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国会透露,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工作尚未完成,也指一旦选举检讨报告完成,将提呈国会并公之于众。

新加坡人民党则献议,应仿效英国《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 Terms of Parliaments Act),界定选举召开期限,并废除总理决定选举日期的酌处权。

人民党副秘书长阿里菲沙(Ariffin Sha)周二(7日)于人民党脸书专页发表声明,“若根据该立法建议,只有在国会中达75巴仙的同意下,才能不遵守法定日期进行选举。”

阿里菲沙表示,站在人民党的立场,去揣测委会报告出炉时间或拖延原因,意义不大。相反地,人民党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建设社区 ,以为大选及早做出准备。

因此,阿里菲沙说,仍然会将所有时间和经历关注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例如脚踏实地做好目前的工作,并与居民持续连结,倡导社会课题。

“这样,无论何时举行选举,我们都不会措手不及。”

阿里菲沙也指出,目前的状态并不能称之为“拖延”,因为这样的断言假定了有固定的选举日期。

他也赞赏工人党,近日于国会持续追踪选区划分检讨委会的工作进展。

《定期国会法》是英国下议院于2011年所定,规范解散、选举日及届期之法律。 不仅将国会届期、选举日固定法制化,还导入类似建设性不信任投票设计。

过去英国首相可以独自决定是否解散国会,以及何时解散国会;宣布解散之前,首相并不需要寻求国会的同意。

然而,《固定任期制国会法》规定国会于选举前17个工作日解散,不得另行解散,形同英王失去解散国会权力。

 

选举局去年9月宣布已在去年8月1日,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文告称,委会已收到指示,检讨现有选区划分,并针对集选区和单选区选区界限和选区数,根据人口和房屋发展状况,提呈建议。

根据过往经验,选举范围检讨会曾在2006年和2011年,用了四个月时间提交报告。在选区划分地图公布后,下一步就是解散国会,召开选举。总理也曾在2016年1月表示,将建议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缩小集选区规模,划出更多单选区。

2011年选举,从公布选区划分地图再到提名日,有62天的差距。

然而,在2015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我国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前举行。

You May Also Like

Film-maker Martyn See questions IMDA for not taking action against Mothership for releasing a political film when it’s forbidden by the law

Renowned local film-maker Martyn See took to his Facebook on Tuesday (4 June)…

Only now did MAS decide to reach out to retired banker to get his views on growing SG core

Last Saturday (15 Aug), retired Singaporean banker Raymond Koh Bock Swi wrote…

议员挨家挨户解惑 冀鼓励年长者接种疫苗

全国疫苗接种活动于本周三(27日)开始,而老人将有优先接种疫苗的机会。据了解,人民行动党议员开始挨家挨户探访居民,为居民解答对疫苗接种的疑惑。 其中探访的议员包括丹绒巴葛集选区议员蔡瑞隆和祖安佩雷拉,以及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黄玲玲。 自本周三开始,70岁以上的老人将优先获得接种疫苗的机会,其中会从丹绒巴葛和宏茂桥区开始,当地近5千至1万人获通知,可到综合诊所登记接种疫苗资讯。 然而,由于公众对于疫苗始终保持存疑的态度,许多公众一直在观望疫苗的成效。对此,卫生部长颜金勇早前称,将会有政府官员挨家挨户前往居民住所,为民解惑,希望借此鼓励人民网络登记的态度。 黄循财称疫苗不等观望者 联合领导跨政府防疫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也直言,疫苗不会留给迟疑观望的人。若有受邀者因某种原因不愿预购,将会立即邀请另一组人接种。因此,疫苗接种活动才会有提前登记的活动,以不造成疫苗的浪费。 “选择不接种的人,那是你的个人选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推出疫苗供应,若想要继续等,只能接受结果,之后要接种疫苗可能就没有存货。” 疫苗的不确定性引发公众迟疑 至于为何公众对疫苗接种感到迟疑?原因在于疫苗的不确定性。疫苗自上个月开始接种活动以来,一些外国媒体报导曾提及有接种者出现副作用,包括一些因注射疫苗死亡的案例。 在欧洲,疫苗接种者普遍出现了发烧、头痛、严重但可经治疗的过敏反应,以及注射部位的疼痛。 挪威有案例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导致多名老人死亡,这也表明了疫苗的另一种极端的副作用。 据《海峡时报》报导,由于对疫苗出现的隐患仍有疑虑,本地一些年长者反映,对接种疫苗有所保留。…

The jury is out on whether hawkers will survive post-COVID-19, says Makansutra founder KF Seetoh

The current Phase 2 heightened alert that Singapore is on is “wo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