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在2018年12月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向国家法院申诉,要求将他的指控交给高庭审理,以审视上述指控是否有违宪法。

迪哥达律师拉维(M Ravi)认为,即便总理弟妹李显扬和李玮玲,都曾对总理以及其内阁,作出相似乃至更严重的指控。

故此,拉维认为如果总理弟妹作出类似乃至更严重的指控且未被起诉,那么就不应起诉迪哥达。

拉维是在去年12月11日申请,要求将迪哥达的刑事诽谤案交给高庭审理,并探讨对迪哥达的起诉,是否抵触新加坡宪法第12(1)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也指触及对宪法的解读,国家法院没有足够权限审理。

然而,在昨日(20日)的审讯,国家法院法官认为,辩方未提出新的法律问题,也没有初步证据可佐证,对迪哥达的指控存有偏见。故此驳回迪哥达的申请。

法官指高庭法官曾在先例提及,任何国家法院审理案件,若过程中出现明确法律问题,而只有当有关法律问题不曾为高庭处理、或具有严重争议,才有必要移交高庭诠释。

对于宪法12(1条),控方则提及2012年毒犯Ramalingam Ravinthran的裁决先例,已有详细解读。

对此拉维将在下周向高庭提刑事动议。

另一方面,拉维也要求控方在开审前出示迪哥达的口供,亦遭法官驳回,理由是被告没有任何法律根据提出上述要求,且提早公开内容或影响日后审讯。

迪哥达在2018年12月12日,在刑事法典第499条文,以及第500条文下被提控。他被指控在2018年9月4日,电邮了含诽谤内阁成员内容的文章到《网络公民》。其中提及“高层腐败”(corruption at the highest echelons)。

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下阐明,任何涉及诽谤他人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对最高两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You May Also Like

Presidents Compared

Ghui / Singapore is not the only country with a ceremonial head…

Support the “Day Off” campaign for domestic workers

Support a worthy cause!

被总理告诽谤 梁实轩将自行辩护

被李显龙总理告诽谤的时评人梁实轩,将在诉讼时为自己辩护。 他在今日告知本社,基于法律因素,目前无法对正进行诉讼过程的案件发表评论,但他希望,国人对于国内重大课题,以及政府许多开销的质疑,能获得解答。 他形容,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何以我国政府,似乎是全球唯一的政府,在养老金、公共住宅和医疗保健等方面没有任何开支,与此同时,在这些领域的每年“收入还多过支出”? 他说,过去二十载撰写了数千文章、报章专栏、演讲稿和抗议书,向政府问责和寻求透明化,但从未得到任何实质回应。 询及是否有聘请代表律师,梁实轩则回答将为自己辩护。 “我有最好的辩护律师—新加坡人民。”他如此说道。 梁实轩在11月8日,分享了分享了马来西亚新闻网站TheCoverage.my的文章,有关文章与一马公司弊案有关。 有关文章指《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在接受访谈时指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新加坡和瑞士及美国,成了调查对象。但较后《砂》已澄清有关文章内容不实,要求STR纠正。 在11月10日,梁实轩收到了资媒局(IMDA)的通令,要求他在六小时内撤下有关贴文,他也照做无误。 在11月12日,德尊(新加坡)法律事务所致函梁实轩,要求他对总理李显龙公开道歉,并赔偿后者名誉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