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国会透露,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工作尚未完成,也指一旦选举检讨报告完成,将提呈国会并公之于众。

新加坡人民党则献议,应仿效英国《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 Terms of Parliaments Act),界定选举召开期限,并废除总理决定选举日期的酌处权。

人民党副秘书长阿里菲沙(Ariffin Sha)周二(7日)于人民党脸书专页发表声明,“若根据该立法建议,只有在国会中达75巴仙的同意下,才能不遵守法定日期进行选举。”

阿里菲沙表示,站在人民党的立场,去揣测委会报告出炉时间或拖延原因,意义不大。相反地,人民党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建设社区 ,以为大选及早做出准备。

因此,阿里菲沙说,仍然会将所有时间和经历关注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例如脚踏实地做好目前的工作,并与居民持续连结,倡导社会课题。

“这样,无论何时举行选举,我们都不会措手不及。”

阿里菲沙也指出,目前的状态并不能称之为“拖延”,因为这样的断言假定了有固定的选举日期。

他也赞赏工人党,近日于国会持续追踪选区划分检讨委会的工作进展。

《定期国会法》是英国下议院于2011年所定,规范解散、选举日及届期之法律。 不仅将国会届期、选举日固定法制化,还导入类似建设性不信任投票设计。

过去英国首相可以独自决定是否解散国会,以及何时解散国会;宣布解散之前,首相并不需要寻求国会的同意。

然而,《固定任期制国会法》规定国会于选举前17个工作日解散,不得另行解散,形同英王失去解散国会权力。

 

选举局去年9月宣布已在去年8月1日,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文告称,委会已收到指示,检讨现有选区划分,并针对集选区和单选区选区界限和选区数,根据人口和房屋发展状况,提呈建议。

根据过往经验,选举范围检讨会曾在2006年和2011年,用了四个月时间提交报告。在选区划分地图公布后,下一步就是解散国会,召开选举。总理也曾在2016年1月表示,将建议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缩小集选区规模,划出更多单选区。

2011年选举,从公布选区划分地图再到提名日,有62天的差距。

然而,在2015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我国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前举行。

You May Also Like

针对网络言论完成调查 警方向辣玉莎发出严厉警告

选举期间,警方称接获针对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辣玉莎(Raeesah Khan)的投报,而展开调查。 警方今早(17日)发声明,指辣玉莎2018年2月2日和今年5月17日,在网络发表的评论涉嫌挑起族群和宗教间敌意,抵触刑事法典第298A条文,而2018年2月2日的言论,则涉嫌藐视法庭。 对此,警方向辣玉莎提出严厉警告。 在本月5日,辣玉莎已在工人党召开的临时记者会上,表示本身原意是提升大家对少数族群问题的醒觉,惟她表示若这些言论冒犯任何社群,为此致歉。 她表示对于任何弱势群体的问题都深表关注,但对于此事会全面配合警方调查。

疑贬低狮城食物 马国麦丹劳椰浆饭宣传片引争议

一则广告若弄不好,会引起两国国民争议,马来西亚麦丹劳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马国麦丹劳推出椰浆饭广告,其中含有贬低新加坡椰浆饭不如马国的好吃,马来西亚国民没兴趣食用该国椰浆饭的内容,令两国网民在网上大吵起来。 马国麦丹劳最近为新推出的椰浆饭做宣传,两周内推出了四则广告。其中一则30秒的宣传广告中,就有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椰浆饭大对垒” 的意思。 广告中,一名新加坡男子带着心仪的马来西亚女子,到新加坡小贩中心用餐。女子当时手中还拖着行李,似乎刚刚抵达新加坡。 男子当时用两包纸巾“霸占”好位子后,就到名为“新加坡最好吃椰浆饭”的摊位排队,为自己和女子购买了椰浆饭。 岂知女子看到食物后,仅礼貌性地笑笑后将椰浆饭退给男子,随后就掏出一包标记着“马来西亚制造”的椰浆饭,开始享用。片尾时,女子成功引诱到男子,却不让对方试吃。 广告叙述文写道,“到充满诱惑的外国去,马来西亚人是否能够抵制诱惑并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呢?” 有刻意丑化国人之嫌 该广告引起网民的争议,狮城网民怒斥这是在玩弄国家主义,并且认为自家的椰浆饭绝对不比马来西亚的差,也更具特色。 马国网民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直接回敬说马国美味的椰浆饭随处、随时可得。 我国网民表示,有关的广告有些部分令他们决定不满和不恰当,比如用两包纸巾“霸位”、排队时抢先一步排在其他人前面等,似乎在暗喻新加坡人“怕输”行为,甚至怀疑该广告有刻意丑化之举。…

Returning travellers reminded to pay GST for goods exceeding $600

Going for an overseas trip soon? Please be reminded that all goods brought…

67% disagree to holding elections during the pandemic, according to poll by Lianhe Zaobao

According to a poll by Chinese daily Lianhe Zaobao on thei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