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1日),民众李志明(Lee Chi Meng译音)在《海峡时报》论坛申诉,发现国立大学医院眼科中心,向母亲收取逾2万3000元的白内障手术费用以及后续追踪费。

他表示,母亲在7月份于义安综合诊疗所(Ngee Ann Polyclinic)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再被转介到国立大学眼科中心,以获得补贴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义安诊疗所没有眼科,但其实义安理工学院是设有眼科中心。

作者指出,当时母亲在接受治疗后,医生建议母亲选择更好的隐形眼镜,而且手术后无需佩戴眼镜,却未曾想到,其费用并不包括在补助内,让家人花费更多的费用,而且经过多次协商,仍未能与国大医院达成合理的协议。

作者也控诉医院还以母亲“自行选择医生”为由,母亲失去获津贴病患的资格。

“我母亲是透过转介而来,她怎么知道该选择谁为她的主治医生呢?”

作者也解释,当时母亲也在不了解整体情况下签署同意书,母亲在签署当下,以为只是申请补贴程序的一环,并不知道原来是要无补贴全额付款的同意书。除了手术费用以外,还有后续追踪费用,均以私人全额患者支付。

卫生部称私人诊所与综合诊所转介的病人均无差别对待

针对老年人补贴的部分,卫生部补助组主任Chan Beng Seng则在本月13日的另一则文章表示,补助津贴不仅适用于公共综合诊所,也适用于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诊所,而且立国一代与建国一代的病人能够在公共诊所享用高达75巴仙的门诊服务补贴,以及药品津贴。

至于私立诊所的老年病人,他们可以在公共医院接受治疗时申请转为补贴病人。他也强调,卫生部的宗旨,在于确保新加坡人能够负担得起医疗费用,对于私人诊所病人与综合诊所的转介病人并无差别对待。

82岁长者仅被津贴4元5角

这样的案例并不只是单一个案,今年年初,一名82岁长者萧万延(译音)去年到眼科中心(SNEC)进行白内障手术,全额费用高达1万2000多元, 在扣除政府津贴后,最后的医药费为4477元。

然而,由于萧万延动用了自己的保健储蓄(Medisave)存款来支付其中的3000元自付额/免赔额(annual deductible),原先能够承担医疗费首5000元的90巴仙,若超过1万元则承担97巴仙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最后却仅支付了他昂贵医疗费中的4.50新元,令人震惊。

消息传出后,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与舆论,大家纷纷表示眼科中心的收费过高,而眼科中心随后也承诺作出调整,将20种疗程的费用降低15至32巴仙,包括视网膜疾病的玻璃体液注射(intravitreal injection)疗程、青光眼、植入和视网膜脱离手术等疗程,在津贴后的费用也平均降低了25巴仙。

当时眼科中心发言人表示,削减收费是通过“重检护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以及卫生部定期根据医疗服务成本变动,所做出的资源调整”。

You May Also Like

LSIRC Discussion Forum 2007

By Remy Choo LSIRC DISCUSSION FORUM 2007 “OUR DEMOCRATIC PROCESSES: AN INTERNATIONAL…

John Oliver talks about the chilling effects of SLAPP suits, calls it “an attempt to bully people into silence”

In the latest episode of late-night American talk show “Last Week Tonight”…

Traveler from SG sparks latest COVID-19 outbreaks in China despite 2 weeks of quarantine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reported yesterday (13 Sep) that COVID-19 has…

Economist Yeoh Lam Keong proposed reforms to address poverty in Singapore: Increase WIS & SSS and introduce comprehensive national unemployment protection

During the inaugural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Talk held by Progress Party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