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一名公民莫汉(Mohan Rajangam)接受本社专访,阐述自己在五年前突然被警方搜查和逮捕。他被指涉及一宗在马国槟城的谋杀案,之后再被引渡到邻国。他在邻国滞留达四个月,但最终因未涉及谋杀嫌疑被释放。

本社在去年12月17日,就已致函外交部、国家法院、内政部等各造,以核实事实详情,直至今日(17日),新加坡警方发文告解释当年逮捕过程来龙去脉,并坚称莫汉移交马国执法机构,符合《刑事程序法》下法律框架。

目前,莫汉由Carson律师事务所的拉维律师(M Ravi)代表,向法庭提起刑事检讨(Criminal Revision),以申诉检讨莫汉在2015年被引渡到马国槟城的记录。莫汉的申诉定在4月3日早上10时,在高庭聆审。

警方称,从2015年1月起,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即与新加坡警方分享有关马国有组织犯罪团伙的信息。“透过跟进调查,发现莫汉与这些团伙有保持联系,对此新马警方继续监视相关人员。”

同年3月21日,马国警方告知该国警方与团伙枪战,导致两名成员死亡,其中一人与莫汉有联系。

马警在莫汉租用单位逮团伙高层

马国警方采取行动,在柔佛一住家单位逮捕三名团伙高层,而该单位是由莫汉租用。

“对此,马国警方寻求新加坡警方协助,紧急追踪并逮捕莫汉,因为相信莫汉可能与上述团伙有关。”

基于该团伙涉及暴力、毒品和军火,新加坡警方表示关注,并基于涉及毒品和私会党嫌疑逮捕莫汉。在滥用毒品法令第24条下赋予的调查权限,警方前往莫汉住处展开调查。

文告称,马国警方调查怀疑莫汉涉及一宗发生在同年3月2日,发生在槟城的谋杀案。

3月23日移交马国警方

马国法院针对莫汉涉嫌谋杀罪行发出逮捕令,同年3月23日,马国警方向新加坡警方出示逮捕令,并获得推事庭批准当天执行,安排莫汉移交马国法庭审理。

警方文告称莫汉移交马国执法机构,依循《刑事程序法》121条的架构,该条文阐述邻国马国和文莱发出逮捕令的执行方法。

“这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长期互惠安排,以相互承认和执行我们各自辖区内的逮捕令。”警方称我国得以确保那些逃往邻国的罪犯能重新押解回国。

在2016至2019年间,我国援引上述条文,向马国执法机构寻求帮助并带回55名逃犯,且他们都涉及严重罪行如谋杀、入室盗窃或商业犯罪等,造成损失额高达1亿2千万元。

相对地,我国也协助马国机构逮捕多达25名逃犯,其中包括新加坡警方在2004年,逮捕涉及杀害8岁女童的马国公民卓良豪。

马国警方释放莫汉

新加坡警方是在三月23日当天,把莫汉移交马国警方。文告也解释根据《刑事程序法》,当局并未扣留莫汉超过48小时。

不过随着马国警方的后续调查,当局决定不对莫汉采取行动,并最终在2015年7月15日释放莫汉。

另一方面,警方也否认莫汉被逮捕期间家属未获得通知的说法,警方称在3月21日登门搜查当天,莫汉妻子、母亲和姐姐都有在场;莫汉将被引渡到马国同日,莫汉哥哥也接到通知,且也有提供马方调查官的联络资讯。

莫汉刑事检讨定4月3日高庭聆审

不过根据莫汉说法,警方也未告知莫汉家人有关后者被扣留的详情,莫汉的家人还必须前往后港警局了解情况,他们只知道莫汉被引渡到马国。

莫汉表示自己返回狮城后,还曾向外交部申诉何以他在马国被拘留期间没人问候过他,一名官员表示回跟进,不过迄今也了无音讯。

You May Also Like

学者回顾2018新加坡处多事之秋 形容“行动党在未知中险航”

放眼踏入2019年,约翰佳博大学政治经济助理教授碧洁薇丝,于去年12月31日在东亚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行动党在未知中险航》(Singapore’s PAP Managing Uncertainty),形容行动党跟前仍摆着不确定因素,提醒若行动党仍以过去保守行事作风回应,在国家面对更多阻力下,可能曝露在更大的风险中。 文中提及在应对国内诸多课题如贫富不均,行动党显得防御被动;在经济上的改革举措也乏善可陈,仍过度仰赖政府注资和亲移民的模式。至于新马关系恶化,也可能成为行动党政府的棘手负担之一。 碧洁薇丝在去年七月曾于《日经亚洲评论》撰写评论,认为马来西亚变天仿佛是新加坡的一面镜子,“新马来西亚”的崛起,致使新国政府失去了比较优势,反而相形见绌,显得新加坡仍留恋旧制。 以下为碧洁薇丝原文翻译: 2018年的新加坡处多事之秋。但是关键的事态进展,其实和这个城邦国家扮演的亚细安领头羊角色关系不大,反而较多地与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为了回应国内压力和区域发展多面不确定因素有关。 王瑞杰的考验:走出李氏家族阴影 行动党选择以他们熟悉的手段对应,也符合保守政府行事作风。但随着这个国家面对更多的阻力,此举也可能让他曝露在更大的风险中。 政治上新加坡正准备迎接选举。随着财政部长王瑞杰被宣布为总理人选,减少了对行动党第四代领导人的猜测,至少解答了谁将接任李显龙的问题。 王瑞杰是较为安全的选项。内阁称之为团队合作者、完善且经考验的行动党干部,加上也是新加坡最大挑战–经济领域方面的技术专家。…

【选举】无惧市镇会诉讼影响 毕丹星:工人党表现选民有目共睹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阿裕尼-后港的居民对于工人党的贡献有目共睹,并将在来临大选作出选择。 受询及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诉讼案,是否会对此次选情造成影响,毕丹星于今日(26日)在线上记者会表示,2015年至今,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表现,未造成引起居民忧虑的问题,将市镇会的财务表现拿出来,是可以和新加坡其他集选区相比的。 因此对他而言,重新评估市镇会成员的表现更为关键。根据他的观察,不论是居民和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都在工人党选区做得很好。 与此同时,他也证实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原议员费沙、贝理安、严燕松将继续留守阿裕尼集选区。

“Big fish” who profited from KTVs in COVID-19 cluster should be punished as well, says social commentator

The “big fish” who profited off the women brought in to work…

Conspiracy against Singapore – MM Lee

There is a conspiracy to do us in. Why?… They se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