉此尝试直播,测试民众对国会直播的需求量如何。 他认为,直播国会会议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议事、决策和辩论的过程,也能吸引民众向他们的代议士提供反馈。 这不是他首次提倡国会直播。在2017年11月她曾作出相关询问,但当时,通讯与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却指,国人收看国会直播的需求不大。 “消弭不对等” 至于官委议员王丽婷则指出,回溯2018年议长陈川仁也曾指出“任何发生在国会的事,都会对新加坡和国人带来影响”,故此让民众有机会看国会直播,能消弭资讯不对等、消除错误信息,以及促进更有建设性的公共讨论。 她也举例,即便跨政府部门抗疫小组的新闻发布会也是直播的,民众能够即时获取当前防疫资讯,实现信息透明和问责的领导能力。这有助增强民众对抗疫的信心。 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的傅海燕,则指出宪法修正案未讨论广播的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部长曾推托国会直播“需求不高” 首两日已冲破8万播放次数

在2021年的首次国会中,我国开启历史性的国会直播,公众可在通讯及新闻部的官方Youtube频道,全程观看当日国会议事。 目前频道设有英语口译,相信将来会拓展增加华语和马来语口译。本社发现,在本周一(4日)首次进行直播时,观看人数就已突破6万播放次数。 但是回顾2017年,当时任职的通讯及新闻部长徐芳达,在答复工人党议员毕丹星的质询表示,根据所收集的数据,国会直播的收视率仍然很低。 “即使如重要的演说如预算案,观看人数也不及当晚观看新闻摘要的百分之十,不到1巴仙的观众使用网络直播观看预算案的进程。”这也是迄今为止为什么政府一直不开放国会直播的原因。 在Youtube直播后的影片,会留下播放次数的记录,仅仅首日国会直播英语口译版,就有高达5万2526播放次数,加上原声版的1万6388人次,意味着首日就有多达6万8914人次。即便隔日的英语口译和原声版直播,观看次数也达到2万0416人次。 换言之,这样的数据似乎已打脸2017年徐芳达,指国会直播“需求不高”的说法。 本社也留意到,与首日直播相比,第二天的观看人数会比较少,个中原因很可能是观众未留意到周二仍有直播。 而在上周末,国会直播一事已被媒体大肆报道和宣传,因此观众相对知道有关本周一将会开启首次国会直播一事,但却对于第二天的直播谈论不多。 另一种解释很可能是由于周二直播开始得较早,要知道国会通常于人们办公期间开始,并且可能在下午的时间进行。 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认,新加坡国会直播仍有观众观看的事实。

再有五名巴士司机起诉新捷运

上周五(28日),由于无法在最后一次调解会议上达成和解,五名巴士司机决定再对新捷运公司(SBS Transit)发起诉讼。 去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不过在去年11月13日,工业仲裁庭(IAC)裁决新捷运未抵触雇佣法。 目前再有五名巴士司机入禀法庭,控诉新捷运公司未能对他们间隔值班( split shifts)期间的等候时间,予以补偿。 根据诉状,他们认为在凌晨4至5时间隔值班的“待班时间”,以及早上9时至中午1时期间,该公司未能予以基本时薪补偿。 此外,他们认为公司未补贴值夜班的18元津贴,违反服务协议下的第24(9)条款;以及违反雇佣法36(1)条,因为未能提供每周休息日的班表等。 同时,该公司还有所谓的“内置加班”工时( Built-In Overtime),司机们认为这使得他们比原本规定的44小时工作更长时间,从而违反雇佣大第38(1)条文。此外,也申诉公共假期工作仍领到按普通时薪计算的加班薪资。 加上此前八名巴士司机,如今对新捷运公司发起诉讼的司机总共有13人。 代表这些司机的拉维律师表示,届时需检视这些诉讼是否涉及违反人力部设下的条规,以及合同里有关休息日和加班费用的事项,是否有违雇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