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20日),有民众在《海峡时报论坛》投书抱怨,自己在樟宜综合医院光是照个核磁共振成像(MRI),价格就比起私人诊所的收费更高,差距两倍以上。

这位译名为林川宝的读者自称经常出现肩膀疼痛,因此他在16日到樟宜综合医院骨科接受检查。医生则怀疑他患有严重的肩旋转肌撕裂(rotator cuff tear),便提议要做MRI检查。

为了能够治疗肩膀疼痛,早前他也在樟宜医院预约3月下旬才做检查,收费为1千450元。

但肩膀严重疼痛,甚至开始出现失眠状态,他决定先到私人诊所进行MRI检查,却发现含税竟仅需600元。

对收费差距感困惑

“对于樟宜综合医院和私人诊所的收费感到相当困惑。到底樟宜医院开出更高价格的理由何在?”

除了MRI以外,他也敦促樟宜医院和卫生部检讨其他医疗或服务费用是否也有收费过高的问题。

这已不是首次传出综合医院收费比私人诊所更高,本社报道,日前有消息指出,国立健保集团(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 Polyclinics,NHG)综合诊所所显示的费用为48.10新元,虽然在扣除34.90新元的补助后,仅需支付13.20新元,但其原价费用仍相当昂贵。

再来看看,在右图显示的无津贴私人诊所看诊收据,其医疗咨询所需费用仅29.90新元,是低于所谓“公众医疗服务“的38巴仙。

本地部落客Phillip Ang Keng Hong 在11日,于部落格上载一篇有关公共医疗津贴的文章,文章指他发现综合诊所的一般收费竟然比私人诊所来得高,令他不禁质疑所谓公共医疗津贴的存在意义?

他分享了在自己在切除囊肿手术的时所经验的事情。根据公共医疗津贴,Phillip他必须在综合诊所咨询,获得医生的转介信前往大医院见专科医生。而基于各項费用,简单的微手术,就需要花费325新元。

Phillip也前往私人诊所作比较,其相同手术的价格竟只需要280元,最后他索性取消樟宜医院的安排,前往私人诊所治疗。

我国医疗服务向来都是以人民能够享用合理的医疗服务而闻名世界,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实惠经济的医疗费用,全凭3项措施-医疗保健(MediSave)、终身健保(MediShield)、保健基金(MediFund),人民只需要自付低价医疗费用。

然而近年来,各种措施与政策使医疗费用节节上升,造成人民怨声载道,甚至纷纷转向邻国寻求更实惠的医疗服务。这似乎与本着为人民提供福利的公共医疗津贴宗旨背道而驰。

社会各界也是时候重新检视医疗津贴的体制发展,是否能符合各阶层需求,特别是减轻低收入群体的负担。

You May Also Like

路透社民调:63巴仙国人认同 网络公开表达政见易惹麻烦

根据路透社发布2018年数码新闻报告显示,我国有63巴仙接受民调调查者认为,公开在网络表达政治意见容易令他们招惹麻烦。 该报告民调探寻何以网络用户减少对脸书依赖,转向如Whatsapp社交媒体获取和分享新闻资讯。报告指出这可能是用户需要一个较安全的管道来自由表达意见,这也是为何信息交流媒体的市场,在较专制国家如土耳其、马来西亚和香港发展更为蓬勃。 例如在土耳其,两年前总统埃尔多安监禁政治对手、让媒体噤声,使得加密式的交流软件如WhatApp在当地更受欢迎。至于马来西亚则在去年通过《假新闻法》,赋权政府惩戒任何被指传播“假新闻”者。 至于我国有63巴仙受访者,则认同在网络表达政治意见回三思而行,因为这可能让自身惹上麻烦。   社交媒体和信息交流媒体如WhatsApp都普遍成为人民分享、发布贴文,甚至新闻传播网站了,这个情况在新加坡更为显见,75巴仙国人几乎都是用智能手机阅览新闻。而且,国人对新闻的信任度并没有受到假新闻或错误信息影响,还比2017年增加至47巴仙。 2018数据新闻报告,根据包括新加坡在内37国、7万4000多名在线消费者展开了调查,探询群众对网络新闻的消费模式。有关报告着重于信任和假信息、新的网络商业模式、新平台和信息应用程序的兴起等课题。 路透社指出,有关的报告显示了新闻业界有“生机”。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在脸书上的发表、帖文和分享新闻有了具体的下降,社交媒体已经开始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等一些主要市场中出现。 七成国人靠手机阅览新闻 然而,新加坡的社交媒体使用量却比2017年增加了,达到了63巴仙。 据路透社报道指出,网络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将继续成为新加坡的主要新闻来源,因为75巴仙人口都是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新闻。在本地社交媒体平台中,WhatsApp广受人民欢迎,42巴仙受访者表示都使用它来获取新资讯,而脸书仍然是主导者,占了受访者的52巴仙,比前年下降了3巴仙。…

Woman blocks bus and demands the driver takes her back to her desired stop as she missed her stop

A woman who missed her stop on Friday night (25 January) created…

鄞义林:比较台湾和新加坡的公共医疗服务

鄞义林撰文,北雁译 在亚洲新闻台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名为Serynn Guay的34岁女青年,她其中一项烦恼,是“无法预测”的医疗开销。 她说,“我们不知道当我们年纪大些时,究竟需要多少才够用… 我们能安稳地退休吗?我们的积蓄是否足够?” 她补充,“有可能接下来20年都要继续工作,即使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我们还要继续为储蓄退休和其他生活开销打拼。” 这里让我和大家分享台湾的情况。 在台湾,医疗保健是免费的,在现有的国家保健和退休计划下,一个从现在起工作40年的人,大约能以现有薪资的60巴仙养老。 所以,台湾人不会感受到新加坡人一样的忧虑。他们知道只要身体不适,都能接受有素质的医疗服务,无需感到恐惧,或担心负担不起而不敢去看医生。 他们也知道,到了退休年龄就真的可以退休,他们也很向往退休生活。 但是在我国,国人缴税、也支付保健储蓄和终身健保,但是还是很怕看医生。 在台湾,员工只需为医疗保险支付薪资的一巴仙,就能享有免费医疗保健。但是在新加坡,我们把薪资的8-10.5巴仙都放入保健储蓄,也不能享有完全免费的医保。而且,还要自掏腰包负担最昂贵的医疗服务。…

NUS student Monica Baey overwhelms with the public support and hopes case will be re-opened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undergraduate Monica Baey, who is currently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