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31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

随后,有人举报网上传发“不实信息”。其中有八人,分别传发“X医院已有多例SARS确诊病例”、“确诊了七例SARS”、“Y医院接收了一家三口从某洲回来的,然后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经核实的信息。

当时,当地公安分别对八名网民进行了教育、批评,均未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

然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拥有1千760万粉丝的官方微博发表文章,似乎为上述八位传出“假消息”的市民“正名”,也非议执法机构,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并无法律上必要。

文章认为,之所以产生谣言,是因为认知局限,“不同个体基于认知水平的差异,对同一事物,完全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虚假信息,我们应该理解法律对个体的适度宽容态度。”

若民众听信“谣言”立即戴口罩,可能更好管控

文章指尽管当初谣传是SARS,属于编造不实信息,若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就符合法律规定传播假消息的信息,给予惩处是适当的。

“…事实证明,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故此,该法院认为,执法机关面对虚假信息,应充分考虑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在主观上的恶性程度,及其对事物的认知能力。

“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让我们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成为削弱政府公信力的反面教材。”

该文章也重申,“谣言止于公开”,若信息及时、全面公开,群众的疑虑自然会削减。

 

 

专家赞八市民“事前诸葛亮”

对于上述八位预警的市民,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就公开表示上述八人“可敬”,给予很高评价;“他们是事前诸葛亮,但是科学讲究相信证据,做出判断得拿出依据。”

“没想到疫情后来发展严峻”

至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曾促请武汉市公安局重新开展调查;本月21日则发微博称“有关人士”已联系他,解释公安部门当时是把那8位市民请过来调查,过程非常友好客气,且8位市民没有一人被拘留、被处罚。

“该人士表示,现在回头看,那8人说这次的病毒就是SARS,不准确,但他们作为非专业人士有这样的偏差可以理解。只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没想到疫情后来会发展得如此严峻,社会情绪的稳定是官方当时的优先考虑。他表示,现在大家都投入到了“武汉保卫战”中。”

You May Also Like

Citizens express concern for Workers’ Party over AHTC case

On 14 October (Monday), Workers’ Party (WP) member and former non-constituency Member…

梁文辉忆儿时家庭曾受三水婆婆周济 叹现今社会同情心减少、焦虑增加

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在脸书贴文分享儿时回忆,忆述小时候家境清寒,但所幸得到同住一层楼的一些“三水婆婆”们的帮助,也感谢他们即使清贫也对他人保持同情心。他希望现今社会也能做到给年长者更多关怀和爱心,给普通家庭多谢帮助和鼓励。 梁文辉在贴文中介绍,自己是在1959年于竹脚医院出生,幼时曾住在牛车水丁加奴街26号店屋二楼一间小房。他的父亲(阿爸)在1949年就南来,经常用广东话讲故事给他听,也奠定自己普通话基础。 但后来家里多了五个兄弟姐妹,生活变得艰难。母亲曾对他说“没钱卖猪肉,只能买些鸡蛋做饭”;他还忆述自己曾试过找遍房子里,都只有几个一分钱硬币。 “但是,我日后才知道,如果没有与我们同住一层楼的一些“三水婆婆”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可能会更艰难。 ” 他说,这些“三水婆婆”一般是七十多岁,不能再做繁重的工作,所以从建筑行业退了下来。但是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去市场,在鱼贩那边给大虾剥皮,下午让鱼贩分发到饭店去。 “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至早上9点大约工作三个小时,然后赚取大约三毛钱的报酬,即平均一小时的工作只有1毛钱!” 三水婆婆借钱给母亲 但即便如此,“三水婆婆”还曾经借钱给他母亲。 “其中有一位婆婆,我们叫她“ 阿表”,在我七岁时她去世的那年之前,总共借给我家800新元。 后来我知道父母直到十年后才能把钱还给阿表的干女儿和继承人。我也从她口中,知道阿表给她留下了1000新元,所以出于同情,阿表其实把自己的大部分财产都借给了我家。”…

马国政坛风起云涌 敦马、在野领袖、砂沙首长觐见国家元首

据马国媒体报导,包括马国首相敦马哈迪、希盟政府成员党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内政部长)、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和沙巴首长沙菲益等七人,今日傍晚到马国国家皇宫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陛下。 今日马国谣言满天飞,甚至传出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将退出希盟,与公正党阿兹敏拍戏、巫统和伊党另组新政府,且今日多个朝野政党不约而同召开会议,引起各界揣测。 阿兹敏派系在今早10时开会,出席者还包括来自公正党的外交部长赛夫丁、工程部长巴鲁比安、房地部长祖莱达、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等人。 无独有偶,土著团结党会长兼首相敦马哈迪,也在今早在离喜来登酒店不远处的党总部召开会议。 巫统最高理事会,同样在今日下午3时在党总部召开特别会议。 另一方面,前国阵成员党如巫统、马华、等领袖,阿末扎希、阿兹敏等人,都出现在吉隆坡喜来登(sheraton )酒店,大批媒体守在现场,相信敦马等人将召开记者会。

Competition of ideas is needed for a workable democracy

The following article was first published by Ravi Philemon on 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