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Getty Image

马来西亚正式通过,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该法是在该国前朝政府执政时期,在前首相纳吉领导下推行。

该国首相署部长哈尼巴前日在马国上议院总结时批评,上述法令是国阵时期的恶法,旨在打压新闻自由。

国阵前朝政府是在去年4月3日,在509大选前一个月,匆匆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该国希盟政府在去年执政后,有意废除该法。尽管去年8月16日,已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废除提案,不过在9月12日,被上议院以28对21票驳回。

至于马来西亚为何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令》,要回到去年希盟政府开始执政后,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马国首相马哈迪曾表示,如果制定法律限制人们表达意见,恐怕亦可能遭政府滥用。

新马领导遭记者质问假消息法议题

回溯今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在马国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同时被记者质问对于防假消息法的立场

当时李显龙表示,网络假消息都是多国面对的严重问题,不止新加坡,德国、法国和澳洲都有立法对付,连英国也考虑透过司法管制网络假消息。

他解释,新加坡立法前有经过漫长的过程,成立特选委会听证和咨询,希望能在国会通过。

“对于无国界记者的批评我不感意外,他也对我国的媒体管制诸多意见,但我们的目的,是落实能在新加坡可行的方针。”

“限制言论法恐遭滥用”

至于马国首相敦马则回应,该国废除假新闻法是希盟政府竞选承诺之一,“这是人民要的,我们尊重投选我们的人民的声音。”

他不排除社交媒体确实会被滥用,但马国选择接受挑战,学习如何应对处理。

You May Also Like

Reduced frequency of cleaning due to shortage of cleaners, says NEA

On Monday (23 March), Director of the Department of Public Cleanliness at…

李函轩中暑身亡案 上尉被控行为鲁莽罪

国民服役人员李函轩中暑身亡案,警方今早把涉案的一名上尉军官,以行为鲁莽罪控上法庭。 被告陈宝树(30岁)案发时是李函轩的长官,他面对一项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控狀。一旦罪成将被监禁长达五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19岁的第一精卫营士兵李函轩,在4月18日参加八公里快步行军后,出现热损伤(heat injury)症状。虽然当场接受降温急救并送院治疗,但经12天抢救后回天乏术,于4月30日在樟宜综合医院过世。 陈宝树是上述快步行军的负责长官,被控在4月18日8.25分至9.10分期间,无法及时判断李函轩的状况,并为他安排有效的治疗。 此外,还有其余六名服役军人被指涉案,正接受国防部的调查。在文告中,国防部表示将暂缓内部审讯,直至陈宝树的刑事诉讼结束。 文告补充如内部调查发现上述六名军人有罪,将依据《武装部队法令》,从施以罚款、拘留或降级等惩罚。 “武装部队认真看待军人的人身安全,如有军人违反军令、故意或疏忽训练安全守则,将依军法在即决审判(Summary trial)普通军事法庭审判并严惩,或在民事法庭下严审并起诉。” 11月28日过堂 被告陈宝树的代表律师向法庭申请四周休庭,案件展延至11月28日过堂,被告以1万元保释。 根据今年8月7日,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国会发布的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李函轩所属单位在事发前玩,在一项体能训练违反《安全训练守则》,没有让士兵获取足够睡眠。…

涉假冒中国政府官员 警今年接获逾400宗诈骗案

警方数据显示,警方自今年初至11月,一共接获401宗涉及假冒中国政府官员的诈骗案件,导致受害人损失了至少1880万新元。 仅仅下半年8月至11月就占了242宗案件,涉案款项高达1080万新元。 警方于上周五(13日)指出,类似案件在今年下半年剧增,而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警方也接获多达92起类似诈骗案件的投报。 当局指出,骗子通常会假冒快递公司、电信服务供应商或政府官员的职员,对受害者行骗。 他们的套路多数是:指受害者所注册的手机号码涉及罪案、或他们扣查了注明受害者为收货人士,装有非法物品的包裹、或有针对受害者的法庭案件、又或者指受害者涉及刑事案件,需要协助调查。 然后,骗子就会以为了方便调查,要求受害者提供网上银行户口的个人资料,以及一次性密码(OTP)。 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还会将有关电话转接给另一名自称是“中国保安(或警察)”的人士。 骗子会向受害者展示“中国保安”所持有的逮捕令副本,并威胁受害者,若不配合调查将会有牢狱之灾。 受害者在提供了有关个资后,不久就会发现他们银行账户内的资金,已经被转账到未知账户了。 有的骗子会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即让受害者扫描一个二维码(QR Code),然后使用比特币自动贩卖机转移款项。 在某些情况下,受害者会被要求自银行账户中提款,然后转交给假政府官员,已进行审核。…

家中有自国外返回亲属 学生须休14天缺席假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指出,基于本地连日来都出现入境确诊病例,为了保护学前和小学学生,当局采取了两个措施,包括敦促家中有来自外国亲属的学生和幼童,都必须留家中14天。 两部门发出联合文告指出,国内连续增加入境的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病例,为了保护年幼学生,将采取两个措施: 从今日(3月25日)起,家中若有自外国回来的亲属,学生都必须休14天的缺席假; 自3月14日或之后,家中有自美国、英国或东盟国家回国的亲属,相关的儿童和幼儿都必须休14天缺席假。缺席假将从相关亲属回国日开始算起。 早前当局也促请自外国回来的学生和学校、幼教及托儿所教职员都必须进行14天缺席假,而目前以上宣布则是附加措施。 当局也鼓励雇主们为了适应目前的特殊情况,为雇员们提供弹性工作安排。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指出,将继续密切关注局势,并与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父母和社区合作,确保相关当局的安全。 “我们希望因为相关亲属而必须修缺席假,或居家隔离的学生和教职员,能够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生病时就看医生,并且在康复了才回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