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1日),民众李志明(Lee Chi Meng译音)在《海峡时报》论坛申诉,发现国立大学医院眼科中心,向母亲收取逾2万3000元的白内障手术费用以及后续追踪费。

他表示,母亲在7月份于义安综合诊疗所(Ngee Ann Polyclinic)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再被转介到国立大学眼科中心,以获得补贴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义安诊疗所没有眼科,但其实义安理工学院是设有眼科中心。

作者指出,当时母亲在接受治疗后,医生建议母亲选择更好的隐形眼镜,而且手术后无需佩戴眼镜,却未曾想到,其费用并不包括在补助内,让家人花费更多的费用,而且经过多次协商,仍未能与国大医院达成合理的协议。

作者也控诉医院还以母亲“自行选择医生”为由,母亲失去获津贴病患的资格。

“我母亲是透过转介而来,她怎么知道该选择谁为她的主治医生呢?”

作者也解释,当时母亲也在不了解整体情况下签署同意书,母亲在签署当下,以为只是申请补贴程序的一环,并不知道原来是要无补贴全额付款的同意书。除了手术费用以外,还有后续追踪费用,均以私人全额患者支付。

卫生部称私人诊所与综合诊所转介的病人均无差别对待

针对老年人补贴的部分,卫生部补助组主任Chan Beng Seng则在本月13日的另一则文章表示,补助津贴不仅适用于公共综合诊所,也适用于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诊所,而且立国一代与建国一代的病人能够在公共诊所享用高达75巴仙的门诊服务补贴,以及药品津贴。

至于私立诊所的老年病人,他们可以在公共医院接受治疗时申请转为补贴病人。他也强调,卫生部的宗旨,在于确保新加坡人能够负担得起医疗费用,对于私人诊所病人与综合诊所的转介病人并无差别对待。

82岁长者仅被津贴4元5角

这样的案例并不只是单一个案,今年年初,一名82岁长者萧万延(译音)去年到眼科中心(SNEC)进行白内障手术,全额费用高达1万2000多元, 在扣除政府津贴后,最后的医药费为4477元。

然而,由于萧万延动用了自己的保健储蓄(Medisave)存款来支付其中的3000元自付额/免赔额(annual deductible),原先能够承担医疗费首5000元的90巴仙,若超过1万元则承担97巴仙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最后却仅支付了他昂贵医疗费中的4.50新元,令人震惊。

消息传出后,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与舆论,大家纷纷表示眼科中心的收费过高,而眼科中心随后也承诺作出调整,将20种疗程的费用降低15至32巴仙,包括视网膜疾病的玻璃体液注射(intravitreal injection)疗程、青光眼、植入和视网膜脱离手术等疗程,在津贴后的费用也平均降低了25巴仙。

当时眼科中心发言人表示,削减收费是通过“重检护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以及卫生部定期根据医疗服务成本变动,所做出的资源调整”。

You May Also Like

The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a globalised world

Minister Mentor Lee Kuan Yew delivered a speech at a National Day celebration in Tanjong Pagar GRC. He spoke on the effects of a globalised world and the political situation in S’pore.

Heng Swee Keat encourages India to boost economic integration with Southeast Asia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has urged India to consider greater…

Medisave: Needy forced to go to private clinics?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reply by Marine Parade…

Global warming – going beyond stickers for refrigerators

The world has finally woken up to the reality of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