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诗华日报

马来西亚自明年1月1日起,将会在饮食店全面禁烟,一旦被发现违规行为,将被开罚单。

马来西亚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禁烟令。在禁烟区抽烟者将接到250令吉(约82元)的罚单。首次违规者若在罚单发出的一个月内缴交罚款,罚款可减少至150令吉(约49元);第二次违规者,必须缴付全额罚款;违规三次或以上,将被罚款350令吉(约114.95元)。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根据2004年烟草产品管制条例第12条文,所有餐厅经营者必须确保店内无人抽烟,不得提供烟灰缸、售卖水烟以及其他抽烟用品,而且必须张贴禁烟告示牌。

一旦发现食肄业主首次或第二次违规,将被罚款250令吉。若违规三次以上将被罚款350令吉。

当地政府为保障人民健康,呼吁各单位的配合,确保烟草产品管制条例能够全面落实。

马来西亚自2019年1月1日开始,实行所有餐厅全面禁烟,餐饮业不允许设立吸烟区,烟民只可以到与餐馆距离10尺外的范围抽烟。

You May Also Like

为缓解人手短缺问题 政府放宽工作准证和S准证申请

据英语媒体《亚洲新闻台》报导,为了缓解各行业面临的人手短缺问题,政府将放宽所有领域的新工作准证和S准证申请。 据了解,人力部和卫生部、国家发展部及贸工部商讨,决定对上述准证的新申请程序进行调整。 报导也指建筑领域的雇主已面对工人短缺问题,该领域特别仰赖印度籍和孟加拉籍工友;至于饮食业也面临人手困难。 此前,人力部只处理冠病疫情低风险国家的准证新申请。其中包括中国。 不过,人力部称本地疫情趋向稳定,且具备“强大的公共卫生措施”和检测能力。为此,仍有空间“容纳”(accommodate)工作准证持有者,以缓解人手短缺问题。 为此,如今当局正处理所有受批准的来源国之准证申请,也允许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工友,在本地特定领域工作。 不过,申请者和雇主仍需遵守现有入境管制措施,包括提前获得许可、出发前检测等,入境后也要遵守居家通知。

一马公司案:纳吉曾向刘特佐求助处理白金卡过账问题

马国前首相纳吉自卸下首相责任后,官司缠身,近日正审讯纳吉SRC案,表示纳吉于2014年8月与12月正在国外度假时,曾求助于大马富豪刘特佐协助联系大马银行(Ambank)处理过账问题。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法庭22日传大马银行前客户经理余锦萍(译音)供证,表示她于2014年8月9日与12月23日接获刘特佐转发相信是来自纳吉的紧急信息,内容声称白金信用卡过不到账,要求刘特佐帮忙致电大马银行与信用卡部门提供协助。当时,纳吉分别在意大利与夏威夷度假。 讯息内容表示:“来自首相(的信息),我们在度假中,一切都很好。需要你通知谢德光去兑现一笔120万欧元(约马币500万)交易,以购买‘你(刘特佐)也懂的东西’,请问你可以立刻行事吗?” 她也提到,纳吉的信用卡在当地时间8月8日,购买328万令吉珠宝的10笔交易,成功过账,但该信用卡所进行涉及金额246万4278令吉85仙的16笔交易,则过不到账。 当时刘特佐要求他立即检查信用卡系统,她也回复已指示信用卡部门去检查。 她续指,经调查后发现系统运作正常,而信用卡部门已待命,要求对方再次刷卡。当时刘特佐亦向她确认,一次刷10万美元是否成问题,她则回复解释因信用卡的限额为300万令吉,故一次刷10万美元不成问题。最后她也确认该笔交易已过账。 检察官同时向证人出示纳吉于2014年12月22日在夏威夷檀香山香奈儿(Chanel)店消费13万625美元的交易记录,证人以尾码为5496的威世白金卡刷的交易证实为纳吉。 检察官追问证人,当她收到据称来自首相信息时,是否有理由质疑,而证人则回应,“ 没有,我假定那就是来自纳吉(的讯息),这就是为何我们去检查信用卡是否能运作。” 此前,大马银行高级副总裁杨英良(译音)供证时揭露,属于纳吉的两张白金信用卡,在2014年12月22日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香奈儿店,刷了13万625美元(约17.7万新元)。 当时,杨英良也透露,白金信用卡于2014年8月8日在意大利de GRISOGONO珠宝店进行10笔交易,同一天内刷了高达76万3500欧元(约117万新元)。”他说,纳吉并未针对这些交易投诉信用卡遭盗用。…

Island-wide sting operation against errant PMD and PAB retailers

A total of 18 personal mobility devices (PMDs) and 2 power-assisted bicycles…

Tan Jee Say rally highlights

Photos by Terry Xu (except main photo of crowd) /Video by Jos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