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目前呈现扩散的现象,因此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今日(23日)发布公告,即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信道暂时关闭。

文告内指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故将于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尽管在文告内并未提及“封城”,但也迅速被大量网友理解为“封城”。

《BBC中文网》报道,截至22日夜间,官方宣布仅湖北省的感染病例就已经上升至444例,其中武汉新增62例,死亡8例。

当局亦确认,另有2197名曾与患者亲密接触的可疑病例,显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当局同时也警告,病毒存在变异可能,疫情或出现社区性爆发风险。

此外,病情亦扩散至国外的迹象,截至目前,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增至3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澳门通报确诊病例1例、台湾通报确诊病例1例。

与此同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1日下午宣布,确诊的患者在1月15日从武汉返回华盛顿州西雅图,随后前往华盛顿州的一家医院就诊。 美国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这是首例在亚洲以外的确诊案例。

中国卫生健康委会还指出,目前尚未涨到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而且疫情传播途径也尚未完全掌握,所以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也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专家分析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而且目前已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的感染,并存在在一定范围的社区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亦于1月21日发表文告,将于1月22日在日内瓦召集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提出建议。

2003年,全球爆发“非典型肺炎”(SARS),引起全球恐慌,其中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疫情最严重。当时中国政府被指一度隐瞒疫情,令邻近地区疏于防范,导致疫情扩散。

由于在短时间内,引起多名患者甚至是医护人员的死亡,引发世界各地关注,直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才逐渐被消灭,因此此次武汉爆发“不明缘由的肺炎”,也立即引起各国的警觉,纷纷为此做好预防措施。

You May Also Like

Do we still want a Nathanesque president? part 1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on Yawning Bread Alex…

ELD: S$9.1 million spent by candidates for GE2020; an increase of S$2 million from previous GE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ELD) has revealed that more than S$9 million w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