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重申朝野政党权力制衡的重要,直言如果当今人民行动党在国会取得的议席少过三分二,那么推行政策上它必须合理地说服新加坡人。

他指出,总理过去曾声称关键不在于议席平衡,但实际上,人民行动党正是仰赖议席上的优势。如果行动党无法取得国会超过三分二的议席,将无法任性地修改宪法。

去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CNN)采访。询及新加坡日后会否出现更平衡两党制,总理曾回应,关键考核“不在于国会里朝野以西数量是否有真正平衡,而是政治体系能否良好运作。”

“总统选举制修宪乃政治营造需求”

然而过去总统选举制修宪,他认为亦是行动党政治上营造的需求,而实际的威胁在于过去陈清木医生参与总统选举,或非行动党属意候选人当选的潜在威胁。

毕丹星是在2020年工人党党员论坛上,这么指出。

他也补充,当时也接触国内少数族群特别是马来社群,他们也不认为修宪保留总统候选人予马来社群,乃是当务之急。

毕丹星也分析,行动党政府如何善用财政资源来落实有效政策,且根据“政治日历”来调整落实政策的时间点。

例如六万公积金会员的退休入息增加,即便毕丹星的父亲也受惠,刚在几天前收到信。他称父亲的入息从原本的711元,增至856元。

毕丹星的母亲属“立国一代”,目前去综合诊所检查牙齿也不需还现金;至于符合额外托儿津贴资格的家庭月入顶限也在今年初调高,预计三万家庭受惠。

他透露,也有东海岸集选区居民,在去年12月告诉他,政府委托一家公司Rysense,挨家逐户做民意调查,且受访后可获得价值10元的职总超市购物券。

议员应进行务实监督

毕丹星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刻画“行动党忽视民瘼”的形象,就期望民众投票给反对党是“自欺欺人”(self-defeating)的。

他强调工人党应努力的方向是打造制衡的国会格局,受人民委托的反对党议员,应对当朝行动党进行实际和有意义的监督。

由于工人党非执政政府,未管理国家财库,故此可能一些民众会质问该党能有何作为。对此毕丹星直言,在全球任何国家,没有反对党的国会可随心所欲通过任何法案,或掌控关键的数据和统计。

You May Also Like

Do not print pictures of me smiling – Lee Kuan Yew

The United Kingdom (UK) introduced the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in 2000.…

Majority of SG’s imported COVID-19 cases from India; Indian govt says no community transmission

It was reported today (26 Jul) that there were 481 new coronavirus…

New infections detected in cleared migrant workers dormitories as many have never been infected and remain susceptible to COVID-19, says Tan See Leng

Given that many of the dormitory residents have never been infected with…

54-year-old veteran lashes out at CPF Board for constantly changing its retirement payout age

A 54-year-old veteran named Khris Ang recently took his Facebook pag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