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国家环境局官网)

国家环境局民调显示,我国公民在日常作息上更环保,并在减少食物浪费的醒觉上显著提高。

环境局委托机构于今年3月至4月期间,依据2015年的类似民调方式,对1000名随机选择家庭进行面谈而展开,旨在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食物浪费的看法、行为和态度。

和2015年相比,今年的受访者明显有了更大进步,包括71巴仙受访者尽量食用冰箱中的剩余食物、64巴仙人士外出用餐时响应“光盘行动”,56巴仙人士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

此外如有摆宴席,约六成人士能做到提供适量或较少的食物,而不会提供过多餐点。有趣的是,有三巴仙的家庭使用厨余做堆肥。

然而,调查也强调了需要改进的部分,包括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担心家庭成员“吃不够”,会在购物时购买超出所需要的商品。

受访者指出,包括有90巴仙人士表示若能帮助家人省钱且环保,他们会选择减少食物浪费。同时,有近八成受访者要求分享如何储存食物、延长食材寿命及处理多余食物等资讯,以及提供可订购少量食物的饮食场所选择。

当局指出,去年的厨余垃圾达到76万3100吨,与2017年的80万9800吨相比有所下降,然而社会各阶层还需要共同努力,并积极响应,才有可能减少食物浪费。

当局列出各阶层活动

当局举例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利益团体,一直都在举办的减少食物浪费活动,如食物慈善机构Food from the Heart(FFTH)。FFTH通过将近200个分发点,将剩余食物重新分配给国内的贫困人士,并为参与学校组织年度“光盘运动”。其他的利益团体包括Foddscape Collective,通过鼓励人们更好珍惜食物,并将厨余做成堆肥。

据了解, “新加坡食物银行(The Food Bank Singapore)正计划加强熟食挽救计划(Cooked Food Rescue programme),并开始打造食物银行的便当餐,有各种过剩食品所制作,然后分发给有需要者。除恶为需要者提高更好地视频和有趣的食物选择,我们也计划通过冷冻这些食物以延长其保质期,然后透过自动贩卖机分配食物,以便有需要者能够在7天24小时都获得热食。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减少食物浪费,并采取循环经济的方法来拯救和分配食物。”

环境局在今年初发起了“迈向零废弃”津贴(Towards Zero Waste Grant)计划,以支持类似的基层活动,资助了约270个活动和项目,包括约130个提高意识和推动人们减少食物浪费的活动。

当局也和企业及校方合作,以期能全面提倡有关活动,崇正小学一直积极提倡减少学生和社区食物浪费的方法,包括让小学生教育学前教育学生有关食物浪费,并引导他们动手进行食物垃圾堆肥活动,更在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设立教育摊位。目前,他们已经解除了140名学前教育生、90名教长和300名公众。

今年在全国举办的清洁与绿化新加坡活动,举办了各种减少废物研讨会,包括动物拢动堆肥和有氧堆肥研讨会。

环境局也在今年早期,发起一项涉及25个小贩中心、超级市场、学校和高等学府的活动,透过减少食物浪费贴士来吸引消费者。

环境局指出,新加坡环境理事会(SEC)今年8月发布了一份有关我国粮食亏损报告,强调了每年从农场运到超市的路程上,估计造成了34.2万吨的粮食浪费,因此工业在减少食物浪费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方面,肉类加工和分销公司OJJ Foods Pte Ltd就为其产品提供可各种尺寸的包装,以方便客户依据需要购买。

网上提供便捷指南供参考

在佳节期间,环境局也鼓励民众购买、订购和烹煮适量的食物,其中可依循数个简单贴士,包括:

  • 避免为聚会准备过多食物,一般而言只要准备比预期客人少10至15巴仙的食物就足够了。
  • 碳水化合物是最普遍的浪费食品,因此在准备聚会上,能减少米饭或面条。
  • 避免将易腐食品当做礼物。
  • 使用剩余饭菜准备能够立即食用完毕的餐点。

为此,环境局也在官网上载了便捷指南,为民众提供减少食物浪费的有用技巧,以及利用剩菜设计的有趣食谱。当局也鼓励企业提倡相关运动,如食品和饮料业者能够提供较小的分量,超市能够以更低价格出售即将过期食品,或将它捐赠给有需要者。

当局还鼓励食品业者,包括食品零售机构、食品制造机构和超市在官网下载环境局的最小幅度食品浪费指南

在明年,环境局将会启动减少食品浪费活动的下一阶段活动,并继续组织外展活动,如在小贩中心、购物中心和社区活动中进行路演和烹饪示范,以加强民众对减少食物浪费的认知。

You May Also Like

MDA’s actions raise doubts about its capacity as media authority

The FreeMyInternet group expresses our grave concerns about the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s…

男子危坐组屋窗沿 惊动民防部队搭救 逮两人

一名男子被发现危坐组屋窗沿,吓得民众赶紧报警,出动民防部队,两名男子因涉嫌和毒品有关罪行而被逮捕。 署名Janice Ong的网友昨日(6月11日)在脸书上传了一段视频,指民防部队于6月10日早上8时许接获民众投报,有人危坐环路70道的组屋第七楼床沿。 当局立即出动灾难搜救队伍(DART),将人员救出。 视频中,只见英勇的民防部队人员部署了安全网,自组屋侧面滑落到相关单位,“到达时,看到一人危坐”。此外,当局也在组屋底层部署了安全救生气囊,以便全方位救人。 据当局指出,行动后,两名分别44岁和53岁的男子,因涉嫌与毒品有关罪行而被逮捕。警方补充,两人也涉嫌违反了阻断措施法令中。目前案件尚在调查。

各界对防假消息法存异议 报业控股与新传媒续缄默

自《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OFMA)于4月1日提呈国会,引起各界人士声讨与议论,不少维权团体纷纷促请政府再三检讨相关法案,并且呼吁政府修订甚至是撤回相关法案。 其中,亚洲人权与发展论坛 (FORUM-ASIA)与世界公民参与联盟(CIVICUS)随即于4月2日联合发出声明。其重点为检讨该法案内容,认为“政府向本已受严密监控言论的社会大众丢出烟雾弹,以此抑制自由言论与异议。” 他们亦强调,该法案提供当局定义和裁定何谓“真伪消息”的权力,可能会剥削维权人士与团体进行网络评论的权利,并不符合人权法中言论自由的标准。 FORUM-ASIA和CIVICUS致力于保护与加强所有人权,包括发展权,加強全世界公民行动和公民社会的国际非营利组织。 各界对POFMA影响表关注 与此同时,亚洲互联网联盟(AIC)也发出文告说明,相关法律将赋予新加坡政府绝对的酌情权来判定真假消息。AIC表示,该项法案影响深远,政府过度介入已侵犯新加坡人民的自由言论权,必会对新加坡与国际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虽然AIC对政府保护社会和谐、完整性与政治进程的目的表示支持,但对于“缺乏向公众,尤其是各方利益攸关者如企业、媒体、民间团体、种族与国际征询意见”而感到相当失望。 因此,该协会也表明立场,认为《防假消息法》的首要解决方案不应是对付细微差别和复杂的课题。 AIC也指出会积极与政府沟通来处理所谓的“错误信息”,同时也希望此法案不会对公共辩论与公开交流带来影响。 AIC是由互联网与技术公司组成的行业协会,协会成员含苹果、脸书、谷歌、智游网(Expedia group)、亚马逊、LINE、乐天、Airbnb、推特、雅虎以及繽客(Booking.com)。 独立文学出版商《社会思潮出版社》(Ethos…

获69巴仙网民“投死亡票” 少女因继父外遇跳楼轻生

一名16岁马来西亚少女,疑无法接受继父在国外有外遇,陷入忧郁,在Instagram帖文发起“非常重要,帮我选择生或死(Really Important, Help Me Choose D/L)”的投票活动,获69巴仙网民投票选择“D”(死),于周一晚上跳楼自杀身亡。 这名少女是于13日晚上在Instagram上发起投票活动,要求网民帮她决定生死大事,而不知内情的网民投选“D”,死者在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死亡”票数后,在周一晚上从东马古晋的石角新市镇(MJC)3楼店屋上跳下自杀。 另外,她也在脸书上发文写着,“我累了想结束生命”(WANNA QUIT F**KING LIFE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