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委员会昨日(30日)召开会议,并证实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是指按特殊程序确定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包括:疾病的国际传播对他国造成公共卫生风险,以及有可能需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付措施。

这也是世卫组织在史上第六度宣告,并承认疫情对中国以外国家有风险,国际社会需一致应对,惟呼吁不限制对中国的旅行或贸易。

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增加

紧急委员会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在记者会表示,与会者几乎一致建议宣告PHEIC,原因是除中国境内案件数量上升,境外确诊病例的数目也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宣布这一决定时,强调世卫最大的担忧,是病毒可能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准备不足的国家。

因此世卫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各国做准备,透过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共同努力控制疫情 。

他在记者会中提到,如今在中国以外的18个国家中有98个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其中德国、日本、越南和美国出现人传人病例。世卫忧虑这些可能是开始跨国传播的警告讯号。

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疫情

不过,他表示上述公布不是对中国表达不信任,反之世卫组织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疫情;并提到前几天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绝不怀疑”中国对透明度以及对保护人民的承诺。

同时世卫暂时将这种病毒引起的疾病称为“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2019-nCoV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直到未来开会确定名称。

过往世卫组织曾5度宣布“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2015年到2016的兹卡病毒(Zika)、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病毒。

You May Also Like

Dengue cases hiked to 311 cases during the past week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reported that the cases of Dengue had…

Dr Yaacob Ibrahim: Would have preferred an open election for President

Minister-in-charge of Muslim Affairs Yaacob Ibrahim urged the Malay community to give…

【选举】人民党邱永豪 倡议失业保险、社会安全网等议题

人民党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准候选人邱永豪,倡议失业保险、被裁雇员权益、社会安全网,以及国民精神健康等议题。 早前人民党已公开,出征波东巴西与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准候选人。邱永豪则是攻打碧山-大巴窑的四人团队之一。 谢镜丰昨日(23日)在脸书介绍该党团队成员,早在2015年,邱永豪已作为候选人参加了丹绒巴葛(Tanjong Pagar)集选区的竞选,当时他也积极为本地PMET 群体(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以及社会“夹心层”(供养父母和子女)发声。 “也是一名商家的邱永豪,希望能够提出更多计划和补贴,支持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并为正考虑转向新兴行业的公司做更多工作。” 谢镜丰补充道,“他与他的团队准备成为国会中人民强而有力的声音,在国会中能够准确表达人民的心声。” 邱永豪是人民党公布的五位候选人之一,即将在来届大选参选。另三名候选人包括谢镜丰、欧斯曼(Osman Sulaiman)和41岁的副主席Williamson Lee,将一同出征碧山-大巴窑集选区。 现任主席乔立盟将在波东巴西单选区披甲上阵。

#FreeMyInternet protest – Speech by Ridzal Hamid

Speech made by Ridzal Hamid at Hong Lim Park on 8th June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