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吴家和脸书)

社运份子吴家和在一项论坛上直言,因家长欠费就扣押成绩单,教育部的这项政策“非常不妥”;也有两名父母和众多捐款民众发言,分享他们对有关政策的不满,甚至认为此政策形同为社会“分阶级”。

吴家和是于12月21日,在泖生活馆(Mahota Activity Studio)举办论坛的活动上,如是指出。有关论坛获得约30人出席,其中包括受到有关政策影响的一些清寒父母,以及参与众筹活动替学生缴清学杂费的善心人士。

幼时被告知欠费,学前教师当场哭出来

论坛上除了吴家和,还有一名已育有三名子女的学前教育老师,达如格(Tharuga)。她分享到在1994年,还是12岁的她在面对有关政策时的处境。她表示,因为面对一些问题,当时其父母在连续数个月都无法成功转账缴付其学费。因此在领取成绩单当天,她被带到一个特殊柜台前,对她说到因为还有学费未还清,因此无法领取成绩单。

达如格追忆说,她听后当场就哭出来了,且还不是很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随后追问母亲有关事项,母亲立刻在当场付款,并且责骂柜台的女职员。

家长和参与者分享经验。(取自吴家和脸书)

这可说明,有关政策已至少存在25年了。

嫁人后,达如格之前都在家带孩子,一直到身为家中顶梁柱的丈夫生病住院了数个月。当时的她,除了要照顾丈夫、支付医院账单、抚养着18个月大的孩子,肚子还有一个小生命,更需要照顾生病的母亲。

她表示,在紧急剖腹产分娩的三天后,就是大女儿领取小六考试成绩单的日子,她唯有强迫自己在手术当天出院,以便能够陪同女儿到学校领取成绩单。她表示,当时无法缴交全部欠款,只支付了50元,也告知校方会在年底付清欠额。

不满校方因此困扰孩子

害怕女儿面对自己之前的状况,达如格主动询问职员是否会扣押女儿的成绩单时,对方表示不会。

虽然如此,她非常不满地询问校方,为什么在两周前要给她寄信,提醒她小六考试成绩即将出炉,要求她付学费。校方甚至一度在学期中,将她的女儿叫出课室并递给她一封信,告诉她向家长要求缴付拖欠的学费。

达如格在论坛上,对着大众问道“为什么让她经历这个处境呢?”。她补充说,大多数父母都选择保护好孩子,尤其避免他们在尚年幼时就知晓家长所面对的问题。

另一名出席论坛的母亲也表示,担心现在就读四年级的小女儿,会在两年后因为所拖欠的170元学费,而被扣押小六考试成绩单。其现在就读中一的女儿则没有拖欠。她曾问过校方职员有关问题,但是对方无法提供任何答案。

当被询及为何不想新加坡回教宗教理事会(MUIS)求助时,她表示听到很多有关该组织和类似组织的负面评论,因而止步了。

这两名女子在看到成绩单事件后,主动和吴家和联系,不是为了寻求帮助,而是为了分享他们的经验,并更了解有关政策。即便如此,吴家和还是帮助还清了这两家的欠款。

“孩子不应为欠费被惩罚”

另外,参与众筹的民众也在论坛上发言。

Ariva表示,欠费者是父母,不是孩子,而成绩单上写的名字是小孩的,不是父母的,为什么要这样惩罚孩子呢? “这简直就非常不妥。”

约30人出席拖欠学费扣押成绩单的论坛。(取自吴家和脸书)

面对教育部指这是一直以来的做法时,Ariva表示,严格来说,我国的教育制度应该是免费的,既然是免费的,那么成绩单应该也是免费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另一名捐款者 Roger Poh表示,当他今年带着孩子到学校领取成绩单时,发现学校贴出要求人们缴足学费的文告,校长甚至出来宣布有关事件,并表示这是教育部的政策。

他当时才意识到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因此在知晓有关众筹活动后,第一个主动报名了。

家长忧形成社会分阶级

他表示愿意帮助他人,因为他认为孩子不应该因此而被惩罚。“这是大人们、教育部和政策的问题”,“这种‘无情面’(faceless)的体制原本旨在帮助弱势群体,却也只根据数值看人。”

他担心有关政策会逐渐形成一个底层阶级。“为什么要这样?如果有了底层阶级,怎么能称我国为繁荣的新加坡?”

“我认为欠费扣押成绩单的课题,只是一个更大问题的征兆。这更大问题……会让下层阶级感到负担重重……没有足够的收入。”

他随后说道,幸运的是,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可以做很多事情。“在系统无法顾及的部分,我认为我们能够补足。”

教育部长:将带入国会中

有关论坛是吴家和在分享有关一名学生基于父母无法缴付学费,导致无法取得小六会考(PSLE)的正本成绩单事件后,引起人民关注而举办的活动之一。

虽然事件随着一名善心人士协助缴交所欠下的学费后落幕,但是吴家和认为教育部欠费扣押成绩单之举,简直是在贫困民众的“伤口上撒盐”,他甚至质疑我国还有很多学生因为家庭贫困,无法缴付学费而被扣押成绩单。

然而,教育部却表示此政策,是该部门长期以来的做法。

事件接着引发了网上联署活动,吁请教育部重建有关政策。在本月10日,有关联署已经获得1236名国内外人士的签名,就被转交给教育部。

对此,教育部长王乙康表示,他完全不认同校方或教师被指不关心或无情的评论,更不认同经济援助很难申请且手续复杂的观点。他更表示,他并不认为不给学生成绩单就是羞辱学生的想法。

无论如何,他同意会重检有关政策,并将此课题带到明年的国家议会中。

You May Also Like

TOC Editorial: Playing Dirty Doesn't Pay (Hougang BE 2012)

It would take all the propagandizing efforts by the mainstream media to…

称现有禁令“简化、懒惰” 民主党吁规范PMD使用群体、速限与年龄

有鉴于电动滑板车事故频繁,加之近期政府宣布的禁令禁止电动滑板车使用人行道,冲击送餐员生计,民主党提出建议如:限定仅送餐员等使用、设年龄限制、规范使用范围和速限等,并抨击政府的全面禁令仅是“简化和懒惰的下策”。 该党强调行人的安全仍摆在首位,并应严惩那些不负责任的个人代步工具(PMD)使用者,但该党认为全面禁止电动滑板车上行人道也造成问题,同样影响其他负责任使用者的生活。 该党提出的八点建议包括: 限制PMD的使用,例如仅供合格送餐员等,需要靠PMD维生的人士骑行,而不能让供休闲用途 登记用户,和规范PMD的行驶区域、用途和可行驶的时间限制 限定年龄 要求登记用户出席PMD使用条规课程 确保所有PMD载具都具备安全设备,如速限警报等 设下速限,下调在繁忙时段和校园范围的速限,亦可在人行道附加限速带避免超速行驶 用户须在繁忙地段如快铁出入站不得骑行,需下车推行 长远规划则可增设脚车/PMD专用道 该党认为只要集思广益必然能找到安全和较完善的方案,不影响行人安全的情况下,让负责任用户继续使用PMD。而全面禁令显然仅是“简化和懒惰的下策”。…

27家零售商联合声明 禁卖PMD予16岁以下青少年

27家个人代步工具(PMD)零售商昨日发出联合声明,限制16岁以下青少年购买有关设备。 他们在昨日的声明中指出,除非有成年人陪同,否则拒售个人代步工具予16岁以下青少年。他们也承诺只为已注册的个人代步工具提供服务,且不会进行任何个人代步工具电气系统的改装或增建。 他们表示,以上措施即时生效。 最近频频发生与个人代步工具相关的意外和火患事件,就如近日发生的电动踏板车骑士撞上女童事件、武吉巴督组屋一单位疑因个人代步工具充电引起火患,导致一男和一女婴被送院治疗,甚至闹出人命,引发了民众对此设备的关注。 零售商群体表示,虽然他们制定了规则和法规,且不断执法,却仍有不负责任的骑士严重滥用这些设备,甚至引起人们的警觉性。 “尽管部分人士的滥用已经超过我们的控制范围,但是有些注册或私营企业在减少不合规格的设备及不允许肇事者轻易获得相关设备上,也同样拥有共同责任。” 政府已强制所有上路的个人代步工具需符合UL2272防火标准的安全规格,且要求持有者进行强制性免费检查,且明年4月开始需每两年进行强制性检查。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周一在国会上建议,若骑士或持有者继续滥用,或会禁止个人代步工具。他于周三接受CNA938采访时补充说,政府正考虑采取更多防范措施,包括要求骑士考取执照,并强制他们购买保险。 27家零售商在声明中重申,大多数骑士都有责任维护民众安全。 “我们将继续与社会并肩,反对滥用任何设备,无论是个人代步工具、脚踏车或其他设备。” “我们继续敦促所有骑士负起责任,并在共享空间关注到他人的存在。”

Experts predict daily COVID-19 cases in dormitories will drop to below 100 in the next three to four weeks

The number of positive cases of the deadly COVID-19 in migrant wor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