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0日,民众林川宝(译音)投书《海峡时报论坛》抱怨,自己在樟宜综合医院光是照个核磁共振成像(MRI),价格就比起私人诊所的收费更高,差距两倍以上。

林川宝是在上月16日到樟宜综合医院骨科接受检查。医生则怀疑他患有严重的肩旋转肌撕裂(rotator cuff tear),便提议要做MRI检查。

为了能够治疗肩膀疼痛,早前他也在樟宜医院预约3月下旬才做检查,收费为1千450元;但他较后决定先到私人诊所进行MRI检查,却发现含税竟仅需600元。这令前者对樟宜医院的收费更高,感到困惑。

对此,樟宜综合医院首席财务官林丽娜(Lim Lee Nor)则在前日(2019年12月31日),在《海时》回应林川宝先生的质问。

“扫描价格取决于多种因素”

林丽娜证实该院医生建议林川宝进行MRI扫描以进行更好的诊断,“特定扫描的价格,取决于多种因素,例如病情复杂程度、临床方案、使用的机器类型、扫描图像质量和使用时间等。”

林丽娜指该院的收费和其他公立和私人医院“相当”,并指该院的做法是把价格范围报价给病人。

但她指出,在林川宝的个案上,当他们和后者沟通时,却“不经意地”(inadvertently)只告知对方预估价格的上限。

“对于造成不便,我们诚挚道歉。”该院也表示已联系林川宝先生并希望他早日康复。

其实这已不是樟宜综合医院第一次被质疑收费价格过高,回溯去年三月,一名市民也揶揄公立医院“似乎不鼓励病患看病”,开出比实际费用高六倍的预估费用,交给保险公司的医药报告,也跟病患收100新元,令他感到不可理喻。

也有部落客分享,自己去做切除囊肿的手术。他本身虽符合公共医疗津贴,但加上林林总总费用,一个小手术也要花费325新元。

这位部落客最后前往私人诊所咨询并安排手术,仅需支付总价280新元,再三考量后,他索性取消樟宜医院的安排,前往私人诊所治疗。

You May Also Like

不是医生却教训医生? 郑恩里反被网民吐槽

本月10日,本地有四名医生共同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尽管包括总理在内的领导人,呼吁身体不适才戴口罩,不过许多民众都赞许上述医生,勇敢站出来表达不同的观点。 不过,前官委议员郑恩里在本月12日就在脸书发表一篇英语贴文,反倒非议上述医生,呼吁健康者和病患都戴口罩,提供双重保障,是“废话”。 他在贴文中指:“是的,双重保障当然比起一个好。但三重肯定好过双重,四重又比三重好。那双方都不如都戴两层口罩?既然飞沫可能进入眼睛,为何不时刻都带着眼罩?” “那倒不如在家中设一个无菌帐篷呆在里面?那是最安全的。”言语中带着刻薄讽刺。 他说,关键在于必须在个人风险和社会成本减去的平衡,且若不是前线医疗人员,感染风险非常低,因为主要传播风湿仍是飞沫和接触。所以最好还是请勤洗手。 他再举例,如今中国医务人员已面对口罩短缺问题,但他们有生产口罩的工厂,我们没有。 “这(四位)医生提供无用的建议,而且民众还广为转发,这根本对现况无济于事。” 不过对此不少网民就留言抨击郑恩里,有关医生呼吁人们保护自己并没错,错的是那些一窝蜂狂扫口罩的恐慌心理。 网民Ng Yuehan就直言,即便中国已口罩紧缺,但他们可从没有呼吁人民不用带口罩,这是因为迄今病毒传播的途径尚有未明的地方。 “不是要制造更多恐慌,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个人卫生、远离人群聚集之处、多运动。如果与多人会面,请戴上口罩。”…

Blogs, bloggers, blogging

By Raymond Deputy editor of The Straits Times, Felix Soh, once said,…

Hock Lee bus riots – fact or fiction by CNA? (Part 1)

Jewel Philemon The second episode of Channel News Asia’s latest production, ‘Days…

一马公司舞弊案:美证交委员会点名纳吉获一马债券回扣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涉嫌一马公司舞弊案,一直自称清白,而美国在展开调查时,多次以“马国一号官员”形容当中主要涉案者,让人雾里看花。 但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雷斯纳抵触该国多项法令中,更直接点名纳吉涉案。 不过该委会表示,有意接受雷纳斯提出的庭外和解条件。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证交委会今日在发文告称,在高盛集团前董事雷斯纳为一马公司(1MDB)发行债券时,纳吉从中获得了回扣。 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列出详细的资讯,指控雷斯纳与其他人策划挪用27亿美元资金,以贿款和回扣的方式,分派给马国和阿布达比政府官员,参与人包括纳吉以及项目参与者与其家人,而雷斯纳也从中获益。 “雷斯纳也意识到,纳吉将会从2012年1MDB债券Maximus计划获益,并了解到当时纳吉、阿布达比官员及1MDB官员,会从Maximus计划的收益中获得金钱,该计划通过雷斯纳、刘特佐等人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转移这些金钱。” 此外,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指出,纳吉的近亲也获得挪用资金。 Maximus项目是一马公司在2012年发行的两笔债券中的第二笔。 根据美国司法部,纳吉在此阶段获得3000万美元回扣。在2013年的Catalyze计划中,纳吉从一马公司中挪用6亿8100万美元。 除了雷斯纳,另有一名大马银行家黄宗华以及未具名的高盛集团同事也正在受审,被指与雷斯纳同谋从三组债卷中窃取共25亿美元的刑事阴谋。 据悉,Catalyze计划结束时,还有附加交易产生回扣,包括“将大约130万美元汇入一名纽约珠宝商的户头,以为纳吉配偶支付珠宝款项。” 这涉及刘特佐为纳吉夫人罗斯玛购买27个18克拉的金项链和手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