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读者对于本周一(6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工人党议员毕丹星之间的精彩交锋仍记忆犹新,当时毕丹星要求部长揭露本地PMET工作机会中,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占比的对比。

毕丹星提出国会提问,要求人力部长提供数据,详细罗列出在工业转型蓝图(ITM)下,公民、永久居民和外籍人士获得就业的对比,以及23个领域ITM的统计数据。

毕丹星直言,将来国会或政府机构,能否列举公民和永久居民占比的区别?“如果不愿公开,我们(议员)一再提问也没意思。”

但陈振声随即反问:“我可以给你数据,但这么问的背后又有什么意义呢?”

陈振声开始“训斥”毕丹星,反问“本地失业率有提升吗?很明显不是…我们的薪资增长了吗?肯定的,且比起其他国家更快。这都说明我们为国人做的是对的。”

陈振声认为,国人应以“新加坡团队”携手面对全球竞争,公民和永久居民之间不应是竞争关系,也呼吁拒绝炒作仇外情绪。

陈振声与毕丹星国会交锋视频:

毕丹星:民众仰赖数据抵御假消息

对于周一国会的交锋,毕丹星也在脸书继续表达他的观点,通常政府不会把公民数据区分开来,“本地人”也涵括永久居民,这加深了要去探讨公民劳动市场问题的难度,以及可协助本地人提升就业的替代方案。

“陈振声说政府毫无隐瞒。接下来,工人党议员仍会提问,以获取政府迄今未公之于众,特定国人就业状况的数据。”

他强调,如果公众缺乏可靠的数据,虚假消息散播的可能性更大,公众也仰赖教育醒觉和事实,来打击假消息。

徐芳达:扎吉哈的数据已够全面清楚

不过,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晚(8日)也发文为他的同僚站台,反指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提供的数据已经全面和清楚,“我很纳闷毕丹星在他的帖文中却没有提到这些数据”。

徐芳达指出,大部分国际劳动市场统计也没有区分就业者国籍。

扎吉哈此前透露,从2015年至2018年,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上述领域就业人数增长达1万9500人。其中新加坡公民增长9300人,而永久居民8600人。至于外籍人士减少2万8500人。

徐芳达强调,重要的是政府措施对雇员带来的成果,其中包括新加坡在全球保持竞争力吸引外资、失业率维持低水平和国民继续获得良好就业等。

他也指本地永久居民尽管获得比国民较少的福利, 但他们也为国家经济带来贡献,“更重要的是许多永久居民也是我们公民家庭的一份子。”

“我们透过团结和共同努力才达致这些成就,我们不要倒行逆施,走上其他经济体陷入政治分化和仇视的老路。”他呼吁拒绝那些分化社会群体、散播恐惧以达到政治目的的企图。

在本月3日,新加坡打假官网Factually一篇文章,则解释为何本地劳动市场统计未按国际区分,也指这是大多数国家统计机构的做法,“用较小样本量进行的统计,通常没足够数据点来进行有意义的分析。”

盖文章也重申在本地劳动市场我国公民仍占大部分,达到85巴仙,而永久居民人口仍维持53万人。

 

You May Also Like

服务之鹰董事总经理 称“经历了艰难的一周”

本社此前报导,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的合资公司服务之鹰亚洲(Eagle Services Asia),闹出裁员风波。 服务之鹰亚洲的现任董事总经理,是 Yip Ying Kiong。在社交媒体LinkedIn上发文,称“过去一周对我来说很难”,指出冠病疫情影响航空市场,全球许多航空公司的运营率仅剩10巴仙或更少,需求急剧下降。 该公司原本有意裁员144人,56巴仙是本地公民,结果挨批手法太过激进,以及在磋商过程中裁员,致使职总和工会介入。经协商后,服务之鹰才同意把裁员新加坡雇员比例降至44巴仙。 Yip Ying Kiong指出,让公司同仁离职的决定是不容易的,该公司必须调整员工团队,以适应当前变化。…

总理称英人开发狮城引华裔南来 无视殖民者鸦片贸易荼毒致生灵涂炭史实

在本月四日,我国总理李显龙发表新春献词,指出我国华人的身份持续演变,新移民带来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新视角,使我国文化遗产更加丰富。 他在献词中提及,今年正逢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莱佛士在两个世纪前登陆新加坡,是我国历史的关键转捩点,对本地华社而言亦如此。 “中国商人虽然早在14世纪元朝时代就已经扬帆南下,来到新加坡经商,但华人大举过番,并且在这里落户,其实是在英国人把新加坡开辟为一个自由港后才开始的。” 他说,许多华族移民从中国南方地区如广东、汕头和厦门等飘洋过海南来,他们当中许多都背负债务,到了新加坡,为了谋生就在甘蜜和胡椒园辛勤耕种,或是在码头当苦力,从事艰苦的体力活。到了农历新年,他们没有足够的积蓄,不可能回乡与家人团聚,只能与住在牛车水一带的其他苦力和同乡聚在一起欢庆佳节。 英殖民者为利润纵容鸦片泛滥  荼毒中华同胞 有趣的是,总理似乎认为是因为英殖民者建设了现代化的新加坡,才吸引大量中国移工下南洋到狮城谋生。但事实上,正是19世纪的中国,鸦片泛滥猖獗荼毒百姓,国家积弱民不聊生,许多人走投无路,只得南下当“苦力”求一线生机,希望能养活家乡老小。 去年,港媒《南华早报》的一篇报导,就描述了当代的情况: 到了18世纪初,英国人养成喝茶习惯,乃至一些英国政府公务员称之为“生活必需品”。当时,茶叶都是从中国广州出口—满清政府指定唯一能与外国人通商的城市。 到1725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每年从中国进口25万磅茶。到1805年,这个数字每年膨胀到2400万磅。但是,中国人对英国商品兴致缺缺,而且只愿以白银做生意。因此,在1710年至1760年间,英国为了和中国进行茶叶贸易,用掉了2600万磅的贵金属,而且还要从欧洲大陆购入白银作贸易用途,金银一买一卖,英国利润损失巨大。 为了购买茶叶,英国人几乎要耗尽白银和一切可用的方法,直到发现中国人沉迷于鸦片。 1773年,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印度种植鸦片的生产和销售。即便当时清政府禁止鸦片,但通过使用走私者这样的诡计和卑鄙的策略,英国人把鸦片倾销入中国市场。…

在酒店隔离返国人士 疫情期间执意出国,若确诊不获医疗津贴

随着各国为防疫落实封锁政策,卫生部预计将有更多海外留学生返回我国。为了避免可能造成的入境病例传播,当局将与酒店业者合作,让这些返国民众,在这些酒店遵守他们的居家通知(Stay Home Notice)。 根据卫生部文告,届时将安排专车载送这些返国民众,直接送到他们接受隔离的酒店。各人将有独立的客房和厕所,并提供餐点以避免和他人接触,藉此当局希望减少社群传播的风险。上述居家通知的安排,将从明日11时59分生效。 与此同时,卫生部指出,尽管当局已发出推迟非必要行程的建议,仍有本地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目前还在海外旅行。 对此,当局宣布从本月27日起,如仍有人不顾当局出行建议仍坚持出门,若返国后14天内确诊,在公共或私人医院都无法享有医疗津贴,包括终身健保或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等。 至于那些工作准证持有者或他们的家属,在27日后仍坚持离开我国,当局可不优先考虑他们的回国申请、申请也会有所延迟。 人力部早前宣布,从本月20日起,所有欲返回新加坡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在返新前必须获得人力部批准。 卫生部也表示,将根据《传染病法令》,让安全疏离措施具有法律效力,且违反居家通知者可面对严重惩罚,最高可罚款1万新元,或监禁半年,或两者兼施。那些被令暂停活动/业务的业者,若违规也可被惩处。

罗拔申码头违规群聚 再有两名英籍男子被控上庭

罗拔申码头群聚喝酒,再有两名外国人面控。 随着本月初,七人因在罗拔申码头群聚而被控之后,再有两名分别34岁和30岁的英国籍男子–瓦林和奥拉孙坎米被带上庭面控。 也是我国永久居民的他们,被指于5月16日,在罗拔申码头的一家意大利餐馆外,多人群聚聊天,违反冠状病毒19临时措施法令。 两人获准各别以3000元保释,案件将会在下月7日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