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Getty Image

马来西亚正式通过,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该法是在该国前朝政府执政时期,在前首相纳吉领导下推行。

该国首相署部长哈尼巴前日在马国上议院总结时批评,上述法令是国阵时期的恶法,旨在打压新闻自由。

国阵前朝政府是在去年4月3日,在509大选前一个月,匆匆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该国希盟政府在去年执政后,有意废除该法。尽管去年8月16日,已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废除提案,不过在9月12日,被上议院以28对21票驳回。

至于马来西亚为何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令》,要回到去年希盟政府开始执政后,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马国首相马哈迪曾表示,如果制定法律限制人们表达意见,恐怕亦可能遭政府滥用。

新马领导遭记者质问假消息法议题

回溯今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在马国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同时被记者质问对于防假消息法的立场

当时李显龙表示,网络假消息都是多国面对的严重问题,不止新加坡,德国、法国和澳洲都有立法对付,连英国也考虑透过司法管制网络假消息。

他解释,新加坡立法前有经过漫长的过程,成立特选委会听证和咨询,希望能在国会通过。

“对于无国界记者的批评我不感意外,他也对我国的媒体管制诸多意见,但我们的目的,是落实能在新加坡可行的方针。”

“限制言论法恐遭滥用”

至于马国首相敦马则回应,该国废除假新闻法是希盟政府竞选承诺之一,“这是人民要的,我们尊重投选我们的人民的声音。”

他不排除社交媒体确实会被滥用,但马国选择接受挑战,学习如何应对处理。

You May Also Like

Governments state number of Zika-infected citizens in Singapore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in its press release on Wednesday (31…

【冠状病毒19】6月21日新增262例确诊 九起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1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262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九起社区病例,其中就包括三名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另六名则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2095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职总中央委员会力挺黄志明续担任秘书长

全国职工总会中央委员会,一致支持黄志明继续担任秘书长。 全国职工总会今日(14日)发表声明,力挺原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继续出任职总秘书长。 黄志明日前代表人民行动党出战盛港集选区,却以47.87巴仙的得票率败选,最终盛港集选区由工人党胜出。 职总会长雷家英指出,全体中委一致支持黄志明继续担任秘书长一职。 因此在大选落幕后,有分析针对黄志明是否具备足够政治影响力代表工人存疑。 对此,雷家英也指出,尽管在过去40年来,职总秘书长一职一直由内阁成员出任,两角色是密不可分,但事实上却相互独立,因此职总中委向政府提出要求,并经过双方同意才会做出此决定。 对于黄志明的表现,雷家英也相对肯定,表示在黄志明加入职总以来,就一直在保障员工,因此在各方面也作出很多的贡献,证明了他对工友的关心与能力。 雷家英指出,职总是在每四年举办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选出21人的中委,而黄志明则于2019年加入中委,并获举荐称秘书长。 而秘书长一职则是由职总投票出来,因此也是独立于政治职务。

【冠状病毒19】8月28日 94例新增确诊病例 10例入境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8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94例冠病19确诊,10例入境病例,四例社区病例,均为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6666例。 其余80例新增病例为住在宿舍的客工,当中有58名是已经被隔离的双溪登加客工宿舍(Sungei Tengah Lodge)住户。他们大多数都是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或是通过例行检测发现的。 目前被隔离的4500名双溪登加客工宿舍住户已有大约3千人完成检测。 入境病例在入境我国后履行居家通知。 当局表示,未来数日内的新增宿舍病例数字仍会偏高,直到被隔离的客工都完成检测。 当局正在搜集新病例的详情,并会在今晚提供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