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人权观察组织(HRW)于昨日发文告,抨击新加坡政府对国内原已受限的言论自由,施加更多的钳制。

文告提及去年10月生效的《防假消息法》,让我国部长可以宣布某个网络贴文为“假消息”,并发出指示要求更正。若不遵从可招致刑事惩处。

人权观察亚洲区副主任菲尔.罗宾逊(Phil Robertson)批评,新加坡长期来不容忍言论自由,而有关防假消息法恐将用以让异议人士沉默。仅仅是该法的存在,就足以让那些网络异议自我审查。

去年11月下旬,前进党毕博渊(Brad Bowyer)成为《首位被政府援引上述法令,要求更正贴文的人士。紧接着,包括来自澳洲的脸书专页State Times Review(STR)新加坡民主党和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都相续被相关部门要求更正网络贴文。

此外,文告抨击新加坡当局也用现有法律来惩罚参与和平表达异见或参与集会者,诸如社运份子、律师、网络媒体都面对检控、刑事诉讼等,例如范国瀚和民主党党要陈两裕,因为脸书贴文于去年10月被判藐视法庭罪成立。

文告也提及本社总编许渊臣,因为一篇文章被总理李显龙以诽谤罪起诉。

再者,范国瀚在2016年曾邀请邀请香港“黄雨伞运动”中的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Skype与现场观众连线对谈交流。但活动被指是无准证集会,结果被罚2000元或10日监禁。加之拒绝签口供,合共被罚款3200元

此外,文告批评我国仍保留死刑、处刑期限也缺乏透明;去年7月有近10位囚犯的特赦申请被新加坡总统驳回,震惊律师界

性少数(LGBT)权益方面,男同之间自愿性关系仍未除罪化,文告也指有关性少数群体的报导或在群众中的描绘仍受到系统性审查。不过去年11月,法院则听取了三项针对刑事法典377A的宪法挑战。

对于外籍客工,文告认为一些客工仍面对劳工权益被侵蚀,有者因欠下代理债务而被剥削或限制行动。去年8月,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六个国家都选择不参与《暴力与骚扰公约2019》表决。

You May Also Like

PP v. Tey Tsun Hang: AGC denies link to Professor’s politically charged academic publications

By: Atticus Th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AGC) has denied any link between the…

前进党证实副主席李娟退党

新加坡前进党今日(5日)发文告证实,该党副主席李娟退党。 声明中该党否认李娟是因为与该党主席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委任新中委一事上出现分歧。 “前进党与李娟都有意澄清,这些留言不属实,一切官方资讯都会经过我党官方网络管道发布。” 该党也强调李娟是因为“希望多花时间陪伴家人”,也指后者仍和陈清木等党员保持良好关系,也受欢迎参与该党活动。 文告中提及李娟是前进党创党党员之一,也曾是民主党的成员,在2011年曾在荷兰-武吉知马选取上阵。 前进党是在今年1月17日,宣布该党增添五位中委,其中政治新人梁文辉,直接受委助理秘书长。 至于原中委李娟(43岁)则接替已81岁高龄的K S Singam,出任该党副主席。 据了解,有匿名党员向《联合早报》透露,李娟就新增补中委一事与陈清木意见不合,她退党与此有关;也指后者并非自愿退党,“被迫提交辞呈”。 迄今李娟仍未就辞职一事发表任何声明,本社已联系李娟,若蒙答复将进一步为读者更新来自她的说法。

国会的角色 既是辩论最可行方案

盛港候任议员林志蔚直言,国会的角色就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政策方案。“理想情况下,国会议员选择支持或反对某政策,将选区选民和全国的利益作整体考量。” 政策依据整体的优劣,固然“魔鬼藏在细节里”,制定政策者某种程度上该去盘点这些细节,但也要充分理解较广泛的考量因素,如对预算财案的潜在影响、整体社会经济的影响等。 林志蔚曾在世界银行工作七年,也曾参与不同经济体(不管是民主或较不民主政体)的政策制定,对于民主政策决策有感而发,在脸书表达个人看法。 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哲学博士资历,目前也是ESSEC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林志蔚也在近期获委新加坡经济学会公布最新理事会成员。坊间期许更多在野党议员入国会, 能激起更诚挚的辩论,但如果国会没有足够的在野党声音,这样的辩论根本不会出现。 他指出,由大多数人(或大多数代议士)制定的决策(不论好坏)都会在全民之间落实,在此前必然需经过一番辩论,但若通过成为法律,全民只能遵守。而如果法律仅是针对特定群体,亦是缺乏民主和歧视性的,当然针对性的法律,例如妇女产假、最低薪金制等则属例外。 不过决策者需谨慎非自愿排斥或包容的风险,带来偏驳或差别待遇的看法,有别于原子或化学,若人们知道政策怎么对待他们,人是会改变他们的态度的。 国会的角色,正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方案;较精细的细节可以交给有能力且非政治性的官僚,将笼统的转化为更具体和实用的事物。在好些民主政体,通常都是公共体系的高层随着换政府更迭。 林志蔚也提醒,评估的黄金标准固然是做实验,但是要这么去对国家政策做实验显然不切实际,那就反倒把人们都当成白老鼠了。所幸统计科学之进步,使得人们可以用较不侵害权益的方式来进行评估。 “现代化的公共服务,理应有擅长此法的专业人士服务。理想上还应进行独立的评鉴(例如学术机构),而这亦需要出于公共利益的数据共享。” 那么政策有没有效的评估,就反映给国会,来决定有关政策是否还值得进行下去,或哪些部分可能失败。

Education system’s lack of mental health care may have “failed” 16-year-old who allegedly murdered fellow student, said RVHS almunus

As the nation, especially school students, grapple with the tragedy of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