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财政部、内政部、人力部和教育部等部门,自去年11月底开始,就四次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要求政治人物和一家时政网络媒体更正贴文。

我国政府动用《防假消息法》也引起外国媒体注意,包括《华盛顿邮报》、《经济学人》、彭博社和《南华早报》等,都跟进报导。

不过,日前通讯与新闻部长新闻秘书何慧玲,则致函彭博社和《南华早报》,抨击两家媒体对于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报导不实,也重申我国没利用该法钳制言论自由。

彭博社指我国代表积极驳斥外媒报导

彭博社在去年12月27日,刊载一则《新加坡为捍卫防假消息法采全球攻势》(Singapore Goes on Global Offensive to Defend ‘Fake News’ Law)的报导。

内文提及我国代表为捍卫《防假消息法》,积极挑战和反驳国际媒体报导。

新加坡政府代表驳斥外界报导

在两周前,我国驻英国高级专员符祺霞,同样撰文反驳《经济学人》一则报导中对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批评,指该法未限制言论自由,反之提升公共辩论的素质。

12月7日,《经济学人》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对假新闻打出官方首炮》(Singapore strikes its first official blows against fake news)报导,其中在引言中指有关严苛法令,正好加入了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利器行列。

此外,我国通讯及新闻部媒体政策司司长杜国樑,也致函给《华盛顿邮报》发行人雷恩(Fred Ryan),抨击该报记者凯特拒绝全文刊载我国驻美大使的回应,只引述一小段文字。

至于何惠玲写给彭博社和《南华早报》的信中,重申“公众仍可阅览原文和更正指示,自行判断消息真伪”,政府没压制任何消息和观点。

何惠玲也抨击彭博社报导三度出现错误,但对方仍没纠正。这些“错误”包括指来自澳洲的脸书专页State Times Review(STR)管理人陈智祥,在接到指示后遵循法律规定更新贴文。

陈智祥拒绝遵从指示更正贴文

事实上陈智祥称已成为澳洲公民,“不会遵守如朝鲜或新加坡等外国政府的命令。”不过已在昨日向律政部长尚穆根上诉要求撤回更正指示

同时,彭博社报导暗指谷歌、脸书等媒体巨头决定限制政治广告是因为畏惧《防假消息法》。

何惠玲对于彭博社“对我国维持高标准法令攻击心切,但报导中对事实却漫不经心。”

至于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符秀麗则撰文反驳《南华早报》报导,强调新加坡政府对涉事网络文章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详述其涉及的虚假事实,以及如何牵涉公共利益。

You May Also Like

Two women charged with murder of their Myanmar helper

A mother and her daughter have been charged with the murder of their domestic…

SIA passenger complains of "inhumane torture" over 16-hour flight delay

A passenger on Singapore Airlines (SIA) flying from Singapore to Delhi took…

【冠状病毒19】838病患康复出院 两名学前教育中心职员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发布的文告,我国今日(22日)再有838名冠状病毒19确诊病患康复出院。累计出院病例增至1万2955例。 今日新增确诊病例为614例。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三万,增至3万0426例。 至于新增的四起例本地社区病例,包括两名学前教育中心职员。其中一名58岁女职员,曾前往裕廊西城(Westgate)的My First Skool上班。 另外两起社区病例,则与CDPL大士客工宿舍感染群有关联。他们都曾与第24831例有接触。该名病患是48岁本地男子,也是上述宿舍的职员。

PAP Sec-Gen Lee pays tribute to Charles Chong: We sent him in to “fight hard and fight smart”

Charles Chong, the Deputy Speaker of Parliament, is retiring from politics 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