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符秀麗,撰文反驳《南华早报》报导,指每当新加坡政府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解释其中的虚假讯息,以及如何涉及公共利益。

事缘《南华早报》在本月21日一则专题报导,梳理新加坡今年5月在国会通过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以及新加坡政府一连四次动用该法对政治人物和时事媒体发出更正指示。

报导涵括了来自我国政府的回应、接到更正指示的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以及此前学者和各界对《防假消息法》的批评等。

对于有关报导,符秀麗坚称我国政府“未限制自由辩论”,“这些接到指示的贴文也没有被移除。肯定的是,给读者更多资讯,让他们可以自行判断何谓虚实,更能提升公共辩论。”

她指出,新加坡政府对这些网络文章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详述其涉及的虚假事实,以及如何牵涉公共利益。

“被更正文章都存在事实谬误”

符秀麗也指那些被更正的文章,并不仅仅是“统计分析”或“观点”,实则都存在事实谬误。

她也抨击其中一些贴文旨在引起对政府才猜疑和新加坡国人对外籍人士的恐惧。

“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极右翼政治团体进行的类似恶毒言论煽动本土主义和仇外情绪。我们决心防堵新加坡政府被这种丑恶行径破坏。”

她表示尽管新加坡当局不能肯定《防假消息法》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负担不起无所作为的代价。

徐顺全:符秀麗的傲慢“令人叹为观止”

徐顺全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坚称在他们的文章标注政府的指示,不代表民主党的声明就是错的,且如有必要该党也准备到法庭提出挑战。

不过符秀麗也在声明中揶揄,直到现在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其他接到更正指示的人士,都未上诉到法庭。

“这将很简单和全面地裁定,到底他们的贴文究竟是观点还是事实,而如果是事实,那么孰对孰错?为何他们迄今都不这么做呢?”

至于报导采访人权观察(HRW)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Phil Robertson),符秀麗则批评该组织多次拒绝与新加坡政府当面对质;以及拒绝与我国部长辩论的邀请。

被符秀麗点名,徐顺全在脸书留下耐人寻味的话,认为前者的“傲慢令人叹为观止。符女士,谦逊和耐心,是值得培养的美德。”

事实上,本社此前也报导和分析,若在《防假消息法》下接到更正指示,当事者如不服可以提出上诉。

此前尚穆根曾在国会保证,法案将确保上诉程序快捷,任何人或机构若不满部长的指示,可上网填写表格,提交部长作出上诉。

但如果上诉被部长驳回,才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故此似乎符秀麗对于该法的上诉程序也有所误解。

新加坡政府代表驳斥外界报导

在两周前,我国驻英国高级专员符祺霞,同样撰文反驳《经济学人》一则报导中对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批评,指该法未限制言论自由,反之提升公共辩论的素质。

12月7日,《经济学人》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对假新闻打出官方首炮》(Singapore strikes its first official blows against fake news)报导,其中在引言中指有关严苛法令,正好加入了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利器行列。

此外,我国通讯及新闻部媒体政策司司长杜国樑,也致函给《华盛顿邮报》发行人雷恩(Fred Ryan),抨击该报记者凯特拒绝全文刊载我国驻美大使的回应,只引述一小段文字。

You May Also Like

上诉庭判马西岭-油池无需补选 民主党表遗憾

最高法院上诉庭五司今日裁定,虽然议员之一的哈莉玛在2017年参选总统,辞去国会议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无需为此举行补选。 在五司的书面判词指出,根据我国宪法第49条文,除了国会解散外,议席要是因为其他理由而悬空,就必须举行补选。 不过,这项条文只适用于单选区,而不是集选区。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原有四名国会议员。该选区议员之一的哈莉玛在2017年辞任并参选总统。 对此,民主党助理财政黄淑仪在2017年9月入禀高庭,挑战政府不在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举行补选的决定。 不过,高等法庭在去年4月驳回了黄淑仪的申请,还必须偿还1万0764.35元的诉讼费用。 黄淑仪在申请中认为,高庭应要求总理向哈莉玛总统建议,发出补选的选举令,或下令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剩余三名国会议员黄循财、任梓铭与王鼎昆空出国会议席,以进行补选。 黄淑仪指倘若不进行补选,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在下一任大选之前,都将无法在国会中完整地被代表。 不过当时高庭法官裁决时表示,只有当集选区议席全都空出后,才须补选。没有法律依据,可要求其余三名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请辞。再者,虽然少了一位议员,但选民并没有丧失在国会中被代表的权力。 民主党表遗憾 对于今日上诉庭驳回黄淑仪的申请,民主党发文告深表遗憾,认为此举已削弱了选民的权益。 民主党指出,当议员卸下职责空出议席,就应该召开选举让选民投选替代的国会代表人选,这应是民主的基石。…

No proof Christians were hurt by Amos Yee’s video: defence

Amos Yee had no deliberate intention to wound the feelings of the…

Shanghai Disneyland closes its doors until further notice due to Wuhan virus

Shanghai’s Walt Disney Resort shuts its operation from last Saturday (25 Jan)…

Allow Myanmar’s “shadow” govt to attend special ASEAN Summit, says M Ravi in petition

Myanmar’s “shadow” government should be allowed to attend an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