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调查显示,本国人对政府最不满意的部分为国内生活成本,但对国家安全以及犯罪水平则是最满意的。

该调查是根据研究机构黑箱研究(Black Box Research)所进行的2019年11月份政府满意度指数(GSI)分析,于12月13日公布。

据调查显示,其中最让国人满意的国家安全与犯罪水平指数,达94巴仙至96巴仙的满意程度,即指国人能够安心地在土地上生活,不需要为治安问题忧虑。而最让国人不满意的则是国内生活水平,与上个月持相同水平,仅达57巴仙。

而整体的满意程度,自2019年1月以来,则维持在80分左右。

调查指出,自10月以来,政府的个别指项满意度调查均有所下降,例如国家安全、种族关系、环境、经济、政府问责、与人口管理。其中以经济的下滑幅度最为明显,而经济通常与国人的生活满意度挂钩。

生活品质与个人财务挂钩,半数人不满意目前生活状态

安盛保险公司日前就发表安盛更美好生活指数的调查指出,国人认为美好生活与个人财务的多寡有所相关,即指财务的多寡成就目标的实现。然而,调查却发现,仅41巴仙的新加坡人,对于目前的生活并不感到快乐,只有五成的人认为他们岁目前生活感到满足,即每两位中,就有一位对他们短期或长期目标的进度感到不满意。

这也意味着,一切阻碍目标实现的困难都与金钱相关,例如生活成本增加、无法储蓄。许多人认为,阻碍他们完成目标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生活成本的增长,让他们无法实行储蓄习惯,而阻碍了目标的前进。

经常都会听财务专家的建议,指一个家庭内至少要有能够维持至少三个月的紧急基金,应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或失业。然而,近乎半数的新加坡人却没有能够维持六个月以上的紧急基金,甚至高达两成的人都没有自觉紧急基金的重要性。

退休后生活仍被钱困扰,不尽如意

这不仅仅发生在年轻一代,即使在退休后,状况也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更好。尽管新加坡有幸在全球退休指数(GRI)中,退休后财政状况指数获第一。数字财务管理公司赛芙(Syfe)调查发现,六成国人没有为退休生活做足准备,对舒适晚年生活不抱太大期许

甚至,部分老年人更是无法满足生活基本需求,迫使他们重返工作岗位。《新加坡年长者需要:家庭预算报告》一名65岁及以上的单身男性或女性,每月的生活消费至少需要花费1千379元。

今年2月路透社报导,有近三分之一的65以上的老年人正在工作,路透社强调,因为高生活成本以及预期寿命提高,導致老年人别无选择,只好重返工作岗位。

You May Also Like

State banquet held in London for Singapore's President

Queen Elizabeth II gave a State Banquet at 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in…

普杰立:准备顺利交接盛港市镇会 23日与工人党议员面对面讨论

选举结果尘埃落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何廷儒昨日(19日)在脸书向该区选民报备筹备市镇会进展。 何廷儒指出一些盛港居民也曾致电向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反映区内问题,但由于如今正处于转换期,盛港的组屋社区事务,当前仍由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负责,若要反映社区民生问题或缴付杂费,仍暂时由上述市镇会处理,直至另行通知。 何廷儒指出,当选工人党议员已联系国家发展部,表明有意自行管理盛港市镇会,将由她出任盛港市镇会主席。 她指出,在投票日隔日(11日),就已致函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希望能召开初步会议,讨论移交事宜。 7月15日,他们也要求尽快拿到管理代理服务合约的副本,以及市镇会管理软件。7月16日,与白沙-榜鹅市镇会召开线上会议,工人党候任议员也重复上述要求,以及希望能召开面对面会议,以进一步讨论交接事宜。 普杰立:上周已准备顺利交接 白沙榜鹅选区国会议员普杰立医生,针对何廷儒的声明作出回应,表示宏茂桥和白沙-榜鹅市镇会主席,自上周已做好顺利交接的准备。 不过他指出,最初接洽时并非当选盛港集选区议员,因此要求与盛港集选区市镇会主席或当选议员取得联系。 随后他们在17日,与何廷儒和蔡庆威进行了线上会议,列席者也包括林瑞莲、方荣发和一名阿裕尼市镇会成员。 18日,何廷儒发出电邮,确认接洽过程中商讨的要点,至于上述两行动党市镇会方面,则回应将在今日(20日)提供何廷儒索取的资料。 然而,普杰立称盛港市镇会团队仍未准备接受17日的简报,将会在23日面对面进行讨论。  

全国5万公共租屋 半数租户住超过10年

根据我国建屋发展局数据,我国有总数5万7819个公共租赁组屋单位,其中有半数租屋者已住了10年以上。 建屋局发布的2016/2017年度统计显示,有四分之一租屋者,在现有单位住少过五年。《海峡时报》引述建屋局数据,现有租屋者平均年龄43岁,而单身人士近四成,他们是单身联合住房计划申请者,或同住家人已过世。 去年,有4336人向该局提交租屋申请,而获批准为3千799人。在过去五年,有3千租屋居民,成功购得自己的组屋。 与总数约为95万座的出售式组屋相比,出租组屋单位占比仅为6巴仙。但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陈恩赐副教授称,长期住在租赁组屋,可意味着根深蒂固的贫困问题没有解决。也有其他因素,例如财务状况、家庭问题等,促使居民继续租屋。 在政府租赁组屋计划下,提供无法负担拥屋的家庭租屋。家庭月入少于1千500元,即可申请租用。取决于单位大小,及申请者是否享有房屋津贴,月租从最低26元至275元不等。 这意味着,这半数仍未拥有“自己”房子的租户,可能来自中低收入群体。思及他们当中可能还有家庭子女,说明他们可能同时面对低收入瓶颈,以及生活成本高涨的压力。 已故资政李光耀曾坦言,政府从未想过要把组屋出租给人们,而是鼓励大多数人民自掏腰包买屋,以期实现居者有其屋,避免人民过于依赖政府长期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