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31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

随后,有人举报网上传发“不实信息”。其中有八人,分别传发“X医院已有多例SARS确诊病例”、“确诊了七例SARS”、“Y医院接收了一家三口从某洲回来的,然后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经核实的信息。

当时,当地公安分别对八名网民进行了教育、批评,均未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

然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拥有1千760万粉丝的官方微博发表文章,似乎为上述八位传出“假消息”的市民“正名”,也非议执法机构,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并无法律上必要。

文章认为,之所以产生谣言,是因为认知局限,“不同个体基于认知水平的差异,对同一事物,完全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虚假信息,我们应该理解法律对个体的适度宽容态度。”

若民众听信“谣言”立即戴口罩,可能更好管控

文章指尽管当初谣传是SARS,属于编造不实信息,若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就符合法律规定传播假消息的信息,给予惩处是适当的。

“…事实证明,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故此,该法院认为,执法机关面对虚假信息,应充分考虑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在主观上的恶性程度,及其对事物的认知能力。

“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让我们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成为削弱政府公信力的反面教材。”

该文章也重申,“谣言止于公开”,若信息及时、全面公开,群众的疑虑自然会削减。

 

 

专家赞八市民“事前诸葛亮”

对于上述八位预警的市民,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就公开表示上述八人“可敬”,给予很高评价;“他们是事前诸葛亮,但是科学讲究相信证据,做出判断得拿出依据。”

“没想到疫情后来发展严峻”

至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曾促请武汉市公安局重新开展调查;本月21日则发微博称“有关人士”已联系他,解释公安部门当时是把那8位市民请过来调查,过程非常友好客气,且8位市民没有一人被拘留、被处罚。

“该人士表示,现在回头看,那8人说这次的病毒就是SARS,不准确,但他们作为非专业人士有这样的偏差可以理解。只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没想到疫情后来会发展得如此严峻,社会情绪的稳定是官方当时的优先考虑。他表示,现在大家都投入到了“武汉保卫战”中。”

You May Also Like

MOH refutes ex-DBS test analyst that she contracted COVID-19 at Changi Airport

It was reported earlier that a South Asian on Dependant Pass posted…

Dr Vincent Wijeysingha responds to BG (NS) Tan Chuan Jin

On 13 July 2011, Brigadier-General (NS) Tan Chuan Jin posted ‘Protecting Workers‘…

无视怒夫趴车盖欲阻拦 情夫高速“载送”七公里被控

男子为“抓奸”,欲阻拦情夫轿车,甚至趴上对方车盖,殊不知对方无视其性命危险,竟驱车“载”着前者约半小时,时速一度高达70公里。有关情夫于周三(10月2日)被判入狱11周,且被吊销执照两年。 据法庭文件指出,有关发生于去年4月28日。当时34岁的被告,洋名Desmond的郭伟文(Koh Wee Boon),和已为人妻的爱人,于凌晨3时10分在实龙岗路上段的飞龙酒店-高文(Fragrance Hotel – Kovan)碰见爱人丈夫。 据副检察官David Lee指出,在法庭文件中没有列出名字的27岁受害者,长期以来一直怀疑他的妻子有外遇,因此他当时和朋友一起,跟踪妻子到上述酒店去。 他当时在酒店的后巷等待,而其友人则在酒店前的车子内等候,而在约一两个小时的埋伏后,发现妻子和被告进入一辆停在思礼坊(Sireh Place)的车辆中。 丈夫曾一度掉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