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是孩子的快乐时光,因为学校正在放假中,孩子们都不需要回到学校上课;不过却有民众近日向《海峡时报》论坛发文控诉,假期时间太长,敦促教育部应该将假期缩短。

一般中小学的长假从10月或11月开始,直至12月底结束,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民众李宜轩(Joy Lee Yi Xuan译音)则认为在这段时间,家长都需要绞尽脑汁为孩子们安排各种行程,以填补孩子们空缺的时间。

与此同时,我国孩子一直都有学习母语困难的现况,李宜轩认为若孩子在这段长达六周以上的假期不进行学习,将会再次忘光。换言之,孩子在开学后,又需要重新适应和学习母语。

因此,她建议教育部应该缩短12月的学校假期,并将12月假期分散到3月和9月,这样3月和9月都可以各拥有两周的假期时间。

此文一出,反倒许多网民留言,站在学生和老师的立场,批评作者并不体恤孩子或老师的情况,孩子和老师在学校忙碌学习上课了一整年,值得拥有这短暂的休息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

网友 Larrisa Ho:他可能想要再添加40周上课周的日子,而且是在不知道三月和九月的假期虽然是放假,但对老师而言同样是苦命上班日的时刻。说实话,11月的长假也不只是六周,如果有幸,他们还能获得两周到四周的放假,让他们能够在工作之余享用天伦之乐。所以拜托各位家长,请为你的孩子多贡献一点成熟和责任,也不需要将他们的假期填满,他们不需要24小时都充斥着学习,放手让他们学习如何自娱,就算不做事也不会怎么样。

网友则认为不应将所有教育责任推向学校或教师,更多的教育应该是从家庭出发。

“老师可没有年假”

网友 Mark Lin: 献给作者-请先涨涨知识再发表文章,老师没有年假,假期对于老师来说就是一段休息时间。当你还在抱怨假期太长,而且让自己无法休息时,老师仍然还在参加各种会议、做行政作业,无法与孩子共享天伦。所以假期并不长,他们需要从照顾你的孩子中得到短暂的休息。

还有,花一点时间和你的孩子好好相处(教育/回顾他们的母语)。如果你的母语很差,就和你的孩子一起去学习,老师不应成为你教育孩子的理由。

请停止将所有问题丢给政府帮助你解决,尤其是原本属于你的教育问题。

部分网友则认为教育责任属于家庭的责任,一味将责任推给老师,只会显现父母推卸责任的问题

“陪孩子学好母语”

网友 Oscar Chan:老师也需要休息,你知道当你的孩子正在享受假期,他们也需要为明年的学年度计划正在忙碌计划(事实上,他们正应该享受着假日)。这些是你的孩子,是你应该要为你的孩子负起责任。

网友 Adek Asma Shalikin:如果你的孩子忘了他的母语,你就在家教他!如果把所有责任推给老师,那你在家到底做了什么。如果他们呆不住,就带他们出去培养兴趣。和他们在一起度过亲子时光,这也是你能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时间,你的孩子真可怜。

不仅仅是网友,就连家长也出来反驳作者的说法,认为应该体谅老师和孩子的辛苦,而且假期反而能够和孩子增进亲子关系。

网友 Nadine Jefarishar :我已经当了全职母亲(Stay at home mum ,简称SAHM)4年,养育13岁和4岁的孩子。当全职母亲意味着,我必须每时每刻,除了他们在学校的日子,都会和他们在一起。然而,假期却反而能够给予我们更多更好的亲子时光,做一些平常母子都无法做得到的事情,他们可以不用忙碌到学校或补习班,可以和我度过美好时光。我们的孩子一直在教育上顶着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真的很需要休息,老师也是(我知道是因为在成为全职母亲前,我曾是一位老师,事实上老师并没有所谓的放假日,因为他们必须在部分假期抽出时间回到学校参加会议,准备新一年的学校计划)。如果孩子在某些成绩上相当弱,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和他们进行不惜,当然学习与玩乐都需要平衡才能有效产出。

孩子的教育从家做起,需予以教师更多尊重

我国教育体制一直备受全球信赖,然而这归根究底都多亏一群默默在耕耘的老师的经营,一项调查指出,尽管我国教师比其他国家更年轻,接受更严格的训练,但他们也一直在超时工作。

据2018年教学国际调查发现,新加坡教师每周工作时数高达46个小时。随着时代的改变,老师也同样需要抽出时间,为自己增进,94巴仙的教师都在一年内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课程和研讨会。

《海峡时报》也曾对老师进行访问,受访老师表示,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傍晚6点左右,而且会接到来自老师和家长的电话咨询。

“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不停工作直至下午6点,有时候还会在半夜或周末接到老师和家长的电话,这让我的太太非常不高兴。”

我们向来以为老师的工作就仅仅是上课,非常单纯,但显然不是。除了要上课以外,也要不时增进自己与教学技能,还要应付沉重的行政工作与会议,同时在放假期间,还要修改孩子的作业或计划放假后的教学计划。

因此,对于教师的工作,除了要予以相对的尊重,也应该呼吁家长与学校教师合作,承担部分教育的责任,毕竟教育还是需要从家庭做起

You May Also Like

58-year-old man claims threats of arrest and violence by police

[vimeo id=”132998075″ align=”center” mode=”normal”] An elderly Singaporean claims that he was wrongly…

The construction of noise – Singapore de-constructed

Singapore is in upheaval – literally. I am sure that all of…

Zoom releases 27-inch touchscreen display “Zoom for Home” for remote workers

One of the main transitions the world is observing in 2020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