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与男性薪资差距一直被视为职场上的性别薪资歧视,即使同一份就业条件,有时女性薪资比男性来得更低。根据人力部调查显示,男性与女性之间的性别薪酬差距为6巴仙。

人力部首次统计经调整男女收入中位数差距(Adjusted Median Gender Pay Gap),以评估同样就业条件的男女收入相差多少。

根据调查显示,在同样的年资、学历、职业、行业以及工作时长中,男性与女性在2018年的收入中位数差距为6巴仙,相交2002年的8.8巴仙,有着明显的下降。

根据今天发布的调查报告,同样年龄、学历、职业、行业,以及工作时长的男女,2018年收入中位数差距为6巴仙,比2002年的8.8巴仙小。比起美国(8巴仙)、加拿大(7.7巴仙至8.3巴仙)和中国(18.3巴仙),新加坡也有着明显的差距。

此研究是透过25岁至44岁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共3万3千名家庭所提供的数据,研究人员根据调查对象各项因素包括年龄、教育、职业、工时等进行统计对比后所得出的薪酬差距结果。

调查显示,劳动力市场中的那女薪酬差距中位数是有所增加。

然而,研究也发现,职业扮演了薪酬差距中最关键的角色,从2002年的16巴仙至2018年的43巴仙,其增长率是逐年增加。最主要的原因为,由于男性占高薪职业的比例日益渐高,而女性则占据低薪职业的比例也增多。

换言之,尽管女性已经提升了职业水平,改善了劳动市场,但由于高薪职业更倾向男性,因此职业工资的性别差异也愈来愈大。

应采取措施缩短薪资差距

《今日报》报道,针对性别薪酬差距,女性权力维权人士认为应该在职业女性上采取更多的措施缩小差距,例如共享育儿假 或提供更多的照料支援。

麦波申单选区议员陈佩玲认为,应该提倡男性在家庭功能角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仍不断在提倡父母分担育儿责任减轻负担,即指女性在工作中开始承担了比男性更大的责任。

妇女团体AWARE也表示,育儿责任确实一直在阻碍女性的事业发展,因此呼吁应立法要求将工作形式重新调整安排,并强制规定产假和陪产假。

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也认为薪酬差距在16年内才有“勉强扩大” 的效应,意味着根深蒂固的性别观念需要迫切解决,除了提供父亲陪产假,及在各方支援职业母亲,也应该鼓励女性更多踏入以男性为主的工作领域,包括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领域。

You May Also Like

网红美丽求求你拍讽刺视频 尚穆根批“已过界”

本地Youtube网红“美丽求求你”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Preetipls)因不满epay的宣传照制作视频讽刺调侃。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此表示,这种行为已“越过界”,无法接受。 他回应,“该说唱视频以粗俗语言与姿势、对着新加坡华人比中指,刻意挑拨少数族群对华人的愤怒。” 尚穆根续指,“当你利用粗俗的语言与姿势挑拨其他种族的愤怒,我们就必须要画下界限并表明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表明,如果允许这类的言论或歌曲持续散播,情况将更糟糕。 尚穆根直指,拍摄视频不尽然会引起暴力,可能民众也只会一笑置之,但也不应成为借口。 “如果你感到不满,你可以去要求道歉,如果你认为这是犯罪,你可以报警,但并不是要你越界。” 尚穆根称,如默许该说唱视频,那就行同默许其他人仿效,或将伤害种族和谐与社会结构。 “这样人民会感觉到安全吗?少数民族会放心吗?新加坡之所以能够成为优秀的国家,是因为我们让所有族群包括少数民族感觉到安全,所以我们有责任维持种族间的和谐”,他说。 视频昨撤下  网民重新上载 美丽求求你的说唱视频长达2分50秒,于周一(29日)上传至社交网络平台上,其歌词内容相信是针对日前充满争议的epay的宣传照而讽刺,但在昨天下午已撤下,在撤下前获得1100个赞和110则留言。 视频内普丽蒂批评新传媒拍摄的广告传递刻板印象,艺人打扮成印度人不好笑也看起来很傻,至少可以选用不同的人拍广告;至于她的哥哥苏巴什则揶揄“干嘛要妒忌他的肤色”,而怎么选谁都是华人赢;再者上一次屠妖节还有华人打扮成锡克族,令他感到受不了。…

Protection for workers needed: HOME on COI report

The Humanitarian Organisation for Migration Economics (HOME) said that adequate protection for migrant workers is…

233 additional COVID-19 cases confirmed: 167 untraceable with 7 new clusters identified

As of Sunday (12 April),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ver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