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理李显龙之侄子李绳武称决定不会再继续参与,总检察署起诉他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总检察署对此回应,表示他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在宣誓下回答或透露任何相关问题与信息。

本社日前报道,总检察署近期申请撤销李绳武的辩护宣誓书(defence affidavit)中的一些部分,“使之在审讯时不会被纳入考量”。对此,李绳武表示不会再继续参与,总检察署起诉他藐视法庭的诉讼程序。

此外,他也指责总检察署要求上述部分在法庭记录中封存,使之民众不知道被移除的内容是什么。

“这不是单一事件,而是总检察署广泛异常行为的一部分。例如,在上诉庭辩论司法管辖权时,新设立的法庭条例,可以用以回溯追究我。法庭曾认为新条例具追溯力是不公平的。”

对此,总检察署也对李绳武的决定进行回应,发表长达三页的声明。总检察署表示,李绳武这样做有意避免,并以此为“逃脱的借口”,才会决定停止参与法庭诉讼,同时此一决定也清楚显示,他的说法是毫无道理可言。

总检察署续指,若李绳武相信自己的言论并非藐视新加坡司法制度,他就应该继续参与诉讼。

事情缘由与过程

《雅虎新闻》报道,该诉讼起因于2017年7月15日,身为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侄子的李绳武,在脸书贴文批评我国政府“好诉讼” (ligitious),法庭制度“温顺” (pliant),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

在帖文发布后六天,国家资深律师FrancisNg指该帖文给了新加坡法律制度“令人震惊且毫无根据的攻击”,并要求李绳武签署一份声明,要求他承认虚假指控、藐视司法,并以此道歉。

但李绳武则认为他有促进新闻自由之责,有权批评政府,不料总检察署却选择加剧纷争,并为了“一段社交媒体的帖文”呈交数千页的法律文件。

李绳武也拒绝撤下有关贴文。他曾指出,有关贴文只是设定为只供朋友圈浏览,不公开大众阅读,却还是引来三大媒体和总检察署的注意,令他对新加坡政府琐事必究的程度感到惊讶。“难道我在私人脸书上发布‘煽动性’炫耀休假的照片,也会被对付?”

总检察署的回应

总检察署表示,高等法院于去年11月在聆讯期间听取论据包括其律师的在内,便将李绳武的部分宣誓书排除在外,并指示李绳武必须重新提交宣誓书。尽管他遵守了法庭指令后,却没有对此作出上诉,而在两个月后,他以此为“逃脱的借口”。

而李绳武则于昨日回应,直指总检察署在处理他的案件中以一贯“不寻常的行为”(unusual conduct)。鉴于此,他得出结论表示,不再参与接下来的法律诉讼,并补充道,“我不会透过参与法律诉讼来贬低总检察署的行为。”

然而,总检察署回击,称李绳武有意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退出,是因为总检察署目前已经为他的宣誓书申请进行盘问,并要求他在宣誓时回答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当他在发文时,其脸书上拥有多少好友,而该好友群体是否包括媒体从业人员,是否能够预见到帖文透过媒体发布出去。

而总检察署认为李绳武如今选择在此时退出,显然是为了回避这些不利于他的问题。

“他决定在接近聆讯开始前退出法律诉讼,显然是为了避免可能回答的机会,因为接下来他必须宣誓如实回答,并揭露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迄今为止是他拒绝透露的。”

一旦罪名成立,李绳武将可能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或长达三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而针对总检察署的回击,李绳武于昨日(23日)脸书发文表示,总检察署要求验明我的脸书好友,而他认为脸书的好友亦有道的隐私权,所以与他们无关。

他在文中回应,“总检察署要求验明我的脸书好友,而我的立场是:我的朋友是谁与他们无关,我的朋友也有个人道德隐私权。”

You May Also Like

TOC’s queries on work safety regulations – MOM responds

On Sep 8, we ran a video showing a worker entering a…

被指刊争议性文章 资媒局勒令屏蔽《新加坡先驱》

因拒绝撤下争议性文章,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在昨日宣布,屏蔽时事网站《新加坡先驱》(Singapore Herald)。 资媒局称,《新加坡先驱》从本月6日至12日,共刊登了共八篇,有关新马海域纠纷的文章,不过内容涉嫌“扭曲”我国在新马两国局势的立场。 当局表示,文章内容虚假的陈述,尤其是采用“威胁”和“挑衅”等煽情词汇,可激起针对我国的不良情绪,破坏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 其中一篇文章描述许文远以武力威胁马国,已“违反公众利益”,抵触互联网行为准则。 资媒局要求《新加坡先驱》在本月14日的下午四点前,撤出文章,但后者没这么做。为此资媒局指示电信服务商屏蔽有关网站。 至于早前被资媒局屏蔽的State Times Review,则在脸书专页分享了《新加坡先驱》的文章。 时事部落格States Times Review(STR)一篇誌期本月5日的文章,被指“不实和含诽谤成分”,被资媒局要求撤出。…

Ho Ching gets May Day award

Award given to Temasek’s ex-CEO for “contributions to the labour movement”.

National Family Council releases Singapore’s first Family Pledge

The National Family Council has unveiled Singapore’s first Family Pledge on Tue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