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日(30日)发文告,透露92名人在中国武汉的新加坡国民,将撤离该地,今早乘坐酷航TR121班机返回狮城。

文告表示,我国外交部长维文,昨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通话,代表我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等各造的协调致谢,让人在当地的新加坡国民安全返回国门。

外交部也强调返国的新加坡人在抵达樟宜机场时,仍需进行经过健康检测,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将立即送入医院进行进一步体检。

其余返国乘客、包括在武汉协调国人撤离事宜的外交部领事官员等,都必须进行14天隔离。

而第二班从武汉离开的酷航班机将在今日傍晚起飞。

此前,不少国家包括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已安排从武汉撤离相关国家国民。

 

You May Also Like

The Singapore that’s great for everyone, except Singaporeans – Part 1 of 2

by: Eugenie Yeo/ I start off by saying that I’ve always been…

金管局:网传不实消息 对为狮城贡献外籍人士不公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强调,散播有关金融机构招聘做法的不实消息,并没有好处,也对那些来本地工作、为狮城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不公平。 在疫情冲击下,国人担忧裁员、对本地就业前景的忧虑浮现,加上本月初人力部揭发,人力部揭发47雇主招聘员工未公平对待新加坡人,坊间对于建设新加坡专才核心劳动力的呼声更高。 然而,金管局回应《海峡时报》时却指出,网络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说法是不实的!也对特定背景的雇员产生猜忌。 金管局强调,国人提起金融领域中国人就业的问题,当局都有聆听,然而部分人士散播假消息,无助人们进行知情讨论,更何况这些说法,对于相关金融机构,以及那些为新加坡贡献的外籍人士都是不公平的。 其中一则贴文分享照片,声称是在新加坡的星展银行办公处,一群非新加坡雇员和该银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合摄;以及另一张照片声称在樟宜商业园的星展银行信息科技部门。 惟星展银行早前解释,实则第一张照片,是在2017年9月,是星展银行在印度孟买开设办公处的合照;第二张也是年前在印度的海得拉巴(Hyderabad)的合照。 金管局解释,整体而言,在金融领域国人的就业情况相当正面,金融领域10份职业中有七人都是新加坡人担纲。 该局也持续与金融机构合作,培养强大的新加坡核心劳动力,只是目前需要做得更多,为日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金管局需回应退休银行家的言论 然而,早前就已有一位退休银行家揭露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并呼吁当局应严密审查金融领域的这种现象。 尽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认真看待,惟他也透露,在银行领域方面,43巴仙高管都是本地人。这是否意味着,另外57巴仙高管都是外籍人士?…

脸书遵从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指示 对时事专页发出屏蔽令

时事专页(States Times Review,STR)自去年起涉及多次发布不实信息,脸书已遵从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办事处,对该网页发出屏蔽令,停止本地用户浏览脸书页面。 当局称上述专页自去年11月至今,多次传出不实报道,例如指政府无法追踪病患感染源、政府是“唯一一个”告诉人民不必戴口罩的单位、“中国客工”可在14日缺席假期间,从政府那里领到每日100元的津贴、人力部长杨莉明努力从中国引进更多劳工;以及七个国家限制到新加坡理由,因对我国公共卫生措施缺乏信心。 对此,当时当局也出面驳斥,在58起确诊病例中,已确认其中51起病患是否去过中国,或厘清和此前病例的关联;无需戴口罩建议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南一致,至于美国和澳洲也不建议健康者戴口罩;中国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在14天缺席假并没领取100元的每日补贴,当局驳斥人力部长从未说过努力把中国客工带返新加坡;没有国家对我国限制旅游,只是一些国家如台湾、印尼等地区是发出旅游警示。 脸书质疑《防假消息法》已超出权限 尽管脸书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法律上”遵循指示,不过亦批评当局发出上述指令并不妥当,且和政府此前宣称法律不会被用来当作审查工具的主张,相矛盾。 “我们一再强调了该法有可能超出范围,并且我们深为关切这扼杀了新加坡言论自由的先例。”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对此强调,武汉冠状病毒不仅带来医疗方面的挑战,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因此有些人可能会借此传播假消息。对于此类行为,通讯及新闻部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以免对社会大众制造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