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20日),有民众在《海峡时报论坛》投书抱怨,自己在樟宜综合医院光是照个核磁共振成像(MRI),价格就比起私人诊所的收费更高,差距两倍以上。

这位译名为林川宝的读者自称经常出现肩膀疼痛,因此他在16日到樟宜综合医院骨科接受检查。医生则怀疑他患有严重的肩旋转肌撕裂(rotator cuff tear),便提议要做MRI检查。

为了能够治疗肩膀疼痛,早前他也在樟宜医院预约3月下旬才做检查,收费为1千450元。

但肩膀严重疼痛,甚至开始出现失眠状态,他决定先到私人诊所进行MRI检查,却发现含税竟仅需600元。

对收费差距感困惑

“对于樟宜综合医院和私人诊所的收费感到相当困惑。到底樟宜医院开出更高价格的理由何在?”

除了MRI以外,他也敦促樟宜医院和卫生部检讨其他医疗或服务费用是否也有收费过高的问题。

这已不是首次传出综合医院收费比私人诊所更高,本社报道,日前有消息指出,国立健保集团(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 Polyclinics,NHG)综合诊所所显示的费用为48.10新元,虽然在扣除34.90新元的补助后,仅需支付13.20新元,但其原价费用仍相当昂贵。

再来看看,在右图显示的无津贴私人诊所看诊收据,其医疗咨询所需费用仅29.90新元,是低于所谓“公众医疗服务“的38巴仙。

本地部落客Phillip Ang Keng Hong 在11日,于部落格上载一篇有关公共医疗津贴的文章,文章指他发现综合诊所的一般收费竟然比私人诊所来得高,令他不禁质疑所谓公共医疗津贴的存在意义?

他分享了在自己在切除囊肿手术的时所经验的事情。根据公共医疗津贴,Phillip他必须在综合诊所咨询,获得医生的转介信前往大医院见专科医生。而基于各項费用,简单的微手术,就需要花费325新元。

Phillip也前往私人诊所作比较,其相同手术的价格竟只需要280元,最后他索性取消樟宜医院的安排,前往私人诊所治疗。

我国医疗服务向来都是以人民能够享用合理的医疗服务而闻名世界,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实惠经济的医疗费用,全凭3项措施-医疗保健(MediSave)、终身健保(MediShield)、保健基金(MediFund),人民只需要自付低价医疗费用。

然而近年来,各种措施与政策使医疗费用节节上升,造成人民怨声载道,甚至纷纷转向邻国寻求更实惠的医疗服务。这似乎与本着为人民提供福利的公共医疗津贴宗旨背道而驰。

社会各界也是时候重新检视医疗津贴的体制发展,是否能符合各阶层需求,特别是减轻低收入群体的负担。

You May Also Like

Indian national being investigated for participating assembly without permit

The police is investigating a 32-year old Indian national for participating in…

IHiS, MOH’s unit apologises for mislabelling glitch which handed out wrong dosage but attributes fault to an IT vendor

Earlier this month (4 Sep), it was reported that over 800 GP…

Dr Mahathir announces new economic model for Malaysia to achieve shared prosperity by 2030

One year on from being the people’s choice, Malaysia’s Pakatan Harapan administration…

人民之声党到白沙-榜鹅集选区 免费派口罩获网民赞

人民之声党日前前往白沙-榜鹅集选区为居民发放免费口罩,获民众赞赏。 周日(15日)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于脸书上发文,“我们带来了Bread 4 All 计划和口罩,分发给白沙-榜鹅集选区的居民。” 随后,他也上传了有关面具分发的视频,视频中可见党员们正在包装口罩,并分成三组,分发给居民。 “我想向人民之声的党员、志愿者、支持者和数码团队说声谢谢。虽然我们是新党,党对于新加坡政治与社区已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对此,网民也迅速赞扬人民之声的主动服务的宗旨,称人民之声是为了人民服务的政党。 网民Arman Amin : 人民之声真的是倾听人民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