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Getty Image

马来西亚正式通过,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该法是在该国前朝政府执政时期,在前首相纳吉领导下推行。

该国首相署部长哈尼巴前日在马国上议院总结时批评,上述法令是国阵时期的恶法,旨在打压新闻自由。

国阵前朝政府是在去年4月3日,在509大选前一个月,匆匆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该国希盟政府在去年执政后,有意废除该法。尽管去年8月16日,已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废除提案,不过在9月12日,被上议院以28对21票驳回。

至于马来西亚为何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令》,要回到去年希盟政府开始执政后,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马国首相马哈迪曾表示,如果制定法律限制人们表达意见,恐怕亦可能遭政府滥用。

新马领导遭记者质问假消息法议题

回溯今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在马国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同时被记者质问对于防假消息法的立场

当时李显龙表示,网络假消息都是多国面对的严重问题,不止新加坡,德国、法国和澳洲都有立法对付,连英国也考虑透过司法管制网络假消息。

他解释,新加坡立法前有经过漫长的过程,成立特选委会听证和咨询,希望能在国会通过。

“对于无国界记者的批评我不感意外,他也对我国的媒体管制诸多意见,但我们的目的,是落实能在新加坡可行的方针。”

“限制言论法恐遭滥用”

至于马国首相敦马则回应,该国废除假新闻法是希盟政府竞选承诺之一,“这是人民要的,我们尊重投选我们的人民的声音。”

他不排除社交媒体确实会被滥用,但马国选择接受挑战,学习如何应对处理。

You May Also Like

Five Singapore Residents among those quarantined in Singapore’s first monkeypox case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said on Tuesday (14 May) that of…

本地居民为露宿马国客工送暖心包

上周起,就有不少马来西亚客工受到“锁国令”影响,只得手忙脚乱连夜赶回新加坡工作,由于过于仓促,有者无处可待而露宿街头,本地居民为他们送上一套“暖心露宿包”,令网民纷纷按赞。 自上周马来西亚锁国开始,不少马国居民越堤到我国来工作,然而却有人无处过夜,被迫露宿街头。 社交媒体上流传了一组照片和视频,有数十名在本地居住的人民,包括马国籍人民准备了暖心露宿包,连夜出动送给这些露宿人士。 暖心露宿包中,有一个睡袋、一套盥洗用品和一个充气枕头。 署名INa EliNa网友于本月20日,在脸书上发帖文指出,他们对于有舒适的地方过夜表示感恩,有人的遭遇比自己糟糕,因此他们谢谢新加坡给予的温暖照顾,而他们也要去帮助有需要的马国籍员工和无家可归的人士。 上传的视频中只见十余人,带着小孩搬运数车的大小箱子,穿过走廊,似乎朝向电梯走去。一组的照片中也可见到人们将大小箱子分别装入两至三辆车子中,然后不同的人们开始进行分发暖心露宿包,有的甚至只是放在已经睡着的露宿者身旁。 有关帖文也在Instagram群组sgfollowsall内传开,获得将近4000个赞。   View this post…

三官委议员献议修《防假消息法》 设独立理事会监督执法

三名官委议员,即特斯拉副教授、王丽婷和郭秀钦,针对争议性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提出修正建议。 他们于4月30日发出联合声明,列出修正建议包括: 设立规定行使权关键原则(法案原则,Principles of the Act)的条款,其中包括针对严重错误,而非为打压意见、评论、批评、讽刺、模仿、概括或经验陈述的编篡法案; 发出的任何指示对公众而言是公开而合理的; 上诉程序必须迅速; 设立独立理事会,称之为“打击假信息独立理事会”(Independent Council Against Online…

【冠状病毒19】中国各省出现来自新加坡的入境病例

新加坡酷航才宣布8月19日起,恢复与天津航线。不料当天飞往天津的航班,就发现有13名男子确诊冠病19!其中11人从事建筑行业,在抵达中国时都未出现症状。 本社早前报导,自新加坡国庆日至上周一,在中国至少有40例入境病例,都来自新加坡,大多数入境病例相信是在我国工作的中国籍客工返回中国。近期,确实在中国境内报导,入境病例不乏来自新加坡。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截至8月23日,中国31个省新增16例入境病例;而根据天津市疾控中西官方消息,在8月19日当地新增五例入境病例,都是乘搭TR138(即上述酷航航班)抵达天津,结果经检测确诊。 在上海方面,有两名在狮城工作的中国男子,8月22日抵达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接受隔离,期间出现症状,较后确诊。 截至本月23日,福建省亦记录至少六例来自新加坡的病例。 截至8月22日,重庆市记录来自新加坡入境病例共四例。 截至8月22日,浙江省新增两例入境病例,均来自新加坡。 截至8月21日,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五例,包括一名新加坡确诊者。 截至8月23日,陕西省卫健委称,新增更三例入境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8月14日新加坡至西安MU2070航班乘客,2例为8月21日新加坡至西安MU2070航班乘客。