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理李显龙之侄子李绳武称决定不会再继续参与,总检察署起诉他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总检察署对此回应,表示他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在宣誓下回答或透露任何相关问题与信息。

本社日前报道,总检察署近期申请撤销李绳武的辩护宣誓书(defence affidavit)中的一些部分,“使之在审讯时不会被纳入考量”。对此,李绳武表示不会再继续参与,总检察署起诉他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

此外,他也指责总检察署要求上述部分在法庭记录中封存,使之民众不知道被移除的内容是什么。

“这不是单一事件,而是总检察署广泛异常行为的一部分。例如,在上诉庭辩论司法管辖权时,新设立的法庭条例,可以用以回溯追究我。法庭曾认为新条例具追溯力是不公平的。”

对此,总检察署也对李绳武的决定进行回应,发表长达三页的声明。总检察署表示,李绳武这样做有意避免,并以此为“逃脱的借口”,才会决定停止参与法庭诉讼,同时此一决定也清楚显示,他的说法是毫无道理可言。

总检察署续指,若李绳武相信自己的言论并非藐视新加坡司法制度,他就应该继续参与诉讼。

事情缘由与过程

《雅虎新闻》报道,该诉讼起因于2017年7月15日,身为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侄子的李绳武,在脸书贴文批评我国政府“好诉讼” (ligitious),法庭制度“温顺” (pliant),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

在帖文发布后六天,国家资深律师FrancisNg指该帖文给了新加坡法律制度“令人震惊且毫无根据的攻击”,并要求李绳武签署一份声明,要求他承认虚假指控、藐视司法,并以此道歉。

但李绳武则认为他有促进新闻自由之责,有权批评政府,不料总检察署却选择加剧纷争,并为了“一段社交媒体的帖文”呈交数千页的法律文件。

李绳武也拒绝撤下有关贴文。他曾指出,有关贴文只是设定为只供朋友圈浏览,不公开大众阅读,却还是引来三大媒体和总检察署的注意,令他对新加坡政府琐事必究的程度感到惊讶。“难道我在私人脸书上发布‘煽动性’炫耀休假的照片,也会被对付?”

总检察署的回应

总检察署表示,高等法院于去年11月在聆讯期间听取论据包括其律师的在内,便将李绳武的部分宣誓书排除在外,并指示李绳武必须重新提交宣誓书。尽管他遵守了法庭指令后,却没有对此作出上诉,而在两个月后,他以此为“逃脱的借口”。

而李绳武则于昨日回应,直指总检察署在处理他的案件中以一贯“不寻常的行为”(unusual conduct)。鉴于此,他得出结论表示,不再参与接下来的法律诉讼,并补充道,“我不会透过参与法律诉讼来贬低总检察署的行为。”

然而,总检察署回击,称李绳武有意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退出,是因为总检察署目前已经为他的宣誓书申请进行盘问,并要求他在宣誓时回答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当他在发文时,其脸书上拥有多少好友,而该好友群体是否包括媒体从业人员,是否能够预见到帖文透过媒体发布出去。

而总检察署认为李绳武如今选择在此时退出,显然是为了回避这些不利于他的问题。

“他决定在接近聆讯开始前退出法律诉讼,显然是为了避免可能回答的机会,因为接下来他必须宣誓如实回答,并揭露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迄今为止是他拒绝透露的。”

一旦罪名成立,李绳武将可能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或长达三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而针对总检察署的回击,李绳武于昨日(23日)脸书发文表示,总检察署要求验明我的脸书好友,而他认为脸书的好友亦有道的隐私权,所以与他们无关。

他在文中回应,“总检察署要求验明我的脸书好友,而我的立场是:我的朋友是谁与他们无关,我的朋友也有个人道德隐私权。”

You May Also Like

Babies – shrinking numbers

Al Jazeera reports on the birth rate crisis in Asia, including Singapore.

连年亏损欲脱售未找到买主 新邮政两家美电商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新邮政(Singpost)周四凌晨发文告称,旗下两家在美国的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销售过程,然而未能成功找到买主,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 2015年10月,新邮政以约1.84亿美元的价格(2亿5850万新元),收购了美国电商公司TradeGlobal Holdings Inc.和Jagged Peak的多数股权。但是过去三年,它们拖累了新邮政的盈利,致使后者的市值自2015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后,下滑近半。 根据美国破产法,该公司仍可如常经营。但重大决策则需得到破产法庭批准。 新邮政在今年4月,宣布要出售上述两家子公司。新邮政接触105个潜在买家、收到达八份收购意向书,其中两份还是不具约束力的收购献议。 然而,没有买家提出“可接受的报价”,新邮政脱售上述两家公司的计划失败,只好申请破产保护。 2018财年,两家公司亏损1960万元;2019财年亏5190万元,截至6月底的季度,亏损达690万元。 前总裁拜尔领导下进军美国电商 美国电商业务,是在前总裁“外籍专才”拜尔(Wolfgang Baier)掌舵并购的。他原本受雇为新邮政顾问,但在2011年升任该公司总裁。…

Hong Kong central govt offices close for a day in preparation for workers’ strike, following massive rally on Sunday

Hong Kong’s central government offices will be closed today (17 Jun) as…

PAP seemingly fulfills childcare needs of new families while pushing its political agenda

Families who live in Bukit Panjang, Sengkang, and Punggol will be 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