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示意图

昨日(23日)凌晨新加坡海峡有两艘船只遭海盗袭击,使得短短四日内类似的海盗袭击事件已累积五宗。

亚洲区域反海盗合作协定(RECAAP)资讯共享中心是在昨日发文告揭露上述两起海盗事件,并指今年在新加坡海峡已接到至少29起类似的海盗事件通报。

昨日凌晨两小时内,一艘货运船和一艘油槽船分别被海盗登船,船员虽被绑,不过好在及时响起警报,海盗只得空手而逃。

海盗是在23日凌晨12时12分,登陆“Bamzi”号油船。该船从印尼尼帕岛启航前往中国青岛。两名船员被绑;船上的工程师在引擎室发现海盗,目击一人持刀,船员立即响起警报,三名海盗只得逃之夭夭。

船员在仔细搜寻船内确认无藏匿其他入侵者后,“Bamzi”号才继续航行,船员安全也未蒙受损失,船长将此事通报新加坡船舶交通资讯系统(VTIS)、新加坡海军、警察海岸卫队(PCG)以及印尼执法当局。

紧接着在1时54分,另一艘号货船“Trust Star”号遭至少六名海盗登船,在引擎室有两名船员被绑。其余船员发现海盗后立即拉响警报,海盗再次空手而逃。该货船在新加坡警察海岸卫队和海军护卫下,将船只驶向新加坡海港。

海岸卫队登上“Trust Star”进行搜寻,确认无其他海盗后,该船则继续航程。

今年发生29宗海盗事件

根据RECAAP文告,在本月20日也分享另外三起发生在新加坡海峡的海盗事件,涉及两艘货船和一艘油船。

有鉴于五宗海盗袭击事件时间间隔相近,RECAAP不排除犯案者为同一批人。

今年7月南韩货船遭海盗洗劫

今年7月,一艘南韩货船,在近新加坡海峡100英里处遭海盗洗劫,海盗劫走约1万3000美元现金和船员的手机、衣物等随身财物。

You May Also Like

金管局吁金融业栽培本地人才 银行坚称团队以国人为核心!

金融管理局市场与金融发展副局长罗恵燕,昨日(8月12日)呼吁金融机构,应遵循人力部的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积极栽培有潜质的新加坡籍员工担任领导职务。 就在8月5日,人力部发文告揭发,有47雇主招聘员工未公平对待新加坡人;其中多达30个金融、专业服务行业的雇主,聘请的外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 其中还有18家金融企业,PMET 过半都是外籍人士。 不过,对于金管局在昨日作出的呼吁,本地数家银行宣称,他们有强大的本地人核心雇员团队,也培育本地人才的渠道。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渣打银行称,该公司雇员近年从8千人扩增至1万人,其中新加坡籍员工就占了七成。同时,也培养新加坡籍的领导人才,70巴仙的管理团队都是国人组成。在全球和各区域,也有多达140位新加坡籍高管人才派赴海外。 星展银行则指出,该银行1万2千人的雇员中,90巴仙以上都是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该银行强调致力“培育本地员工,确保本地和外籍人才相辅相成。” 瑞银(UBS)则指出,她3千员工中,75巴仙都是本地人或永久居民。 至于汇丰银行则强调,85巴仙雇员都是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75巴仙的高级人员岗位,都由国人或永久居民执掌;华侨银行则声称,90巴仙雇员都是国人和永久居民。  …

Louis Ng on Funpack: NDP2020 Executive Committee may allow people to opt-out

Since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distribution of Funpacks in light of the…

淡马亚:医疗基本人权,反对私营化

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冀望投身有鲜明意识形态的政党,而民主党(SDP)的中间偏左路线,与他对基本人权如居住权、医疗和基础教育的观点相符。 他在2010年开始活跃于民主党,于2011年曾为该党竞选活动站台。但直到2015年,才作为候选人之一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上阵,他主打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医疗融资。 他坚称终身护保仍有改善空间,“医疗是基本人权,而不是施舍,医疗私营化是一个错误,”大众应享有可负担的医疗服务”。 在1960年,世界卫生组织派代表考察新加坡的医疗体系,时任卫生部长阿末伊布拉欣(Ahmad Ibrahim)说狮城拥有完善医疗体制,提供民众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看门诊(OPD)只需1新元,住院也大概5新元。”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80年代中期。 淡马亚说,在1983年出台的新加坡医疗蓝皮书,显示新加坡的婴孩夭折率甚至低于英美两国。我国确实曾以低廉价格提供民众一流的医保服务,证明可负担医疗福利是可行的。 “或许你想住进私立医院,但前提是,只要政府作为公共医疗唯一经营者,你不需担心因癌症或心脏绕道手术承担高昂费用。” 他补充,这不意味着政府一手包办,因为这可能导致体系过于臃肿而缺乏效率。不妨参考澳洲、法国和德国,政府不必然承办服务,而是背后出资人。 他放眼打造免赔额和保户自付额都较低廉的基础医疗服务。淡马亚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只因为医疗服务免费或可索赔保险,病患就会刻意接受无必要的治疗,大部分人对常常看医生和吃药可不感兴趣,所以政府过度赔偿的问题不应存在。 商业化鼓励过度消费医疗资源 “一般民众对医疗的认识有限,仰赖他们的医生和保险公司建议最好的疗程,造成信息不对称现象。” 他分析,促成狮城医保成本上涨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商业化,医疗机构必须赚钱,确保投资股东能获得回酬,结果造成市场扭曲,过度消费医疗服务资源反而被奖励。…

SMRT confirms run-away train incident on 28 July

SMRT has just issued its response in regards to a passenger’s experience invol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