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是孩子的快乐时光,因为学校正在放假中,孩子们都不需要回到学校上课;不过却有民众近日向《海峡时报》论坛发文控诉,假期时间太长,敦促教育部应该将假期缩短。

一般中小学的长假从10月或11月开始,直至12月底结束,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民众李宜轩(Joy Lee Yi Xuan译音)则认为在这段时间,家长都需要绞尽脑汁为孩子们安排各种行程,以填补孩子们空缺的时间。

与此同时,我国孩子一直都有学习母语困难的现况,李宜轩认为若孩子在这段长达六周以上的假期不进行学习,将会再次忘光。换言之,孩子在开学后,又需要重新适应和学习母语。

因此,她建议教育部应该缩短12月的学校假期,并将12月假期分散到3月和9月,这样3月和9月都可以各拥有两周的假期时间。

此文一出,反倒许多网民留言,站在学生和老师的立场,批评作者并不体恤孩子或老师的情况,孩子和老师在学校忙碌学习上课了一整年,值得拥有这短暂的休息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

网友 Larrisa Ho:他可能想要再添加40周上课周的日子,而且是在不知道三月和九月的假期虽然是放假,但对老师而言同样是苦命上班日的时刻。说实话,11月的长假也不只是六周,如果有幸,他们还能获得两周到四周的放假,让他们能够在工作之余享用天伦之乐。所以拜托各位家长,请为你的孩子多贡献一点成熟和责任,也不需要将他们的假期填满,他们不需要24小时都充斥着学习,放手让他们学习如何自娱,就算不做事也不会怎么样。

网友则认为不应将所有教育责任推向学校或教师,更多的教育应该是从家庭出发。

“老师可没有年假”

网友 Mark Lin: 献给作者-请先涨涨知识再发表文章,老师没有年假,假期对于老师来说就是一段休息时间。当你还在抱怨假期太长,而且让自己无法休息时,老师仍然还在参加各种会议、做行政作业,无法与孩子共享天伦。所以假期并不长,他们需要从照顾你的孩子中得到短暂的休息。

还有,花一点时间和你的孩子好好相处(教育/回顾他们的母语)。如果你的母语很差,就和你的孩子一起去学习,老师不应成为你教育孩子的理由。

请停止将所有问题丢给政府帮助你解决,尤其是原本属于你的教育问题。

部分网友则认为教育责任属于家庭的责任,一味将责任推给老师,只会显现父母推卸责任的问题

“陪孩子学好母语”

网友 Oscar Chan:老师也需要休息,你知道当你的孩子正在享受假期,他们也需要为明年的学年度计划正在忙碌计划(事实上,他们正应该享受着假日)。这些是你的孩子,是你应该要为你的孩子负起责任。

网友 Adek Asma Shalikin:如果你的孩子忘了他的母语,你就在家教他!如果把所有责任推给老师,那你在家到底做了什么。如果他们呆不住,就带他们出去培养兴趣。和他们在一起度过亲子时光,这也是你能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时间,你的孩子真可怜。

不仅仅是网友,就连家长也出来反驳作者的说法,认为应该体谅老师和孩子的辛苦,而且假期反而能够和孩子增进亲子关系。

网友 Nadine Jefarishar :我已经当了全职母亲(Stay at home mum ,简称SAHM)4年,养育13岁和4岁的孩子。当全职母亲意味着,我必须每时每刻,除了他们在学校的日子,都会和他们在一起。然而,假期却反而能够给予我们更多更好的亲子时光,做一些平常母子都无法做得到的事情,他们可以不用忙碌到学校或补习班,可以和我度过美好时光。我们的孩子一直在教育上顶着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真的很需要休息,老师也是(我知道是因为在成为全职母亲前,我曾是一位老师,事实上老师并没有所谓的放假日,因为他们必须在部分假期抽出时间回到学校参加会议,准备新一年的学校计划)。如果孩子在某些成绩上相当弱,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和他们进行不惜,当然学习与玩乐都需要平衡才能有效产出。

孩子的教育从家做起,需予以教师更多尊重

我国教育体制一直备受全球信赖,然而这归根究底都多亏一群默默在耕耘的老师的经营,一项调查指出,尽管我国教师比其他国家更年轻,接受更严格的训练,但他们也一直在超时工作。

据2018年教学国际调查发现,新加坡教师每周工作时数高达46个小时。随着时代的改变,老师也同样需要抽出时间,为自己增进,94巴仙的教师都在一年内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课程和研讨会。

《海峡时报》也曾对老师进行访问,受访老师表示,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傍晚6点左右,而且会接到来自老师和家长的电话咨询。

“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不停工作直至下午6点,有时候还会在半夜或周末接到老师和家长的电话,这让我的太太非常不高兴。”

我们向来以为老师的工作就仅仅是上课,非常单纯,但显然不是。除了要上课以外,也要不时增进自己与教学技能,还要应付沉重的行政工作与会议,同时在放假期间,还要修改孩子的作业或计划放假后的教学计划。

因此,对于教师的工作,除了要予以相对的尊重,也应该呼吁家长与学校教师合作,承担部分教育的责任,毕竟教育还是需要从家庭做起

You May Also Like

Indranee says meritocracy not to be blamed for inequality and social mobility; online users disagree

Minister in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Indranee Rajah said that the issues…

Family of otters spotted trying to cross road in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during morning rush hour

Why did the otters cross the road? To get to the otter…

李总理:莫散播公积金提款年龄变更假消息 “否则被泼马对付”

我国总理昨日(18日)晚上发表2019年国庆演说时,借机抨击社交媒体上散播有关政府将改变中央公积金提款年龄之流言。 在新加坡总理公署官网上发布的演讲稿中,李显龙总理提到,“我在这里要绝对明确地补充到,我们不会对公积金提款年龄做出任何改变。你仍然可以在55岁时提出部分的公积金,而且你也可以在65岁时取得公积金入息” 。 “这一切都将保持不变。因此,请忽略你所听到的任何谣言,或者在WhatsApp生流传的谣言,因为这都是假新闻。” 他昨日在演说时吁请,“请你删除有关谣言,并告诉你的朋友,不要将有关谣言分享给更多朋友,并混淆他人,因为这是假消息”。 “这将会抵触《防止网络假消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简称防假消息法)而被捕。” 现场观众都给予热烈掌声。 获罪者将被判入狱10年 《防假消息法》于今年4月首次在国会上提出一读,随后在5月9日通过,政府强推该法,声称是为了遏制假信息的散播,避免衍生各种乱象,破坏国家和社会安全,为国家公共利益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法案内容,内阁部长有权利断定信息的真假,并且发布要求更正、撤下有关信息的指令,甚至在部长给予理由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屏蔽网站。 该法案一经提出就立刻吸引社会各阶层的关注,纷纷表达法案恐限制言论自由、形成寒蝉效应的忧虑。 一旦被确定触犯有关法案,可被判入狱不超过10年,或巨额罚款。…

Local man sues Malaysia’s Immigration Department for RM2.67 million over ‘unlawful arrest’ and ‘degrading treatment’ during detention

A Singaporean man, who is a retired teacher and a well-known music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