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国会透露,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工作尚未完成,也指一旦选举检讨报告完成,将提呈国会并公之于众。

新加坡人民党则献议,应仿效英国《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 Terms of Parliaments Act),界定选举召开期限,并废除总理决定选举日期的酌处权。

人民党副秘书长阿里菲沙(Ariffin Sha)周二(7日)于人民党脸书专页发表声明,“若根据该立法建议,只有在国会中达75巴仙的同意下,才能不遵守法定日期进行选举。”

阿里菲沙表示,站在人民党的立场,去揣测委会报告出炉时间或拖延原因,意义不大。相反地,人民党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建设社区 ,以为大选及早做出准备。

因此,阿里菲沙说,仍然会将所有时间和经历关注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例如脚踏实地做好目前的工作,并与居民持续连结,倡导社会课题。

“这样,无论何时举行选举,我们都不会措手不及。”

阿里菲沙也指出,目前的状态并不能称之为“拖延”,因为这样的断言假定了有固定的选举日期。

他也赞赏工人党,近日于国会持续追踪选区划分检讨委会的工作进展。

《定期国会法》是英国下议院于2011年所定,规范解散、选举日及届期之法律。 不仅将国会届期、选举日固定法制化,还导入类似建设性不信任投票设计。

过去英国首相可以独自决定是否解散国会,以及何时解散国会;宣布解散之前,首相并不需要寻求国会的同意。

然而,《固定任期制国会法》规定国会于选举前17个工作日解散,不得另行解散,形同英王失去解散国会权力。

 

选举局去年9月宣布已在去年8月1日,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文告称,委会已收到指示,检讨现有选区划分,并针对集选区和单选区选区界限和选区数,根据人口和房屋发展状况,提呈建议。

根据过往经验,选举范围检讨会曾在2006年和2011年,用了四个月时间提交报告。在选区划分地图公布后,下一步就是解散国会,召开选举。总理也曾在2016年1月表示,将建议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缩小集选区规模,划出更多单选区。

2011年选举,从公布选区划分地图再到提名日,有62天的差距。

然而,在2015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我国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前举行。

You May Also Like

SDP chief puzzled over edited Channel 5 news segment which originally said Marsiling Rise is getting lift upgrades

Last Thursday (16 January), it seems residents at Block 115 and 119…

【国会】议员倡议直播国会议事 傅海燕称现有国会资讯管道“即时、方便”

昨日(5月5日),官委议员王丽婷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不约而同呼吁国会应进行直播,让民众也能理解和跟进国会针对疫情和其他重大政策的讨论。 不过,国会领袖傅海燕则指出,广播并不在此次宪法修正案的讨论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昨日国会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部分国会议员在国会外的地点,也能连线参与议事,确保疫情不会影像国会运作。不过有鉴于本地疫情渐缓,国会暂未启动相关安排。 国会直播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辩论、决策过程 对此,贝理安就认为,若安排国会可在不同地点连线议事,那么肯定需安排和投资在直播的程序。如果将来这种举措还会持续,那么不妨藉此尝试直播,测试民众对国会直播的需求量如何。 他认为,直播国会会议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议事、决策和辩论的过程,也能吸引民众向他们的代议士提供反馈。 这不是他首次提倡国会直播。在2017年11月她曾作出相关询问,但当时,通讯与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却指,国人收看国会直播的需求不大。 “消弭不对等” 至于官委议员王丽婷则指出,回溯2018年议长陈川仁也曾指出“任何发生在国会的事,都会对新加坡和国人带来影响”,故此让民众有机会看国会直播,能消弭资讯不对等、消除错误信息,以及促进更有建设性的公共讨论。 她也举例,即便跨政府部门抗疫小组的新闻发布会也是直播的,民众能够即时获取当前防疫资讯,实现信息透明和问责的领导能力。这有助增强民众对抗疫的信心。 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的傅海燕,则指出宪法修正案未讨论广播的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网民自发众筹 赠全新电动滑板车予外卖小哥

早前,一名Food Panda外卖递送员在送外卖时,在义顺被陆路交通管理局执法人员拦截,执法人员指他的电动滑板车违规超重而被没收。 几名巨轮滑板车论坛(BWSS)的会员见到此新闻,对外卖小哥遭遇感到同情,担心他失去电动滑板车可能影响工作遂发动群众募资,为外卖小哥集资买一辆全新的滑板车。 购买符合陆交局规格的电动滑板车 其中一名会员Swen Eihhaus在两日前号召热心人士一起集资,在上述论坛获得热烈响应,数名成员即开始讨论需提供何种价码、款式,有者甚至愿意出让自己的二手电动滑板车。 Swen Eihhaus也联系上外卖小哥,了解他正面临财务困难,急需继续送外卖工作,为此决定为外卖小哥众筹一辆符合陆路交通局标准的电动滑板车。 就在隔日,Einhaus为论坛会员更新资讯,指出已成功购置Fiido品牌的电动滑板车,据称是不愿具名善心人士所赞助,以及几名论坛成员协助安装电池和车灯。 至于Einhaus自身募捐的440元也悉数赠给外卖小哥,补偿他的收入损失。他们也在昨晚成功移交全新电动滑板车给外卖小哥。  

招外籍人才打造科技枢纽 总理称科技准证助达成目标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昨晚(17日)以视讯方式参与新加坡科技论坛。他重申新加坡需继续欢迎外籍专才,来实现科技枢纽的目标,但与此同时,也承认此举可能加剧与国人之间的摩擦。 他提及,新加坡必须把科技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心,他强调我国试图打造善用科技、且人文精神盛放的社会。但这不仅需要国人的才华,也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专才加入,共建这个社会。 他也再次推介科技准证计划, 旨在吸引顶尖人才到新加坡。 科技准证计划将在明年推出,早前贸工部长陈振声称,这并不关乎取代本地人,反之这些是本地需要的企业家人才,不是在特定公司工作取代本地就业机会。 不过,总理在论坛上致词时,自称理解外籍人士和国人可能产生摩擦,但他辩称,大量的专业知识涌入协助建设国家整体能力, 长远来看是有益的。 他指不论是在职场或社区,外籍人士须努力融入本地社会。他强调,国人也须明白,这是创造更多新工作的必经之路,并且确信自己在工作机会和升迁方面会得到公平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