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日(30日)发文告,透露92名人在中国武汉的新加坡国民,将撤离该地,今早乘坐酷航TR121班机返回狮城。

文告表示,我国外交部长维文,昨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通话,代表我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等各造的协调致谢,让人在当地的新加坡国民安全返回国门。

外交部也强调返国的新加坡人在抵达樟宜机场时,仍需进行经过健康检测,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将立即送入医院进行进一步体检。

其余返国乘客、包括在武汉协调国人撤离事宜的外交部领事官员等,都必须进行14天隔离。

而第二班从武汉离开的酷航班机将在今日傍晚起飞。

此前,不少国家包括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已安排从武汉撤离相关国家国民。

 

You May Also Like

A tale of two maid agencies – writer needs your advice

Minglee Alsop-Lim I need your urgent advice about employing a maid. As…

【冠状病毒19】多国出现第二波疫情 颜金勇:我国需提防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今日(17日)的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指出一些地区如日本、韩国、澳洲香港等,在宗教活动、娱乐场所、校园或餐厅等出现大型感染群。 他指出我国应以此为借鉴,慎防第二波疫情复发。“我们必须准备应对第二波疫情,但我们必须尽力避免之。” 他指出,即使国内大部分活动已恢复,仍需保持谨慎,除了用餐和运动外,出外就必须戴口罩、避开人潮聚集、同时遵守五人群聚限制等。 他指出,在国外有患者即使身体抱恙,仍外出或举办派对,没有遵守安全距离措施。 再者,过去一周本地平均每日出现12例社区病例。

退休年龄调高 企业忧虑需为高额医保成本买单

日前,总理李显龙宣布将在未来十年逐步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至65岁和70岁。他表示,认同年长雇员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并全盘接受,自2022开始,逐步调高,退休年龄将调高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则调整至68岁。 这意味着,若员工愿意,将可工作至法定退休年龄,而且公司不能强制要求员工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提早退休。同时也意味着,要确保年长雇员继续留在工作岗位,公司可能需为高额的医疗保险费买单。 由于退休年龄的延长,为减轻负担,公司总会“想方设法”在员工退休年龄前裁员。他们可以打着“缩减规模”的名义,将年长员工辞掉,而且一般而言,有好一部分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难以从公司获得遣散费,因为他们并没有任何工会保护,亦不受工会法的保障。最终许多员工只好选择自动离职,因为比起获得裁员通知,他们自动离开反而能够不“危害”到他们未来的职涯。 更糟糕的是,一些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裁减的PMET,最后发现其职位却被外国人所取代。2013年任职人力部长的陳川仁曾于国会上提出,新加坡人被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辞退,后来发现他们的位置竟让被外国人替补,巧合的是,外国人的身份竟然与该公司的领袖是同一个国籍。 他直指,这些歧视的做法不应出现在任何工作场域,但要证明歧视的存在,也相对困难。他表明,界定出公司的措施是基于客观的需求,或是源自于个人喜恶并不容易,因为他了解“关系”在职场上是何等重要,他相信部分新加坡人在职场上经常遭遇不公平对待,因而深感愤怒。 此外,公司也会视情况简化员工的工作内容,并以低薪支付,这基本上等于迫使员工自动离职。 总理宣布调高退休与重新雇佣年龄,许多企业公司担忧,将来可能需要为年长雇员的高额医疗保险费买单。 一家保安公司的董事总经理Ponno…

曾入境该地人士需隔离 我国禁来自韩“重灾区”游客入境

新加坡卫生部周二(25日)指出,清道郡和大邱市在被韩国当局列为“重灾区”后,我国禁止来自该区的游客入境。 当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此措施将于昨日11时59分生效,所有曾在过去14天内到过上述两个地区的游客都受到影响。 韩国迄今已累计逾千起确诊病例,其中大多数和大邱市的一个宗教教派有关,而超过100起病例和清道医院有关。 当局指出,疫情迅速散播的情况,导致来自当地的游客很可能对新加坡国民带来更大的风险。 自该两个地区回来的国民、永久居民、以及学生证、工作准证和长期通行证持有者,都将获得居家隔离通知,在家中隔离14天。 这是目前继卫生部发出旅游警示后,发出的最新措施。 卫生部也将曾在过去14天内到过上述两地的人士,当做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可疑病例患者对待,而负责疫情防范的跨部门工作小组也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与该部门密切监视局势。 共同领导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韩国的确诊病例众多,但是75巴仙都来自这两个地方,因此我国只对韩国的这两个地区游客进行禁令。 “若我们发现在韩国其他地区,如首尔、釜山等地方出现更多和这两个城市无关的确诊病例,那么我么肯定会更新风险评估,并考虑对整个韩国进行入境禁令。” 基于我国和韩国的旅客流量庞大,因此仅旅行限制适用于韩国城市,但是不适用于意大利等城市。 黄循财指出,我国已经对意大利政府的措施展开研究,并认为他们的措施“严格且迅速”。自冠状病毒爆发后,意大利伦巴第区域内的城市大多处于封锁状态,避免疫情扩散。 “我们密切关注意大利的情况,因为伦巴第区域是该国的大区,而作为伦巴第大城市之一的米兰,也和我国有直航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