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在脸书反映,马西岭115座和119座组屋,只有五楼、九楼和12楼有电梯,对于一些不良于行的人士或年长者十分不便。

他也分享一段视频,一位因三年前车祸而瘫痪的女孩佐拉(Zohra),如要出行就要劳烦帮佣和弟弟,抬着下到楼下有电梯的楼层。

林文兴在贴文指出,不仅仅是佐拉,该组屋还有一些面对健康状况的年长者、有小孩婴儿的家庭等。相关组屋有13层楼,在没有电梯的楼层也让居民带来不便。他也质问邻近组屋都已翻新电梯,为何当局迄今仍未替佐拉居住的组屋区提升?

对此他也发起联署收集签名,以呼吁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以及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议员们,正视该组屋居民面对的问题,避免居民的安全和出行问题受影响。截至目前为止,该联署收集得264个签名支持。

忧成本超过顶限

据了解,负责林景区事务的该区议员王鼎昆,针对此事向《联合早报》回应,指例如115座组屋建在山坡,建筑的格局和地势,为电梯翻新工程增加难度和成本。他担忧两座组屋若翻新电梯预计成本可能超过顶限。

他指出,这些组屋单位以霸级单位居多,整体单位数量少,所以每个单位要分摊的平均成本也相对提高。

他解释上述组屋在1995年竣工,他自2011年当选议员以来,就已积极向当局争取增设电梯,也协助居民申请新组屋等。

协助居民申请新组屋

“我们询问了这两座组屋每家每户是否需要搬家,但有些居民不搬,因为霸级单位空间大且舒服。”

他表示尽管短期内无法解决电梯问题,不过林景区基层仍尽量改善周遭环境,如通过邻里更新计划假设有盖走廊和无障碍通道等。

根据建屋局官网,组屋居民都有资格享有电梯翻新工程,而政府宣称承担大部分成本,每户组屋居民最高只需承担3000元费用,惟实际成本则取决于相关组屋的格局。

2018年7月,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国会回答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提问,指建屋局仍未找到克服一些组屋现有局限的解决方案,有约150座组屋未能加入电梯翻新计划。

“在这150座组屋中,约七成因费用方面的考量,不符合翻新条件。无法让居民直接享有电梯服务的组屋,占本地已出售组屋的少于1巴仙。”

2015年大选为选民落泪

回溯2015年大选,王鼎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流下男儿泪”,他指过去四年为选民服务,亲身体验选民的难处、困难和挑战,“如果设身处地放在他们的观点,你就知道他们有多辛苦,如果我们从事社区工作,有机会提升他们的生活,把工作做好。”

 

You May Also Like

因评论执法机构 警调查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

警方称,接获两宗针对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辣玉莎(Raeesah Khan)的投报,正调查辣玉莎。 后者被指在社交媒体评论新加坡执法机构,涉歧视公民,指富有华人和白人有不同待遇。 针对城市丰收教会判决,他也指新加坡无情监禁少数群体、骚扰清真寺领袖,但容许涉贪教会领袖逍遥法外。 警方称已咨询总检察署,总检察署认为,挑起不同族群或宗教敌意将抵触刑事法典第298A的罪行。

Dr Lee Weiling makes new Facebook post, Lee Hsien Yang shares it in support

In a Facebook posting today (10 Sep),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Yale-NUS survivor of sexual assault highlights the community’s flawed approach to rape

This article contains references and depictions of sexual violence which may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