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原定和友人一起到泰国进行一日游的狮城商人,在泰国遭绑架,并被威胁交出手中价值上百万元的比特币,所幸他最终成功逃脱,却没想到绑架案的首脑竟然是同游泰国的友人。

32岁的软件开发商,曾担任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X Infinity区块链顾问的程金泉(Mark Cheng Jin Quan,译音)于1月9日,陷入友人李耀伟(Kim Lee Yao Wei,译音)策划的绑架。事后程仍心有余悸,表示 “我很震惊,我以为我们是好朋友” 。

程金泉在绑架案后的四天,于周二(14日)在泰国警方安排的住宅中,接受《海峡时报》的电话专访时,如是说道。

他表示,从被绑架到获救,他从未想过李耀伟会是干案首脑,“我甚至以为他也被绑架了”,一直到警察告知他有关事实后,着实让他吓了一跳。

他表示,9日当天和李耀伟于上午时段抵达曼谷,就乘坐私召车自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到后者的公司进行“社交访问”。

“我完全信任他,都不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之前也曾经一起旅行过。”

程金泉表示,他已经认识嫌犯数年了,但是随着嫌犯在去年开始向他讨教有关比特币的投资事项,两人才开始相熟起来。

被绑了还担心友人

车子在路上行驶了约一个小时后,他们的差春骚府(Chachoengsao)Suwintawong路旁一间添油站稍作休息,购买杂货及使用洗手间。

当时,程金泉就被一群蒙面男子抓住,被蒙住眼睛和捆绑后,带上车子。“我被喂了一些橙汁,然后我就觉得嘴唇发麻。但是我并没有昏过去。”

他表示后来发现自己被关押在距离曼谷以东约135公里外,巴真府(Prachin Buri)卡宾武里区(Kabin Buri)。

“我的手和脚被绑在椅子上,而且大部分时间双眼都被蒙住。”

他对《联合晚报》表示,在遭受12个小时的酷刑期间,他被带到森林区内的四个地点。当时,他依然很担心“友人”。“我甚至问过绑匪有关他的消息,但是都没有获得答复。”

他指出,有一名主要绑匪会以英语和他沟通,但是他听到有其他人以泰语交流。

他指出,绑匪会殴打他并以电线对他进行电击,要求他支付50万美元(67万4000新元)的比特币。

“我告诉绑匪我没有这么多钱。我并不富有。”

他当时转交了他和友人所拥有的的5.9比特币,总值140万泰铢(约6万2330新元)。

绑匪当时强迫他拨电联络其母亲和朋友,以便凑得更多钱,但是当时已经过了半夜,根本没人接电话。

千钧一发逃出生天

绑匪们显然不满所获得的款项,因此将程金泉带到另一个地点,并威胁要杀了他。“我当时被迫跪在草地上,还被枪指着头部,然后他们又把枪放进我的嘴里。”

“我当时被蒙住眼睛,但是听到挖掘泥土的声音以及枪声。绑匪说要把我埋在这里。”

幸运的是,程金泉当时成功松开了绑在手腕上的绳子,将绑匪的枪支撞开,并挥拳打了绑匪后逃离现场。“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我连吃奶之力都用上了。”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

他匆忙躲到附近的水沟内,一直到肯定已经远离危险为止。

随后,他发现自己藏身在稻田中,于是走近附近农民的住家,希望他们能够帮他召车,但是对方听不懂英语。

程金泉唯有走到马路边去求助,但是因为他全身布满泥泞,没有任何路过车子愿意送他一程。最终有一名电单车骑士将他送到了距离盲谷约半小时车程,那空那育府(Nakhon Nayok province)的翁卡拉克(Ongkarak)警察局外。

当时,已经是新的一天了。

友人被逮 承认所有指控

31岁的李耀伟于周日在曼谷一家旅馆被逮捕,被指控抢劫、绑架、肢体攻击和非法拥有枪支,而他也承认了所有的指控。

差春骚府警方表示,有关的指控可能导致嫌犯面对无期徒刑。

警方透过添油站的安全录像中,查到了用于绑架程金泉的黑色福特Ranger卡车的持有者。程金泉表示,根据警方所展示的照片,他认出了去年在泰国参加一名朋友生日会上,所结识到的泰德演员Chano Pemberger。

泰德演员Chano Pemberger所持有的黑色福特Ranger卡车,被指成为绑架案工具。(图源:Chiang Rai Times)

目前,这名泰德演员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警方还在嫌犯泰国女友的银行账户中,发现了总值120万泰铢的受益,这也是嫌犯售卖程金泉比特币所获得的款项。警方表示,他们将会把有关现款还给程金泉。

但是程金泉表示,至今尚未获得警方所说的现款。

不愿再回到泰国

作为已终止经营的Avelife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程金泉致力保护环境的精神,让他曾于2016年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所颁发的相关奖项。

然而,据《海时》所看到的的法庭文件显示,他于去年曾面对四项指控,包括被指于2014年挪用了某投资公司的32万3052新元。

据《新报》指出,获释的程金泉能够依据工作需要往来泰国和马来西亚,案件审讯日期将落在2月3日,程金泉表示他将会出席聆审。

“我不希望再回到泰国了。”

程金泉表示将在本周四或周五离开泰国,但是基于出庭作证需要,预计他将在数月后返回泰国。

You May Also Like

雅虎民调开吴作栋玩笑?80巴仙否定何晶能当好部长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披露,曾接触过总理夫人何晶,询问她是否有兴趣参政。 “我曾询问何晶是否有意参政,那时她才28、30岁左右,还没嫁给李显龙。”他说,当时他何晶在国防部表现,认为她很有才质。 吴作栋称,知道何晶是总统奖学金得主和在国防部科研部门任职,但对她所知不深。不过后来收到简报了解更多资讯,得知她可以成为一位优秀和与众不同的部长。 “她没有说不,只是认为可以在其他阶段,当时她还年轻,”她告诉吴作栋年龄较大时可能再参政。不过后来他和李显龙结婚了。 吴作栋称,基于她已成为李氏家族的一份子,就再没找过她提起从政一事,因为“李显龙会反对、何晶也不赞同,新加坡人也不赞同。” 不知《雅虎新闻》是否刻意开吴作栋的玩笑,既然后者声称何晶可以成为好部长,那么民众是否这么认为呢?《雅虎新闻》就在前日召开民调,询问网民意见,是否同意吴作栋的观点,认为何晶能成为好部长? 共有5443网民参与民调,只有7巴仙赞同吴作栋的观点,10巴仙认为也许可以,但83巴仙投票者则表示不赞同何晶能当好部长。 有网民在留言中则指出,民调似乎含有讥讽成分;有网民认为,除非何晶能公开淡马锡基金营收、亏损明细,透明化施政才能对人民有交代,或许人民才能考虑她是否适合参政。 网民Stephen则提醒,现今的何晶是不可能去当部长的,她现今的收入至少是其丈夫的十倍。 去年入选福布斯百位富影响力女性 在去年,何晶入选福布斯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第28。在2016年排行30、2015年排行43。自2004年以来,一直都在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榜单内。 淡马锡控股掌管国家主权基金,但何晶身为CEO的收入,至今仍是个谜。本社曾在8月份的一篇文章,根据淡马锡控股2018年度的86亿元行政开销作出推测,假定CEO的年薪,为行政开销的0.1巴仙,都相当于860万新元。

Singaporean paralympian Theresa Goh featured in tweet by Apple CEO Tim Cook

Apple CEO Tim Cook featured Singaporean athlete Theresa Goh in a tweet…

The end of 100 years “‘real’ affordable healthcare” under this present Parliament?

Parliament debates removing century-old law by sending to Select Committee 1st time since…

供民众查阅 国家档案馆公布16万政府文件

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指出,国家档案馆的门户网页已经公布了16万份政府文件,以供公众查阅。 她昨日(9月4日)在国会中指出,“随着我们与政府机构的合作逐步将政府文件解密,文件的数字还会再增加。而所有解密文件将会放到线上。” 她补充到,并非所有文件都可以供公众查阅,尤其是国防、外交和内部安全,及可能受保密义务或涉及个人隐私的文件。 “目前国家档案馆拥有超过25年,约200万份政府资料被视为公共档案。” 解密文件为优先工作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在国会中,询及超过25年并且已在国家资料馆网页中公布的政府文件比例。他也问到,已经公开在线的25年以上文件,是否会在稍后进行重新审查,因为可能在未来,或许50年后,这些在25年来上载到线上的文件,会存在某些涉及个人敏感问题和保密义务。 沈颖对此表示,她之前已经分享了有关的数量,而目前25年及以上的文件数量还有很多,有很多工作要进行。“我认为我们会考虑你的建议,但实际上,优先考虑的是尽可能多解密文件。” 她指出,近年来已经排除750名来自不同政府机构的人员进行基本解密培训,这可以帮助更多官员了解到解密的重要性,使他们能够将工作做得更好更快。 并非所有文件可免费查阅 贝理安也问到,在线官网上解密和发布的文件,是否可以“更自由查阅”。“据我了解,当你到这个平台上查看文件,在某些情况下必须拥有书面许可,有些则是给予有条件的许可。” 沈颖指出,并非所有文件都可以免费获得。“我们希望可以尽可能地多提供可查阅和搜寻到的文件及记录,这一切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