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口罩成为民众抢购物品,甚至一度出现“口罩荒”,也有一些网卖商家纷纷抬高价格,从5倍至20倍左右。网路购物平台旋转拍卖(Carousell)与Qoo10欲请卖家勿“坐地起价”。

旋转拍卖与Qoo10认为在疫情爆发之际,抬高口罩价格的卖家乃牟取暴利,因此要求卖家停止高额出售口罩。

旋转拍卖营运副总裁陈素玲向媒体表示,近期内将和卖家取得直接联系,并建议他们为口罩合理定价,公平分发口罩,若发现定价不合理的口罩将要求卖家纠正,而卖家如不遵循,将可能会被撤下。

Qoo10的总经理涂家林则与旋转拍卖持有相同的观点,表示将对“坐地起价,试图引发公众忧虑与恐慌,借此牟取暴利的商人采取行动。“

他表示,“一经调查后,若发现商家借此恶意抬高价格,将可能会被停止在本平台出售任何商品。”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亦开始陷入恐慌,据卫生部的消息指出,我国目前确诊病例已达10例,患者正接受治疗,而口罩也成了必备的防御工具,为能避免受到感染,许多民众也纷纷抢购口罩,其中最抢手的即是高防御性的外科口罩。

尽管卫生部再度劝导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的民众无需用到外科口罩,但仍然陷入“口罩荒“。在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 FairPrice)的官网上可见,外科口罩与N95口罩目前已缺货中;而在屈臣氏的网站上亦可见,至少四种类型的口罩已卖光,而网络上有许多网民也拍下为口罩排长龙的的照片和视频。

图源:Chris Lee Facebook

而零售商也表示,他们目前也正与供应商合作,引进新的口罩库存。

对此,当局也呼吁,外科口罩对于感到不适,出现咳嗽或流鼻涕,或有呼吸道疾病的民众才有效,若身体状况良好,民众是不需要戴上口罩的。

尽管如此,也仍无法阻止口罩抢购一空。

口罩价格竟涨至5至20倍

《今日报》前往旋转拍卖的网站查看时,在过去三天内,该网站共有500多种类型的外科口罩,而大多数商家均以一盒50个口罩出售,其中价格竟然落在30元左右。

据了解,一般50个口罩通常是要价5至7元左右,但部分卖家也将设定在10至15元左右,而少许卖家则将价格调整至50至100元左右,即一般价格的20倍。

此外,洗手液也成为热销商品,据旋转拍卖的15种洗手液而言,其价格则上涨了四倍。

而同样地,在Qoo10的网站上,涂家林则表示其价格也平均上涨了30至65巴仙。除了暂停卖家用户意外,Qoo10也表示将会采取其他行动来压低口罩价格。

涂家林指出,将会有7万个口罩将于今日从韩国运出,预计周一抵达新加坡,这批口罩有助于缓解口罩短缺,同时也会确保平台上的卖家不会借此牟取暴利。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确诊患者曾到访南洛街咖啡馆、淡滨尼广场等

根据卫生部文告,新增确诊者曾到访地点,包括南洛街(Dunlop Street)71号的The Countryside咖啡馆、南洛街118号的Haniffa超市、淡滨尼广场和世纪广场食阁等。 8月7日下午3点05分至3点40分:Haniffa超市南洛街118号 8月8日傍晚6点35分至7点25分:淡滨尼广场 8月8日晚上7点25分至8点50分:世纪广场(Century Square)食阁 8月8日晚上8点50分至9点30分;8月9日下午4点20分至5点:玉宝购物中心(Gek Poh Shopping Centre) 8月14日下午2点35分至3点40分:珠宝店Arthesdam…

Vincent Law: No regrets as bailor for Amos Yee

  Amos Yee, a 16 year old teenager who is currently the talk…

It’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377A is repealed, says Ready4Repeal authors

At a private town hall discussion on 30th September, members of the…

Singtel's investee company Bharti Airtel to pay Indian govt USD3b in past due

It was reported on Bloomberg yesterday (24 Oct) that India’s Supreme Co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